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足球的成功秘诀

2023-02-24 06:54:57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9日,球迷在法国欧塞尔足球俱乐部主场阿贝·德尚体育场外观看舞狮表演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男足在领军人物普拉蒂尼率领下开始崛起,短短4年间连续两次打进世界杯四强,并夺得1984年欧洲杯冠军和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正式进入足球强国行列。

文/杨成玉

编辑/马琼

  为深化中法两国体育与文化合作,在中国驻法大使馆的积极推动下,法国足球甲级联赛(Ligue 1,简称“法甲”)自2021年起连续三年举办中国主题的联赛日,“欢乐春节”活动走进了法国职业足球比赛。

  1月29日,法国职业足球联盟将本轮比赛主题定为“中国日”,球场内外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成为焦点,为比赛增添了浓郁的节日氛围。

  前不久在卡塔尔世界杯上夺得亚军的法国队,以及法国足球,赢得了全世界大量球迷的喜爱。作为传统强队,法国队的好成绩更多发生在近40年。上世纪80年代前,法国队在11届世界杯上仅打进一次四强,除主办首届欧洲杯并成绩垫底外,其余5届欧洲杯从未打进决赛阶段,成绩与其足球大国地位并不相称。

  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法国男足在领军人物普拉蒂尼带领下开始崛起,短短4年间连续两次打进世界杯四强,并夺得1984年欧洲杯冠军和洛杉矶奥运会金牌,正式进入足球强国行列。

  普拉蒂尼退役后,法国队经历10年短暂低谷,以1996年打进欧洲杯四强为标志,开启了近30年的长盛期。在此期间,法国队4进世界杯决赛2次夺冠,2进欧洲杯决赛1次夺冠,并获2届联合会杯冠军和1届欧洲国家联赛冠军,成为同期国际足坛最成功的队伍。

崛起之本——青训

  法国足球崛起背后是强大青训体系的支撑。无论是职业俱乐部还是业余俱乐部,法国足协都要求其必须建立覆盖10岁至17岁共8个年龄段的青年队,方可注册;里昂、马赛、兰斯等大俱乐部也都招收6岁年龄段的小球员。这些俱乐部青训营构成了法国足球强大的青训体系。

  法国注册球员总数超过220万人,从10岁至17岁每个年龄段的足球人口规模都至少达到8万人。经过8年高水平选拔和培养,每个年龄段最终只有80人能够成为职业球员,能进入国家队的仅约3人,这既保证了充足的人才基础,也搭建了合理的金字塔精英体系,使法式青训在整个欧洲处于领先地位。

  除专业青训营外,法国各地小学一般都开设专项足球训练小组,小学在完成体育课程教学的基础上,吸收有足球运动特长的学生开展足球训练。完善的体育基础设施给法国足球人口普及提供了良好条件。

  据统计,全法有超过3万个足球场,各类俱乐部数量接近1.6万家,平均每两个市镇就有1家,爱好足球的小学生不必背井离乡到大城市学球,依托所在学校和市镇即可完成基础入门。学校会对进入足球训练小组的小学生进行综合性培养,课堂学习培养认知能力,足球训练则培养社会能力与实践能力。

  综合素质的提升让学生们在各方面都变得更优秀,也使其未来发展有了更多可能——既可以通过参加俱乐部青训选拔从而成为职业球员,也可以选择其他发展道路,实现认知能力、创新能力、社会能力的全面提升。

  大量的比赛实战培训是保障法国青训成材率的又一法宝。法国足球青训内容重在实战,日常训练中的技术练习都在对抗中完成。在法国足协为各俱乐部制定的15岁年龄段训练指导大纲中,90分钟一堂训练课上无对抗的技术练习不超过15分钟,主要内容为协调性训练和情景练习,而对抗训练时间一般达到80%以上。

  据统计,法国国内每年组织的各类青少年足球比赛超过100万场,以赛代练成为常态。在这一青训风格指引下,2013年以博格巴为核心的法国U20(20岁以下)青年队夺得世青赛冠军,两年之后的U17(17岁以下)欧洲杯法国队再次登顶,为如今足球人才井喷打下坚实基础。

