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咖啡馆搬进客厅

2023-03-16 16:39:04 来源: 《环球》杂志

 

王正杰的咖啡时刻:点一个香薰蜡烛,边喝咖啡边看书

  走进客厅,便仿佛穿越虫洞,进入了那个梦幻的、飘着咖啡香气的世界。

文/《环球》杂志记者 刘娟娟

编辑/林睎瑶

  大概每个咖啡重度爱好者都有过开一间咖啡馆的梦想,可那意味着舍弃现有的奋斗成果以及忍受将爱好变成工作的心理落差,又有几人能真的付诸实践呢?

  但总有那么一些人,似乎找到了一个可以平衡现实和梦想的方法,那就是将客厅一隅布置成咖啡馆的模样。走进客厅,便仿佛穿越虫洞,进入了那个梦幻的、飘着咖啡香气的世界。

  根据国际咖啡组织数据,2021~2022咖啡年度(每年10月1日到次年9月30日)全球咖啡总产量为1.672亿袋(每袋60公斤),较上一年度下降2.1%,而全球咖啡消费量上升3.3%至1.703亿袋。“咖啡价格已经上涨,但受气候变化影响,咖啡豆收成减少,种植者无法交付更多产品。在库存较低的情况下,眼下全球咖啡供不应求。”国际咖啡组织执行干事瓦努西娅·诺盖拉说,咖啡馆和餐馆咖啡消费量将下降,家庭自制咖啡消费量将上升。

  把咖啡馆搬进客厅,正在成为一种风靡世界的时尚与趋势。

客厅里的咖啡角

  “我的客厅,30多平方米,因为过于狭长且采光不好,于是通过变换家具的摆放位置,改变了原有的布局,沙发不靠墙摆放,而是横在通长的客厅中间,把客厅分隔成两块大约3米×3.6米的空间,采光充足的区域作为客厅,暗黑的角落当作我的咖啡馆……”

小岛日出在咖啡角制作咖啡

  小岛日出(网名)是一名软装设计师,平常居家办公,在西安生活的她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的房子购入时是西安某小区里的一套尾房,户型不通透、纵深长、楼层低。面对这些缺点,她自己做装修设计时将不大的客厅分隔出一隅作为咖啡角,配备精致的咖啡机、粗糙乡村风的木质斗柜与皮质沙发、粗陶台灯与金色玻璃推车,暗调很巧妙地包容了不同的材质,在有限的空间里混搭在一起并不违和,反而让空间更有层次。

  “大学毕业后进的公司有一台全自动咖啡机,因此每天都会喝一杯。还会经常去咖啡馆,咖啡馆的氛围很能让人放松。在家的时候也很想拥有这样的氛围,后来兴趣越来越浓厚,就买了自己的第一台半自动咖啡机。有了咖啡机,餐边柜的位置就腾出来,自然而然成了咖啡角。”小岛日出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客厅里的咖啡角是她每天放松身心的地方,下午茶、追剧、工作都少不了咖啡的陪伴。

  小岛日出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的家装设计,尤其是咖啡角,不少网友从她的分享中汲取灵感,纷纷向她要各种链接。“最喜欢这种设计,看起来热热闹闹的,在里面尽情享受安安静静。”一名网友评论道。

  宁波大男孩王正杰也是一名设计师,独居的他把自己的房子打造成了一个“复古之家”,咖啡角是重要一隅。

  “作为咖啡爱好者,我享受自己制作咖啡和接触各种豆子的仪式感。从手冲器具开始,到后来入手各种机器,我把它们都放在一处,就形成了咖啡角的雏形。”王正杰对记者说,“后来越来越热衷于折腾家里的布置,于是就为这个小爱好搭建了一个1平方米的小角落,慢慢形成了现在的咖啡角。虽然没有太专业高端的设备和器具,但作为家庭咖啡角,它满足了我对于咖啡生活体验的全部想象。”

  除了咖啡器具,王正杰的咖啡角及周边区域,还有作为储存柜和操作台的餐边柜、用来收集杯子的杯架、可以边喝咖啡边阅读的边柜、眺望窗景的沿窗吧台、用来喝下午茶的氛围感小桌以及阳光下的慵懒角落……“除了享受咖啡带来的味蕾刺激,我更享受咖啡时光的慵懒惬意,享受有咖啡参与的生活体验。”王正杰说。

