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东盟十国”到“东盟十一国”

2023-02-15 07:40:47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6月6日,在东帝汶埃尔梅拉,一群女学生坐在街边乘凉

  无论如何,东盟一体化进程正在奔向从“东盟十国”到“东盟是十一国”的征程中。

文/许利平 王榕

编辑/吴美娜

  2022年11月11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的第40届和第41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峰会上,东盟各国领导人就东帝汶申请加入东盟发表声明,原则上同意接纳东帝汶为成员国,允许东帝汶在本届峰会结束后列席包括首脑会议在内的东盟所有会议。声明说,东盟将帮助东帝汶制定成为正式成员国的路线图,所有东盟成员国应对东帝汶成为正式成员国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标志着经过11年入盟历程,东帝汶终于“一只脚”迈入了东盟大家庭。东帝汶是否完全成为东盟第十一个成员,还有待东帝汶和东盟共同努力,使得最终迈入东盟大家庭。无论如何,东盟一体化进程正在奔向从“东盟十国”到“东盟是十一国”的征程中。

十一国的东盟为期已不远

  二战结束后,饱受殖民统治之苦的东南亚国家逐步实现独立,各国为加快国内经济复苏进程,着手开展区域内合作。1967年8月,东盟正式成立,创始国为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及泰国,五国发表的《东南亚国家联盟成立宣言》,即《曼谷宣言》,表明东盟的宗旨为“通过共同的努力,促进本地区的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促进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定”。东盟的成立标志着东南亚地区建立起以经济合作为基础,计划在政治、经济及安全领域实现一体化合作的组织。

  之后随着全球化和地区一体化步伐加快,东盟开启扩容进程。1984年文莱加入东盟,1995年越南加入,1997年接纳老挝与缅甸,1999年柬埔寨成为东盟的第十个成员国。随着东盟组织逐渐成熟,其合作机制也逐步完善。

  东帝汶是个例外。因为当东盟成立时,东帝汶还处于葡萄牙的殖民统治之下。这个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人口约100万的岛国,不仅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连接东盟与南太平洋的重要枢纽,而且油气和海洋资源丰富。1975年,葡萄牙政府允许东帝汶实行民族自决,东帝汶三大政治派别独立革命阵线(革阵)、民主联盟(民盟)和人民民主协会(民协)陷入内战。1975年11月28日,革阵单方面宣布东帝汶独立。同年12月,印尼苏哈托政权在美国和澳大利亚的默许下,吞并了东帝汶,并把它变成印尼的第27个省。东帝汶被吞并后,革阵领导的独立运动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随着1998年印尼苏哈托政权的垮台,东帝汶独立运动迎来转机。1999年1月,时任印尼总统哈比比在内外压力下同意东帝汶通过全民公决选择自治或脱离印尼;5月5日,印尼、葡萄牙和联合国三方就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签署协议;8月30日,东帝汶举行全民公决,75%的民众投票赞成独立,哈比比当日表示接受投票结果;10月,印尼人民协商会议通过决议正式批准东帝汶脱离印尼。2002年5月20日,在联合国的主持下,东帝汶民主共和国正式成为独立国家。

  2011年,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正式向东盟提出加入申请。作为世界上最贫困的国家之一,东帝汶人民寄希望于加入东盟帮助其摆脱贫困。事实上,东帝汶在独立后不久便获得东盟观察员地位,并在2005年成为东盟地区论坛(ARF)的成员。2016年,东帝汶已在所有10个东盟国家首都设立了外交使团,并在首都帝力设立了东盟秘书处。

  2019年,东帝汶外交部长积极游说东盟十国以争取入盟机会,但没有得到东盟国家一致认可。其主要原因是东盟各国对于东帝汶是否具备“履行成员国义务的能力与义务”存在争议。《东盟宪章》中“成员国条件”明确入盟的四项要求,即地缘上位于公认的东南亚地区、需得到东盟所有成员国的承认、同意遵守《东盟宪章》并接受其约束,以及具备履行成员国义务的能力与意愿,前三项没有争议,但东帝汶现仍被联合国认定为“最不发达的国家”,也难以实现到2030年成为中等收入国家的目标,因而其申请难获通过。

  即便如此,东盟也没有放弃东帝汶。在东帝汶提交入盟申请的第二年,即2012年,东盟领导人指导成立了东盟协调委员会工作小组,小组成员包括政治安全、经济、文化与社会三大支柱领域的高级官员。该小组就东帝汶的发展能力及其加入东盟的准备程度进行评价。在递交各国批准之前,东盟协调委员会工作小组将把考察结果递交东盟协调委员会审议。每一次审议都会促进东帝汶发展能力的提升。