科学的师资体系

  近40年来法国足协一直强调对教练员的培训,为培养优秀足球教练建立一整套框架,进而帮助年轻球员更好地理解足球,快速提升技战术水平。

  一方面,法国倡导在年轻球员中有号召力、威信高的知名球星留在退役前效力的欧洲各国豪门俱乐部深造,欧冠冠军主帅齐达内、前世界杯冠军队主力维埃拉,均在其退役前效力的皇家马德里、曼彻斯特城等俱乐部从助教开始执教生涯。

  另一方面,法国足协积极运作本国职业联赛俱乐部为优秀青年教练员敞开大门——现任法国队主教练德尚即是从法甲摩纳哥俱乐部起步。近年来法甲还涌现出小斯特凡、弗兰克·海斯、勒布里等一大批优秀本土中青年教练员。

  目前,法国从16岁至21岁各年龄段共6支国青队教练全部为法籍,其中不乏迪奥梅德、万努奇等“踢而优则教”的名将,为法国各级青年队与成年队风格和技战术体系对接提供了保障。

国家级精英培训

  1988年,法国足协在巴黎西南郊小镇克莱枫丹建立了国家技术培训中心,即全球闻名的克莱枫丹基地。30多年来,克莱枫丹基地一直致力于13~15岁年龄段青训,基地球探团队将在全国各地青训比赛中表现优异的小球员一批批选进基地,进行“精英培训”,齐达内、亨利、博格巴、姆巴佩等一代代足坛巨星都是从这里走出的。

  在掐尖培养的同时,克莱枫丹基地的所有球员仍归属于原俱乐部,小球员们每天上午进行文化知识学习,只在下午进行技战术训练。克莱枫丹基地只负责提供教练、场地等优质资源,对于球员未来的职业规划、转会租借、商务价值等并不干涉,保证了青训原俱乐部的利益,解除了小球员和家长的后顾之忧。

  从克莱枫丹基地走出的小球员中有95%成为了职业球员。每逢国际足联国家队比赛日前后,小球员们还有机会同来到基地集训的众多大牌国脚近距离接触并同场陪练,极大激励了小球员的荣誉感。

多元化人才储备

  除强大的青训体系外,很多具有移民背景的球员融入,使法国队在保留本国重视传接、跑位灵活、层层推进等传统打法特点的基础上博采众长,技战术变化更加丰富、多元。

  近40年来,齐达内、德约卡夫、德塞利、图拉姆、亨利、特雷泽盖、马克莱莱、维埃拉、本泽马、博格巴、姆巴佩等众多球星都具有移民背景,助力法国队连获佳绩。

  法国队参加卡塔尔世界杯的25名球员中,3人出生在海外,18人为移民二代,父母来自菲律宾、刚果(布)、安哥拉、贝宁、黎巴嫩、喀麦隆、几内亚比绍、马里、摩洛哥、葡萄牙、意大利、阿尔及利亚、毛里塔尼亚、塞内加尔等14个国家以及马提尼克、瓜德罗普等法国海外领地,后防线上的埃尔南德斯兄弟出身西班牙青训体系,只有队长洛里、帕瓦尔、拉比奥、韦勒图等4人是地地道道的法国球员。

  特别是,以姆巴佩为代表的非洲裔球员已成为法国队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这些来自移民社区的球员在逆境中成长并取得成功的故事,不断增强了法国社会凝聚力和多元化活力。

健康的职业秩序

  以法甲为代表的法国职业足球体系长期坚持严谨、健康的财务审核制度,绝不允许负债经营,对波尔多队这样负债累累的老牌劲旅一样不留情面,铁腕施以降级处罚,直至波尔多俱乐部重新得到担保才允其暂返职业联赛序列。

  法国税务体系为职业足球俱乐部制定的营收税率也很高,高税收对俱乐部经营特别是青训体系建设起到了托底作用。逐年增加的联赛电视转播权收益,也给法国足球青训提供了更优越的外部条件。

  此外,法国政府对职业足球俱乐部和经纪人的监管十分严格。法国法律禁止出售职业足球俱乐部,保证了各支球队间的实力差距不至于过大,避免了中小俱乐部被恶意收购,伤害职业联赛体系健康。

  同时,经纪人须严格持证上岗,从球员职业合同和转会中抽取佣金的比例均受国家税务和职业联盟法务部门的严格监督和审计,从而最大限度保障了职业球员市场流通稳定有序。著名国际经纪人西索科就曾因无证中介被法国足协调查,最近还被法国新国脚卡马文加解聘。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3年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