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拥抱航天大时代

2023-02-07 10:24:36 来源: 《环球》杂志

  全球太空经济的大幕已徐徐拉开。随着新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航天产业的发展呼唤政策创新。

文/徐鸣

编辑/乐艳娜

  2023年刚开年,非盟委员会宣布筹备10年的非洲航天局开始运作;英国尝试发射首枚本土火箭;加拿大宣布将建立发射许可规则。新年伊始,全球各国都在加速拥抱航天大时代。而放眼全球,仅过去一年,就有超过十个国家和地区推出支持航天发展规划和政策,主要聚焦推动技术创新和加速产业化两个方面。

  在推动技术创新方面,欧洲航天局(ESA)决定拨款169亿欧元作为未来3年预算,用于支持发展太空运输、地球观测等技术;阿联酋宣布,将设立总额约30亿迪拉姆(约合55.2亿元人民币)的专项基金来支持太空项目,并启动开发雷达卫星技术的新举措;韩国发布第四期太空发展基本计划,提出扩大太空探测范围、开展空间科学研究等任务。

  在推动航天产业化方面,各国加大了对于互联网星座建设、太空旅游等的支持。以星座建设为例,欧盟宣布要投入近60亿欧元发展卫星互联网,俄罗斯表示要发力建设总数约600颗卫星的“球体”星座。中国、韩国等也纷纷布局星座建设。当前,全球在建或已规划的星座有近300个。有数据显示,到2040年,全球太空经济市场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其中卫星互联网将占太空经济预期增长的50%~70%。

  在太空旅游方面,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支持下,全球首个由私营企业组织的“全私人”宇航团队成功进入国际空间站。有数据预计,到2028年,亚轨道市场价值将达到28亿美元,未来十年总收入将达到104亿美元。

  全球太空经济的大幕已徐徐拉开。随着新技术创新、应用场景创新以及商业模式创新,在刚刚过去的一年,航天产业的政策创新在全球范围也有所突破。

  比如,针对最近兴起的手机直连卫星技术,2022年9月美国全球链接公司(Lynk Global)获得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批准,可以在全球范围内运营与手机兼容的星座,突破了卫星不能使用地面移动通信频率的监管框架。在政策创新的基础上,一系列商业模式创新得以涌现。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就和美国移动电信公司(T-Mobile)合作,实现星链第二代卫星直连到手机。这种服务允许T-Mobile客户通过星链卫星发送消息,将缩小农村、偏远地区与发达地区蜂窝网络的差距。

  近年来,中国也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规划支持航天产业发展,带来了商业航天市场的活跃。2022年,市场融资总额首次超百亿元,近20家机构研制发射了百余颗商业卫星。

  全球航天大时代已经到来,面对全球竞速,宜进一步通过政策创新,鼓励先行先试和技术创新探索,加速应用场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落地,并充分发挥商业航天力量在低成本、高效率、市场化等方面的优势,以加速航天强国建设。

来源:2023年2月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