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反思奥克兰洪灾

2023-02-27 06:55:57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日,在新西兰奥克兰,一名男子站在家门外齐膝的积水中

  多位科学家认为,空气中水蒸气的最大含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成倍增加。随着气候变暖愈发严重,发生极端降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李惠子 卢怀谦(发自惠灵顿)

编辑/胡艳芬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1月27日以来遭遇创纪录的暴雨洪灾。新西兰科学家认为,奥克兰这次持续强降雨与“大气河流”有关。多位科学家认为,空气中水蒸气的最大含量随着温度的升高而成倍增加。随着气候变暖愈发严重,发生极端降雨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奥克兰遭遇罕见洪灾

  奥克兰已打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湿润月份纪录。截至1月30日,奥克兰今年1月的降雨量已达到1月正常降雨量的769%,约为奥克兰年平均降雨量的1/3。

  新西兰国家气象局1月27日为奥克兰地区发布了最高红色暴雨警告,并记录了截至1月28日凌晨1时的24小时内高达249毫米的降雨量。国家气象局称,这打破了1985年2月的24小时内161.8毫米最高降雨纪录。

  创纪录的降雨造成了奥克兰房屋和财产的大规模损失。截至1月29日,洪灾已夺去4人的生命,并迫使国家高速公路以及奥克兰机场关闭。奥克兰市长韦恩·布朗1月27日宣布奥克兰进入紧急状态,他呼吁人们呆在家里,远离洪水,并遵循紧急救援行动的指示。

  在整个新西兰北岛北部地区发生创纪录的大洪水后,约有40所房屋被烧毁,另有约5000座房屋被损坏。专家担忧,由于家园被洪水淹没,发霉和污染等健康危害可能会持续困扰奥克兰居民。

“大气河流”带来一条亚马孙河

  多位科学家表示,此次奥克兰洪灾与“大气河流”现象有重要关联。

  新西兰奥塔哥大学地理学院的丹尼尔·金斯顿博士分析认为,奥克兰的灾难与从热带地区输送暖湿空气的“大气河流”(atmospheric rivers)有关,而且其在新西兰上空的通过速度相对缓慢——这一“缓慢移动的大气河流”造成灾害的机制,类似于2022年8月发生在新西兰南岛北部的极端降雨灾害。

  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地理、环境和地球科学学院教授詹姆斯·伦威克表示,新西兰和其他地区许多最严重的降雨事件都与“大气河流”有关,即从热带地区延伸到高纬度地区的巨大水分走廊。最近在奥克兰发生的洪灾就是一个例子。

  随着大气层中的水蒸气越来越多,这些“河流”将运输更多的水分。他说,目前,一条重要的“大气河流”运送的水量已经和亚马孙河一样多,大约是新西兰最长河流怀卡托河流量的600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报告指出:“‘大气河流’的规模和持续时间预计将在未来增加,从而导致降水量增加。”

  “降水量实际增加的幅度,取决于还有多少温室气体将被排放到全球大气中。”伦威克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各国都能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并且全球平均气温升幅能控制在2℃以下,那么大气中的水分将整体增加10%左右。然而,当水气集中到一场风暴、一条“大气河流”或一场雷暴时,就很容易转化为增加20%~30%或更多的降雨。

  “奥克兰的洪水事件将被仔细研究,以确定气候变化在多大程度上对这场罕见灾害产生了影响。”伦威克说。

  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灾害和气候变化经济学主席伊兰·诺伊说:“我们不应得出这样的结论——这场灾难是不可避免的,或者说是保险公司所谓的‘天灾’。”他认为,吸取的教训包括增加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以便“为不断变化的气候可能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做好准备”。而目前很多地方的基础设施过于陈旧。

“不可能发生的事,正变得可能”

  专家认为,目前新西兰北岛发生的洪涝灾害,以及南岛部分地区出现的高温现象都是气候变化的体现。最近,新西兰南岛最大城市、位于南纬43.5度的克赖斯特彻奇已连续4天出现30℃以上高温天气。

  新西兰怀卡托大学气候变化高级讲师卢克·哈林顿说:“由于气候变化,不可能发生的事正变得可能。”他列举了近年来的部分极端气候事件:

  2019~2020年,澳大利亚丛林大火;

  2021年6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热浪;

  2021年7月,德国西南部和中国郑州的破坏性洪水;

  2022年7月,英国各地首次录得40℃高温;

  2022年8月,巴基斯坦三分之一的国土被创纪录的洪水淹没;

  2022年8月8日,韩国首尔遭遇当地有气象记录115年以来的单日最大降雨。

  哈林顿说,所有这些事件都打破了纪录。所有这类气象灾害,都因为人类造成的气候变化而变得更有可能发生,且发生得更强烈。

  哈林顿分析说,“打破纪录的热浪显示了迄今最大的气候变化信号。类似2019~2020年澳大利亚丛林大火,就因为气候变化增加了30%的发生概率。”

  “每一摄氏度的全球升温都会使总降雨量增加5%到15%,甚至更多。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我们从1月27日记录的奥克兰雨量表最顶部减去20%,仍然会发生广泛的破坏。”哈林顿说,“如此强烈的降雨将挑战全球许多城市。即便如此,如果我们提高雨水系统的容量,并优化排水方案,仍有可能大幅减轻下一次事件造成的破坏。”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全球升温的速度与未来见证创纪录事件的机会之间存在着强烈关联。任何降低升温速度的努力,比如减少碳排放,都将有助于减少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发生。”他说。

  新西兰国家水与大气研究所气候首席科学家萨姆·迪恩说:“气候影响的自然变异性,如拉尼娜现象,将继续影响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要明白,我们现在生活的世界已受到温室气体持续排放的不可逆转的影响,我们有时不得不面对残酷的后果。”

  “无论是否采取气候变化减缓行动,我们都已经历了30多年的气候变化。在新西兰,几乎每个人都面临着类似此次奥克兰洪灾事件这样的风险,我们必须一起努力,以适应新的现实,这将需要许多艰难的选择。”迪恩说。

来源:2023年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