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长久危机

2023-02-02 07:26:4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3月18日,一名女子在英国曼彻斯特展示家庭能源费用账单

  没有比“长久危机”更能贴切体现英国近些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的现状。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亚东(发自伦敦)

编辑/林睎瑶

  在柯林斯词典英国2022年度热词评选中,“长久危机”(Permacrisis)一词击败“乌克兰”“派对门”等词汇,成为年度热词,其意为长时间的不稳定和不安全。确实,没有比“长久危机”更能贴切体现英国近些年来在政治、经济和社会上的现状。

  首先,“长久危机”指向的,大致是从数年前的脱欧到2022年年尾的一连串事件。这些事件主要包括英国“脱欧”、新冠疫情暴发、首相的频繁更换、创纪录的通货膨胀、长时间的经济衰退、全国性的大罢工,等等。在这些事件中,前首相特拉斯仅仅上任45天就被迫辞职,铁路、公路、邮局、民航、教育、医护等多行业和全国性的罢工,都成为标志性事件,全面展示出英国政治、经济和社会的乱象。

  其次,在危机事件之外,“长久危机”传达的更是一种沮丧和失望的心情。在家庭主妇面对能源账单高涨时的无奈与无力中,在罢工工人声嘶力竭的抗议中,在贫困家庭时刻面临食物和取暖的权衡、取舍的痛苦中,“长久危机”引发的沮丧和失望,力透纸背,真切而具象。危机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危机中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还将长时间继续下去,并可能引发新的危机。2023年元旦刚过,已经有人预言,英国消费者还将经历痛苦的一年。同时,英国保守党的执政地位也处于风雨飘摇中。这已经不是沮丧和失望可以形容的了,更接近于绝望。

  最后,“长久危机”传达的是处于困境中的英国普通民众对英国过去光荣的缅怀和追忆,传达的是要求改变现状的迫切希望。

  国民保健署(NHS)曾经是英国的名片和骄傲,但现在却陷入了空前的危机;英国曾经是世界工业革命的开端和渊薮,但现在其制造业已经连续4个月陷入萎缩,一些产业已经落后于欧洲大陆。在这样的对照下,“长久危机”传达的不仅是对现实的不满,更是对过去荣光的呼吁和盼望。

  2023年已经开启,透过“长久危机”一词带来的烛照,英国也许能完成对现实更为清醒的认识,新的希望也可能由此萌生。

来源:2023年1月2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