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临近,泰国进入“选战模式”

2023-02-28 09:38:09 来源: 《环球》杂志

 

1月19日,在泰国叻武里府,泰国总理巴育出席春节庆祝活动

  进入“选战模式”的泰国,吸引着观察人士的眼球,尤其是随着为泰党高调“宣战”,强势回归,日益临近的泰国大选充满看点。

文/《环球》杂志记者 陈家宝(发自曼谷)

编辑/吴美娜

  按计划,泰国将在今年5月举行大选。泰国前总理他信的小女儿贝东丹·西那瓦近来以“为泰家族领导人”的身份走南闯北拉选票,在泰国全国以及地方民调中支持率一度领先现总理巴育。

  1月9日,于2021年3月成立的泰国人团结建国党宣布巴育正式加入该党,并提名他为下届总理候选人;1月27日,泰国执政联盟的国民力量党提名该党主席、现任副总理巴威为该党下届总理候选人。

  进入“选战模式”的泰国,吸引着观察人士的眼球,尤其是随着为泰党高调“宣战”,强势回归,日益临近的泰国大选充满看点。

“希望像他一样为国家做事”

  “是的,我准备好了。”1月中旬,贝东丹在一次泰国东北部的拉票活动中说,她已就成为为泰党总理候选人准备就绪,希望带领该党在大选中赢得下议院过半数席位,实现对泰国人民的承诺。

  身穿为泰党的标志性红衣,挺着孕肚走进闹市区,一边与支持者握手拥抱,一边接过众人递来的红玫瑰,贝东丹忙个不停却始终笑容绽放。尽管为泰党尚未公布该党提名的总理候选人人选,但已有支持者以“女总理”的称谓向她喊话。

  泰国东北部是西那瓦家族在农村地区的“铁”票仓。由西那瓦家族带领的党派依靠这一地区,在2001年以来的5次大选中都获得压倒性优势。越战越勇的贝东丹并不局囿于这一传统票仓,最近“进军”泰国南部,用刚学来的南部方言登台演说,力博民众好感。

  祖籍中国广东梅州的西那瓦家族祖上姓丘,是泰国的首富家族之一。贝东丹就来自这一家族,其父他信、小姑姑英拉、姑父颂猜都曾当选泰国总理。他信、英拉至今在泰国下层民众中影响力依然强大。

  年轻干练的贝东丹被视为延续他信影响力的最佳人选。她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自小跟随父亲听其演说,见证他推行30泰铢(约合人民币6元)就医、社保卡等惠民政策,耳濡目染下,我希望像他一样为国家做事,为人民服务的理想深埋在我血液中。”

  1986年出生的贝东丹毕业于泰国名校朱拉隆功大学政治学专业,随后到英国深造,获得酒店管理学硕士学位,接手家族的酒店业务及房地产开发公司。

  亮相政坛后,她以“敢想,能做,一心为民”为口号,立下“提高最低日薪”“提振橡胶、油棕、稻米等农产品价格”“改善农民生活,将泰国经济增长率提升至5%”的政策承诺。2022年3月,她的支持率位居第三,至年底,她以比总理巴育高出一倍的支持率位居第一,已成为为泰党号召力的担当。

  2022年11月,流亡迪拜的他信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女儿贝东丹的孕讯。贝东丹随后发文说,“非常激动,现在的我不仅要当个坚强的妈妈,还身负着为民服务的重任。大家不用担心,妈妈们都知道,我们可以坚持工作,直到进产房的那天。”

  泰国媒体指出,贝东丹将在今年5月生产,其孕期贯穿整个大选拉票阶段,预产期更与大选时间惊人地重合,她会否成为总理人选这一点变得耐人寻味。而身怀六甲奔波在泰国各地演说的形象,为她赢来了许多女性选民的支持。

  泰国格勒大学政治传播学院院长楠塔娜评价说,贝东丹具备了新一代政治家的优势。作为他信的女儿,她有着得天独厚的父辈光环;就个人魅力而言,她虽毫无从政经验,但却在政治宣讲中显得准备充分,大气、自信、灵活,在拉票活动中与民众打成一片、接地气,比其姑姑英拉表现得更稳定、老练。

  “长相靓丽、年轻有活力的她善用社交媒体。在她粉丝量接近50万的社交媒体账号中,她不仅通过竞选视频的精剪和照片传递了政治理念,也经常发布与父亲、孩子、丈夫的可爱互动,巧借父亲的影响力增加自己人气之余,展示出一个坚韧温柔、充满母性魅力的政治家形象,巧妙地弥合了老一辈政要与新生代从政者间的表达代沟。”楠塔娜说。

