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普金斯:仓促成为新总理

2023-02-28 09:37:45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22日,克里斯·希普金斯(左)在新西兰惠灵顿出席新闻发布会

  希普金斯被认为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部长,人称“救火部长”,常常被安排收拾“烂摊子”。

文/《环球》杂志记者 卢怀谦(发自惠灵顿)

编辑/吴美娜

  访问澳大利亚的新西兰总理克里斯·希普金斯,2月7日和澳总理阿尔巴尼斯举行会谈。随后,希普金斯就对华政策答记者问时表示,中国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伙伴,不仅在贸易领域,在其他很多领域也是。双方有时会有分歧,但是新方将继续致力于推动新中关系向前发展。

  这是希普金斯短期内第二次对新中关系表态。此前的1月22日,希普金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与中国升级自贸协定等在内的国际贸易政策对新西兰经济非常重要。对华关系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国际关系,未来访问中国将是他施政的一项优先考虑工作。

  但对于这位仓促上任的新总理而言,日程上排在更优先位置的,显然并不是国际问题,而是国内问题,因为民生问题正是压垮其前任阿德恩的最后一根稻草。

民生问题逼工党换帅

  1月19日,时任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出于个人精力原因,她将于2月7日前辞去总理一职,比其完整任期提前9个月。她称自己已经为国家贡献了一切,自己“油箱里没油了”。

  阿德恩自2017年起担任新西兰总理及新西兰工党领袖,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三位女性总理,也是新西兰自1856年以来最年轻的总理。

  由于处理克赖斯特彻奇枪击案和应对新冠疫情等较为成功,阿德恩在2020年大选中带领工党获得大胜。这是新西兰大选自1996年起实行“混合比例制”以来,首次有单一政党获得国会过半数议席,赢得政府组阁权。

  然而,阿德恩这一压倒性优势未能一直保持下去。2022年新西兰消费者价格指数上涨7.2%,飙升至近30年来最高点。通货膨胀成为当前新西兰民众最关注的内政问题。此外,在这个大体上安宁和与世无争的国家,犯罪率正在上升。这些因素都影响了民众对阿德恩施政的信心。2022年底的一次民调显示,工党支持率低于主要反对党新西兰国家党近10个百分点。

  一位在工党高层活跃几十年并曾出任国会议员的资深党员表示,新西兰社会左翼阶层认为阿德恩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级领袖,在扶贫、环保和其他领域作出很大贡献。但更多的阶层认为,在阿德恩的领导下,工党的政策,尤其是经济政策几乎把新西兰的经济“推到了被摧毁的边缘”,疫情后经济复苏步履艰难,急需换人。而商界普遍的反应是,阿德恩的辞职或许给目前低迷的市场注入了一剂活力。

  上述人士表示,工党党内紧急推出希普金斯,是看中了这位2008年以来曾先后担任工党议员、教育部长、卫生部长、新冠疫情应对部长、公共服务部长和警察部长等职务的超级“救火队员”的危机管理魅力,希望这位“解决问题能手”放手一搏,一改颓势。

  希普金斯上任伊始,就宣布将应对通胀等民生问题列为头等大事。2月8日,其内阁宣布,从4月1日起,新西兰最低工资水平将提高7.1%,时薪上涨1.5新西兰元至22.70新西兰元,比4年前高出28.2%。“在艰难时期,最重要的是帮助经济困难的人维持生计”,希普金斯说,“低收入家庭现在更需要支持,提高最低工资水平,能确保他们的生活不会倒退。”

  希普金斯还表示,他正在取消或推迟其政府的许多更具争议性的政策计划,因为生活成本上涨等民生事项更需要优先处理。这些放弃或推迟的计划,包括在2019年清真寺枪击案发生后禁止针对宗教团体仇恨言论的立法、合并国家公共电视台和广播公司的计划、要求燃料供应商增加生物燃料的使用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计划等。

  值得一提的是,1月27日至28日的持续强降雨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引发大规模洪水,奥克兰市进入紧急状态。1月28日一大早,希普金斯即从惠灵顿飞往奥克兰视察灾情,深入救灾一线,对受灾民众嘘寒问暖。

  1月30日新西兰公布的一份民调显示,自希普金斯上任以来,工党的支持率较2022年底有显著回升。

政坛“千里马”诞生记

  希普金斯1978年出生于惠灵顿地区的哈特谷。小学、初中、高中和大学他都在惠灵顿就读,没有海外学习或工作经历。高中毕业时,希普金斯是学校的优秀学生代表(Head boy)。1997年,希普金斯进入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攻读政治和犯罪学专业。

