瑞士:连雪都“短缺”

2023-02-01 07:26:0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1月4日,人们在瑞士维尔德豪斯人造雪的斜坡上滑雪。

由于这个冬季天气温暖,瑞士阿尔卑斯山面临着缺雪的问题

  “他们要么减少能源消耗,要么提高酒店价格。”

文/《环球》杂志记者 王露(发自日内瓦)

编辑/刘娟娟

  苏黎世应用科技大学应用语言学系自2017年起负责年度词汇的甄选工作,通过分析瑞士应用语言学网络语料库,对比之前数据,选出当年在瑞士四种国家语言中使用更频繁或意义发生显著变化的词汇。继疫情相关词汇蝉联两届年度高频词汇榜后,2022年欧洲的能源危机走进评审团视线,strommangellage(德语:能源短缺)、boycotter(法语:抵制)、penuria(意大利语:短缺)、mancanza(罗曼什语:短缺)分别获选2022年瑞士四种国家语言年度高频词。

  《环球》杂志记者查看瑞士各语种媒体,发现“短缺”确实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也是民众现实生活的写照。

  瑞士国内电力生产只占能源需求的25%左右,其余75%的电能则是以原油、石油产品、天然气和煤炭的形式进口而来。在欧洲范围内,瑞士是能源自给程度最低的国家之一。在夏季,瑞士自产的电力多于消耗;但是到了冬季,当水电产量下降时,瑞士则不得不从邻国进口电力。

  2022年能源价格普遍上涨,法国约一半的核反应堆被迫关闭(这些核电站通常在冬季向瑞士供电)。此外,长期的干旱加剧了瑞士能源短缺的风险,河流水位低、山区缺乏降雪、降雨量少,导致瑞士许多水库的储水量减少。

  俄罗斯减少对欧洲的天然气供应也间接影响了瑞士的电力。瑞士没有自己的天然气生产设施,完全依赖进口,欧洲的天然气短缺也会在瑞士引发“余震”。尤其是,德国可能缩减其天然气发电厂的电力出口。

  2022年通货膨胀在瑞士蔓延,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大幅上升,这不仅影响了生产和运输成本,也进而影响了商品的最终价格,还直接影响了必须购买取暖燃料或汽车燃料的家庭的钱包。

  相比法国,瑞士超市食品和商品物价更高,种类和丰富程度则不及法国,于是每周开车去邻近的法国超市购买更为便宜的肉蛋和日用品,顺便给汽车加油(法国油价更便宜),便成了部分日内瓦普通家庭的日常生活必需。但法国也不总是家大业大、供应不愁,在圣诞节前夕,记者发现,无论是瑞士还是法国的超市,更便宜的鸡蛋都被抢购一空甚至无货可卖,肉价也涨至更高水平。

  除物价上涨外,电力短缺还导致服务行业成本和费用上涨,受影响最明显的是滑雪产业。据《瑞士资讯报》2022年12月报道,冬季能源问题令瑞士滑雪季蒙上阴影。首先是2022年瑞士出现罕见的暖冬,日内瓦附近山区少雪或者无雪,不少雪场不得不在滑雪季关闭。其次,不断攀升的能源价格已取代新冠疫情,成为地平线上的乌云。

  阿尔卑斯山区的滑雪酒店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天然气和石油,如今能源价格的上涨令酒店经营者面临两难。瑞士旅游局发言人维罗妮卡·卡内尔说:“他们要么减少能源消耗,要么提高酒店价格。”

  调查显示,3/4的滑雪酒店将冬季价格提高了5%,但1/10的酒店计划将价格提高10%以上。他们援引的主要原因是能源价格上涨,但额外的员工成本也是一个因素。目前,熟练的酒店工人也严重“短缺”,商家为争夺员工而提高薪水,酒店的食物变得更加昂贵。此外,雪场缆车、造雪炮、地下管道和其他基础设施都需要用电,这些都增加了经营费用。

  除了能源短缺和少数物资短缺,作为联合国众多机构所在地的瑞士在2022年还经历了其他类型的短缺。联合国难民署在2022年9月发表的《资金短缺报告》中明确指出,其在一些国家开展行动所获得的资金甚至不足50%,不得不削减面向难民国的服务。联合国其他援助机构也同样面临资金短缺问题。

  虽然出人意料的暖冬以及家底雄厚的政府和个人的节约应对措施使民众不至于在这个冬季受冻挨饿,但世界和平、经济发展、各国互联互通、让“短缺”永远从热词榜上消失,都是当前人们迫切希望的。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