政治版图酝酿变化

  “压倒性胜利”(landslide)是为泰党本次竞选的关键词和主要目标,意指在下议院500个席位中取得超过半数的席位。

  目前巴育政府的下议院将在3月24日任期届满并解散。但根据泰国2017年版宪法,参议院250名议员任期五年,即明年才任满。议员全部由当时军方掌管的“全国维持和平秩序委员会”任命。只有获得上、下议院共750名议员的半数以上支持的候选人才可能成为总理。

  在本次大选中,仍由军方控制的参议院对决定总理人选有着重要的话语权。而且,制定选举规则的选举委员会成员由总理巴育任命。许多专家学者认为,已基本掌握了参议院250席的军人集团很可能得益于这一特定的选举机制,在大选中延续权力。

  但是,如果为泰党如愿赢得下议院多数席位,即便不能获得参议院的支持,也有否决法律通过的权力。若两院意见不合,主导下议院的党派可以通过否决立法来瘫痪政府运作。

  此间不少专家学者认为,凭为泰党一党之力获得下议院多数票有一定困难。泰国博仁大学副校长、政治学教授温蓊在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说,参考以往选举中为泰党的表现,其基本能在下议院获得200个左右席位,超过250席难度较大。因此,争取其他党派的支持并组成联盟,将是为泰党选举制胜的关键。

  当前的泰国政坛,同为军人出身、有着逾半世纪手足情谊的巴育与副总理巴威,在党派政见上已分道扬镳。巴威坐镇执政的国民力量党,巴育则另起山头加入泰国人团结建国党。泰国媒体多番报道并揣测军方出身的巴威与为泰党关系非同寻常,或将联手。也有声音认为,“两巴阵营”的破裂只是烟幕弹。而作为中间派的大党泰自豪党,则成为各方势力都希望拉拢的对象。

  贝东丹近日对媒体表示,为泰党只会联手有着共同民主理念、政策理念的党派。

  但温蓊认为,一切皆有可能,届时需要看各党派的得票率以及幕后的利益谈判。“为泰党这次敢于高调立下大胜目标,手头的筹码成为看点。随着在信息科技时代成长、从小接受民主思想教育的年轻一代选民增加,以及民众对连续执政8年多的军方治理经济无方的不满,越来越多原本是中间派的选民将倾向于为泰党。泰国政治版图的微妙变化,将在这次大选结果中见分晓。”

他信回归成谜

  各党派奋力投入日渐激烈的拉票竞选活动和议员争夺战中,泰国社会进入了言辞交锋的大选模式。而影响泰国政局的一大变量——73岁的他信,日前在社交媒体上说,自己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回到泰国,并且不需要借助任何党派的力量,更不需要通过为泰党联合当下的执政党来为自己的回归铺路。

  他信2001年至2006年担任泰国总理。2006年遭军方政变推翻后,除2008年曾短暂回国外,长期流亡海外。

  他信深受广大农民阶层拥戴,却因一些做法被传统官僚势力和亲王室的军队视为敌人,引发街头运动和军事政变。而在巴育政府执政的8年内,街头政治与社会动荡得到平息,泰国社会回归平静稳定。有声音担忧,大选临近之际,他信高调宣布即将回归,若此话成真,泰国将陷入新一轮社会动荡。

  一名不愿具名的前为泰党成员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在过去的14年里,他信不时宣称即将回国。但他的回归不具备可操作性。首先,为泰党需要赢得大选,成为执政党;其次,为泰党需要主导修改宪法,为其回归清除法律障碍。否则他信一旦踏入泰国,就将被逮捕。

  “但目前这一切都道阻且长,遥遥无期。他信的相关言论很可能是为了在大选前夕提振支持率、替为泰党造势。只要他仍在海外,泰国就暂时不会陷入动荡。”这名消息人士说。

  他的看法与政治学教授温蓊不谋而合。温蓊认为,当下泰国各个党派都投入到紧锣密鼓的竞选准备中,此次大选成为了各方势力“求变”与“卷土重来”的最大期待。“大家都希望通过以合理合法的方式,在规则内取得最大程度的胜利,以获得社会的承认。非到万不得已都不太可能走上街头。”

来源:2023年2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4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