  2023年印尼是东盟主席国,作为东盟最大经济体,又与东帝汶具有特殊关系的印尼,积极推动东帝汶加入东盟。而东帝汶总统则把2023年完全加入东盟作为外交主要工作。在此背景下,东盟正式扩员或将为期不远。

东帝汶迎来发展新机遇

  对于东帝汶而言,东盟成员国身份不仅是进入东盟市场的重要机遇,更是其获得进入国际合作项目的入场券。此次东帝汶顺利“入会”,有望通过搭乘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及韩国“新南方政策”等区域经贸合作项目为其国内经济发展助力。当前,东帝汶仍被世界银行归为低收入经济体,2022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1295美元,53%的民众日均消费仅为1.25美元。东帝汶民众大多以农耕为生,国家财政收入多依赖于石油及天然气出口,其经济发展迟缓且结构单一。此番借助东盟平台的东风,东帝汶将迎来本国发展的新机遇。

  一直以来,东帝汶与印度尼西亚、新加坡、越南、马来西亚和泰国等东盟成员国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合作。东帝汶统计总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0年,东帝汶进口总额为10.3亿美元,其中从东盟各国进口额约为6亿美元。2020年至2021年,东帝汶向东盟国家出口了约8462万美元的商品与服务,意味着东帝汶对东盟贸易依存度较高。2019年至2020年,东帝汶外国入境人数约为9.8万人,其中东盟国家人员占比为18%,未来双方人员往来增长空间较大。

  此外,东帝汶与区域外大国仍保持积极互动与合作。东帝汶位于印尼与澳大利亚之间,地理位置优越,地缘政治地位重要。东帝汶总统拉莫斯·奥尔塔曾指出其外交政策的首要任务,即与印尼及澳大利亚建立良好的双边关系,并加强与中国在高新技术、可再生能源和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中国作为东帝汶最亲密的伙伴国之一,是东帝汶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在其建国之初便在东帝汶的首都帝力设立大使馆,并出资帮助东帝汶建设总统府、外交部大楼及国防部办公室,东帝汶则始终尊重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而日本是对东帝汶进行经济援助最多的国家,2022年日本政府向东帝汶提供2981万美元的援助,用于东帝汶国内基础设施及卫生安全方面的建设。

  随着大国在东南亚地区竞争态势增强,域内外大国将目光集中于具备地缘优势地位的东帝汶,加之东帝汶已迈入东盟大家庭门槛,预计其将迎来新一批境外大国的投资。2022年12月1日,法国运输巨头波洛莱与东帝汶政府签订建设深水港项目协议,该项目计划耗资4.9亿美元在帝力的提巴尔湾打造新型港口,预计将扩大东帝汶的贸易。该项目是东帝汶建国以来在基础设施项目上接收的金额最大的外国投资。这体现了东帝汶的战略价值。

各国携手应对新挑战

  东盟扩员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但新成员的加入也将对东盟发展提出新的挑战。经济发展水平滞后是东帝汶屡屡遭拒的原因之一,东帝汶正式加入东盟后有可能延迟东盟经济一体化进程。东帝汶财政长期依赖出售石油与天然气,经济结构单一,农业生产率较低且国内80%的民众从事农业活动。与此同时,由于民众普遍受教育程度低,国内较高的失业率促使国内青年纷纷前往英国、韩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务工。因此,东帝汶短期内很难摆脱依靠外部援助解决国内问题的窘境。

  此外,东帝汶虽已具备“履行成员国义务的意愿”,但其“履行义务的能力”仍存疑。如果成为东盟成员国,东帝汶需在担任轮值主席国期间主办东盟峰会,并承办包括联合安全演习在内的1300多次东盟会议,另外,这对东帝汶代表东盟与其他国家进行协商合作的外交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东帝汶提出入盟申请后审查时间跨度如此之长,也从侧面反映出东盟对于20世纪90年代仓促接纳缅甸等国的反思。此前新加坡对东帝汶的加入施加阻力,部分原因就是考虑东盟各成员国经济状况各异,区域内贸易水平较低,新成员的加入将进一步放缓东盟经济共同体的建设。

  随着东盟综合能力与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东盟扩员可能不会止于东帝汶的加入。自1976年起便享有东盟观察员地位的巴布亚新几内亚,2009年时就曾有意申请加入东盟,印尼对此持支持态度。客观而言,如何协调各成员国的发展战略分歧,实现区域内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是维护东盟区域合作中心地位的重要基础。

  (许利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王榕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国际政治经济学院博士生)

来源:2023年2月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3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