  大学时期,希普金斯是非常活跃的学生干部。1997年他参与反对教育改革法案的示威活动并被捕,后来法庭判定当时抗议学生的行为不违法,并提供了赔偿。2000至2001年,他担任该大学的学生会会长。

  大学毕业后,希普金斯做过工业训练联合会的政策顾问,在私企里做过培训经理,还担任过前工党总理海伦·克拉克和前工党国会议长特拉福·梅拉德的顾问。在希普金斯的脸书朋友圈里,他曾发帖称,特拉福·梅拉德是他的“伯乐”,一路鼓励和支持他的从政道路。“26年前,梅拉德给我报名参加了工党,并给了我第一份政策顾问的工作。在我2008年成为候选人时一直支持我。”

  2008年,希普金斯接替退休的工党议员保罗·斯维恩,代表新西兰工党参选惠灵顿郊区Rimutaka选区议员并成功当选,至今仍是该选区议员。

  希普金斯与阿德恩同年成为工党国会议员,都是非常年轻的新生代力量,还都当过海伦·克拉克的助手,两人的关系和“同学”感情应该是不一般的。不过当时的阿德恩还只是排名议员(Ranking Member),而希普金斯已经是选区议员了。

  自2011年起,希普金斯成为工党党鞭和教育事务发言人。在2017年工党上台执政时,他是工党内阁的核心成员,党内排名第六。从2017年到现在,他一直担任新西兰教育部长和议会多数党领袖的职务。2020年大选时,阿德恩当选总理,希普金斯是仅次于阿德恩赢面最大的国会议员。

救火队员救场多

  希普金斯被认为是一个很有能力的部长,人称“救火部长”,常常被安排收拾“烂摊子”。2020年7月,时任卫生部长大卫·克拉克被爆出违反新冠防疫规定并因此下台,后希普金斯被任命为卫生部长,处理政府防疫事务。2020年10月大选后,他成为新冠疫情应对部长和公共服务部长,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扮演了危机管理者的角色,声名鹊起,成为家喻户晓的焦点人物。2022年6月,随着新冠疫情的逐步缓解,希普金斯卸任疫情应对部长。当时的警察部长因面对犯罪率上升表现软弱而饱受批评,希普金斯被调任警察部长。

  希普金斯担任疫情应对部长时的表现可圈可点。新冠疫情期间,他与阿德恩一起出席每天下午1点的新闻发布会,对媒体提问的回答坦诚且言之有物,得到很多人的赞赏。他曾口误将鼓励人们“迈腿(stretch your legs)而不是传播病毒”说成“劈腿(spread your legs)而不是传播病毒”,因此成为笑料,对此他坦然接受,隔天还拿出印有“劈腿而不是传播病毒(spread your legs not virus)”字样的马克杯喝水自嘲。

  在担任反对党国会议员期间,希普金斯有两个个人提案被国会抽中,内容都事关教育改革,但两个提案都没有得到一读通过。担任教育部长期间,希普金斯主导了几项具有争议性的教育改革,其中包括取消特许学校以及合并全国所有的技术学院。这两项教育改革的核心主张都秉承了工党作为左翼政党的“大政府”思路,但两项改革都不太顺利,反对声音不绝于耳,改革的效果评价不太好。

  个人生活方面,希普金斯喜欢山地自行车,在脸书朋友圈经常晒出自己骑自行车的照片。他有两个孩子,2018年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他休了几个月的产假,这种情况在新西兰男性国会议员中比较罕见。

中新关系料稳中求进

  早有分析人士认为,希普金斯与阿德恩成长背景和政治主张相近,可谓同气相求,若他当选,将会延续阿德恩政府的对华政策。因为形势比人强,当今的中新关系基础已经非常稳固,非一人之力所能轻易左右。

  新西兰商学院院长黄伟雄表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新西兰与中国的双边贸易与投资对新西兰持续繁荣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迅速发展的经济、众多的消费人口,为新西兰和世界其他国家提供了巨大市场,提供了广阔的合作平合。

  新西兰的发展与繁荣同中国经济密切相关,这也推动新西兰更有意愿与中国加强各方面的合作。在新冠疫情给全球经济增长和社会治理带来巨大挑战之时,中国与新西兰之间的贸易关系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2022年升级中新自由贸易协定,是新西兰政府为应对疫情冲击而实施的贸易复苏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工党与新西兰国家党领导人不约而同表示,新中关系是新西兰“最重要、影响最深远的外交关系之一”。

  新西兰政府智库新西兰-中国关系促进委员会执行董事孔思达1月23日在新西兰工商业网站interest.co.nz上发表题为《2023年新西兰要跟上中国的步伐》的文章指出,兔年伊始,新西兰需要尽快增进与中国的关系,加强与中国的往来,督促希普金斯尽快访华,推进新中关系。

来源:2023年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