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拉开“抢人”大幕

2023-02-09 07:33:14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4月23日,来自印度的旅客抵达加拿大温哥华国际机场

  按照目前所设目标,加拿大将在今后3年引入约145万名新永久居民,且引入规模逐年升高。当前,移民已成为加拿大人口增长,尤其是劳动力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文/《环球》杂志记者 林威(发自渥太华)

编辑/胡艳芬

  加拿大移民历史悠久。原住民在这片土地上生息了数千年,直到16世纪,欧洲人踏上这片土地,成为加拿大最早的移民。在过去50年中,来自欧洲的新移民的比例有所下降,亚洲已成为新移民的首要来源地。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2021年),加拿大的移民人数超过830万人,占总人口的近1/4。

  加拿大官方1月3日公布,该国2022年吸纳的新永久居民数量达历史新高。加联邦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长弗雷泽披露,加拿大2022年吸纳的新永久居民数量已达到了计划的约43.16万人的目标,也超越了2021年创下的年度接收新移民数量的纪录。按照目前所设目标,加拿大将在今后3年引入约145万名新永久居民,且引入规模逐年升高。当前,移民已成为加拿大人口增长,尤其是劳动力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劳动力人口结构失衡

  近年来加拿大劳动力人口的年龄结构变化,导致就业市场出现劳动力大量短缺的现象,这成为“抢人”背后的关键推手。

  加拿大的劳动力人口主要由15岁(学生可以打工)至64岁的人口组成。目前这部分人占总人口的比例为64.8%,与美国的数据接近,高于其他发达国家,比如日本的比例低于60%,这是加拿大的一个相对优势。

  但加拿大的劳动力人口结构已开始失衡。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在这些劳动力人口中,约21.8%处于55岁至64岁区间,这个比例是加拿大人口普查史上的最高水平。这些接近退休年龄的人口数量,超过刚进入劳动力市场的年轻人(15岁至24岁区间内)数量。2021年,前者与后者的比例为100∶81;而1966年,这一比例为100∶200。

  出生于1946年至1965年的“婴儿潮一代”正在老去,最年轻的今年也58岁了。这将进一步推动人口老龄化,带来前所未有的退休潮。到2030年,随着最后一批“婴儿潮一代”年满65岁退出劳动力市场,15岁至64岁的劳动力人口占加拿大总人口的比例将持续下降,即使有移民补充,2051年这一比例仍可能降至60%以下。

  与此同时,加拿大是个低生育率国家,自2009年以来生育率一直在稳步下降,目前处于平均每名妇女生育1.4个孩子的历史最低水平。加拿大也是晚育国家之一,母亲分娩的平均年龄为31.3岁。

  因此,除“婴儿潮一代”影响劳动力人口结构外,低生育率、晚育和预期寿命延长也改变着加拿大的整体人口结构。2016年到2021年,该国65岁及以上人口增长了18.3%,达到700万,接近总人口的20%,高于2016年的16.9%。而15岁以下儿童数量只有600万。自2001年以来,加拿大85岁及以上高龄老人人数翻了一番,2021达到86.1万。据人口预测,到2046年这一数字可能会增加3倍。

  如果该国的生育率在未来几年继续下降,加拿大可能会加入生育率“最低”的国家行列,给劳动力市场、公共医疗和养老金系统持续带来压力。

“两步移民”甄选系统得以推广

  为延缓人口老龄化进程,提振加拿大整体人口质量,加拿大联邦政府将移民的重心始终放在年轻经济类移民的引入上,并推广其“两步移民”的甄选系统。

  该国数据表明,近2/3的新移民属于核心工作年龄组。2016年至2021年期间,绝大多数(95.8%)新移民到加拿大的年龄在65岁以下。其中,10个移民中至少有1人是15岁至24岁的年轻人(10.9%),而大多数人(64.2%)处于25岁至54岁的核心工作年龄组;15岁以下儿童总有一天会加入劳动力队伍,占新移民的17.1%;55岁至64岁的新移民比例则要小得多(3.6%)。

  加拿大政府根据其潜在的经济贡献来选择经济类别下的技术类移民以满足劳动力市场需求,或引入创业移民或自雇移民创造经济机会。有经济能力的新移民带来大量资金,在经济领域寻找商机和投资创业的机会,带动经济发展。2021年,加拿大的新移民中有一半以上(56.3%)被纳入经济类。这个比例在未来几年将提升至60%。

  当潜在移民首次以申请工作或学习许可证的方式临时来到加拿大时,就获得了预录取经验。这一过程被称为“两步移民”,它可以帮助移民融入加拿大劳动力市场。政府认为“两步移民”对移民和雇主都有利,让接受国和潜在移民都有机会在后者永久迁移之前测试彼此的情况。

  自1980年以来,被加拿大接纳的移民中有25.2%在被接纳为永久居民之前曾在加拿大暂时居住。近年来由于临时外籍工人和国际留学生数量增加,“两步移民”在新移民中就更为常见。2016年至2021年期间,有36.6%的移民经历了这一过程。

