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砰砰”,这是“时代转折”的声音

2023-02-02 07:26:27 来源: 《环球》杂志

 

德国政府2022年9月29日宣布,将投入2000亿欧元应对不断上涨的能源价格

  在“时代转折”的大背景中,任何政治、经济、生活的变化,都有了合理的注脚。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远

编辑/张海鑫

  “我们正在经历时代转折。这意味着,从今往后世界将大不相同。”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后的第三天,德国总理朔尔茨在联邦议院特别会议上讲到这段内容时用的是短句,严肃有力。

  自此,“时代转折”这一关键词在2022年贯穿在德国政客、专家、媒体和百姓的言语中。近期,德国语言协会选出了2022年的10大关键词,其中“时代转折”(Zeitwende)位列第一。

  乌克兰危机骤然升级,德国人又一次真切地感受到战争与冲突近在咫尺,甚至面临核战争的风险。

  在“时代转折”的大背景中,任何政治、经济、生活的变化,都有了合理的注脚。

  一向抱守和平主义的德国于2022年2月底宣布大幅增加国防开支,包括批准1000亿欧元专项资金,并将今后每年德国国防开支占GDP的比重提高到2%以上。2015年底因难民危机承压的德国,也在2022年放松管制接纳乌克兰难民入境。这些政策如果放在以往,或会经历冗长繁复的辩论与博弈,而在“时代转折”之下,一切几乎未遇阻力。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的德国十大关键词中,有超过一半直接或间接与乌克兰危机升级有关,包括“天然气价格刹车机制”“通货膨胀之痛”“砰砰”“毛巾小贴士”等。

  “砰砰”(Doppel Wumms)字面意义上非常具有喜感。这一德语词汇常见于漫画中表示重磅击打的拟声词。2020年,德国政府拨款1000亿欧元用于新冠疫情中的经济复苏,时任联邦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的朔尔茨当时说道,德国经济会“砰的一下跳出危机”。自此,“砰”字也成为了朔尔茨的一个梗。2022年,德国政府又拨款2000亿欧元,用于应对乌克兰危机升级以及对俄罗斯多轮制裁反噬效应带来的一系列经济后果。不少媒体和网友将之戏称为“砰砰”或是“双砰”,按照他们的理解,在所谓的“朔尔茨经济学”中,“砰”是经济单位,一“砰”1000亿,2000亿欧元的财政应对自然是“双砰”。

  另一个较为有趣的是“毛巾小贴士”。乌克兰危机升级后,能源价格高企,德国一度面临窘迫的能源危机,不少政客号召大家节约能源,包括将室内供暖调低温度、缩短淋浴时间等。令人印象最深的或是德国副总理兼经济和气候保护部长罗伯特·哈贝克所说的,他个人淋浴不超过5分钟。

  不过比哈贝克更绝的是,巴登-符腾堡州绿党藉的州长温弗里德·克雷切曼2022年8月则给出建议,“毛巾是一个有用的发明”,意指大家可以不那么频繁洗澡,用毛巾擦一擦解决问题,因此“毛巾小贴士”便成为了一个梗。一些民众认为,政客在乌克兰危机升级和能源危机的大背景下,不切实解决宏观政治和经济问题,而是反过来要求民众做一些荒谬的改变,显得滑稽,止增笑耳。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