  自1980年以来,大多数(62.9%)具有预录取经验的移民曾获得工作许可,而这个比例最近几年已提升到77.3%。具有预录取经验为移民提供了获取语言技能和加拿大劳动力市场知识的途径,可以提高移民工资。

  而国际留学生更受青睐,因为加拿大高等学府培养出来的学生被认为能够满足加拿大未来劳动力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大多数新移民仍需“低就”

  移民填补了许多部门的劳动力空缺。加联邦前移民、难民和公民事务部部长门迪奇诺曾表示:“移民对我们的短期经济复苏和长期经济增长至关重要。加拿大人已经看到,新来者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新来者不仅通过为我们的企业提供蓬勃发展所需的技能,还通过自己创业创造就业机会,帮助我们把食物放在餐桌上。”

  专家认为,新移民更带来了消费。每年40多万新移民的到来,从衣食住行到柴米油盐,都是烟火气息的现实体现。新移民的新增消费,特别是刚性消费部分,相对于本地家庭的谨慎消费,正好是个补充,有利于经济。

  尽管如此,大多数新移民仍会遇到“水土不服”的难题。《环球》杂志记者和来自各国的移民聊天时,常能感受到他们移民头几年的艰辛,特别是拥有高学历的移民并不能在移民后立即找到专业匹配的工作,技能利用明显不足,需要先从事低技能的工作。

  大数据也证实了这一问题:自2010年以来,移民工人占加拿大劳动力增长总数的84%,但只占高技能和中等技能劳动力增长的55%。

  新移民在运输和仓储、专业服务以及住宿和食品服务方面的劳动力占比增长最快。2021年,新移民占总就业劳动力的8%,但其在住宿和食品服务部门占13%,在专业服务部门占11%,在制造业和运输部门占10%。

  还有一项统计表明,从2001年到2016年,受过大学教育的新移民从事需要大学学位工作岗位的比例从46%下降到38%。相比之下,在加拿大出生的至少拥有学士学位的年轻(25岁至34岁)工人中,从事需要大学学位工作岗位的人占比接近60%。换句话说,大多数新移民面临“低就”,或面临转型,需要学习新专业、新技能。

国内民调偏向支持移民

  也有人担心大量移民带来的人口增长会导致人均财富下降;担心移民带来竞争,降低平均工资水平,并挤占公共财政,但加拿大毕竟是以移民立国,整体环境还是偏向接受移民。

  针对目前的自由党政府移民计划,加拿大国内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近一半的加拿大人支持增加移民,其中约34%对移民计划感到满意,13%希望看到移民数量有更大增长,而有39%的人表示目前移民人数太多,另有14%的人态度不确定。

  自由党和新民主党组成的联盟在政见上倾向于引入更多移民,毫无疑问,其支持者对当前移民水平的支持率最高,比例在45%左右,其中20%的支持者认为需要更多移民。相比之下,少于25%的保守党(反对党)支持者支持目前的移民水平。

  目前,印度、菲律宾、中国是加拿大新移民的前三大来源国,60%的加拿大人表示,他们对移民的国籍没有偏好。

  由于加拿大下一次大选预计将在2025年举行,随着未来3年百万新移民的加入,届时加拿大总人口有望在本届政府任期内越过标志性的4000万关口。

多少移民才够?

  尽管执政党和反对党在移民数量上有政策差异,但加拿大吸收移民、增加人口是不争的政策取向。事实上,从1867年到2022年的155年间,加拿大的人口年增长率从未出现负数,大部分时间以略高于1%的速度稳步增长。

  这就意味着,如果保持人口增长的趋势不变,以现在的人口为基数,以过去155年的平均增速,到2100年即可实现突破1亿人口的愿景。

  乐观的分析者认为,人口增加到1亿将减轻政府在医疗保健、老年保障和其他服务上的负担,也意味着加拿大经济中有更多的技术工人、创新和活力。换言之,在低生育率的背景下,吸收移民将是世纪工程。

  提出该论调的加拿大籍作家道格·桑德斯认为,早在一个世纪前加拿大就希望增加人口,但到现在仍人口不足,以致这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没有足够多的人去形成消费市场、税收基础、科技、行政及政治人才库,以及创作及艺术上的受众。加拿大需要保有1亿人口,才能保持现在的经济水平,以及有足够人才和储备去解决未来的问题。

  桑德斯指出,到本世纪中叶加拿大人口将增至约5000万人,但届时世界人口亦会停止增长,以致该国也难于吸引更多移民。加拿大将会失去成为一个“完全成长”国家的机会。他说,以美国为例,1920年当人口超越1亿后,美国开始发展全球首个环保计划、累进税制及全国基础建设计划。桑德斯相信正是人口数量令美国成为“现代世界的首都”。

  也有研究人士对“人多好办事”的观点有所保留,人口增长无疑能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但也不是全然带来好处。在现今全球化背景下,一国的经济活动已不局限在国内人口,不一定人多经济就会占优。

  目前,加拿大统计局对人口已预测到2041年,届时加拿大人口将达到4770万,移民占比34%,而移民或出生在加拿大的移民子女占总人口的52.4%,达到2500万。移民在未来几十年仍将是加拿大人口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来源:2023年2月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