咖啡爱好者的自我修养

  作为非执业人员,王正杰和小岛日出都没有专门上过系统的咖啡培训班,而是通过各种渠道零散地获取咖啡知识及制作技术,他们也并不追求和讲究太多的精准控制,更多地是以随性的方式来制作一杯咖啡,用仪式感和咖啡时光来取悦自己。

  “目前我的主力设备是一台半自动、研磨一体的意式咖啡机,这已经是我的第三台咖啡机了,前面两台比较初级,更像是咖啡玩具,随着对咖啡爱好的加深,最终入手了一台功能相对完善的机子,但自己不是设备发烧友,选择的也是性能平衡的家庭咖啡机。另外有一台滴漏咖啡机,它补齐了家里来很多客人时的咖啡制作需求。因为自己是自由职业者,平时宅家工作,因此经常会有合作伙伴和客户来家里,有了它,只要把足量的咖啡粉倒入其中,就能制作出一整壶咖啡。我还有一套手冲器具,是拥有咖啡机前的咖啡器具。手冲带给我的,更多是一种仪式感,它能很好地体现咖啡的可操作性,不同手法和时间控制能获得不同口感的咖啡液,这也是咖啡自由度的很好体现。”王正杰这样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他的几款咖啡制器具。

小岛日出制作的咖啡

  小岛日出的咖啡角也有着一系列与咖啡制作相关的小器物:制作意式咖啡用的布粉器、压粉器、粉刷,手冲壶,滤纸,摩卡壶与配套的电陶炉,以及各种咖啡杯,为了制作不同风味的咖啡,她还买了一些糖浆和巧克力酱。

  平常她通过一些碎片化的信息获取咖啡知识,“不同产区的咖啡豆有不同的风味,浅烘和中烘的豆子适合手冲,奶咖就用中深烘;制作不同咖啡,咖啡豆的研磨粗细也是不同的;通常全自动咖啡机不如半自动的出品好,所以我会分别购置咖啡机和磨豆机;最新了解到的知识是,刚拆封的咖啡豆需要放在容器里‘养豆’几天,才能达到最佳风味。”

  通常,家用咖啡机的价格从几百到几千上万元钱不等,小岛日出的第一台咖啡机只花了几百元,后来她觉得制作出的咖啡和咖啡馆里的口味差很多,便开始升级机器。她现在使用的一款半自动咖啡机在该品牌天猫旗舰店的售价为六七千元,功能与颜值俱备。

  在北京一家文化公司上班的淼淼,是那种典型的追求生活情调的小白领。目前她家里使用的一款半自动咖啡机售价与小岛日出家的差不多,她向记者发送了两款她心仪的咖啡机,一款售价1.5万元左右,另一款将近4万元。淼淼说她现在使用的这款咖啡机是很多专业咖啡师推荐的,对新手友好,“等我水平进阶了,会进行升级。”

  根据某研究机构数据,2017年中国咖啡机市场规模为6.96亿元,2023年有望达到16.35亿元。

  淼淼对咖啡豆品质也有着非常高的要求,她会混迹于豆瓣咖啡小组,选择口碑好的咖啡豆,豆子放久了不在最佳赏味期了,她就不想喝了。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咖啡相关知识,有些咖啡爱好者还会到咖啡产地进行研学旅游,从云南到非洲再到中美洲的咖啡庄园里,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摘豆、烘豆、制作、品鉴,最后带回几包咖啡豆,添置到自己的客厅咖啡角。

承载着仪式感,让心灵休憩

  王正杰是一个特别注重仪式感的人:每周送自己一束鲜花,给自己带来好心情;除了咖啡角,还在家里打造了一个小酒吧;收集各种香薰蜡烛,家里有满满一柜子的香氛类物件;卧室和客厅各有一台黑胶唱片机,甚至厕所里都有音响设备,给精神一个可以漫游的空间;每周找两个夜晚,抛开工作,放下手机,让自己的情绪、认知、思考和视听神经都沉浸在电影的光影之间……而起床后制作一杯咖啡,成了他新的一天仪式感的开启。

  “生活需要仪式感。”王正杰对《环球》杂志记者说,“每一个平常无患的日子,都值得欢呼雀跃。用最真实的五感接触去体验‘仪式’带来的精神享受,在专属自己的空间内,用最真实的情绪和想象,在自己的精神舞台,来一场无实物表演。用自己舒服的方式来润色生活,就是这些‘仪式’原始的意义。”

小岛日出家的咖啡角

  对于小岛日出来说,缱绻在咖啡角,与其说是一种仪式感,不如说是“贪图享受”。“喜欢喝咖啡时放松的感觉,然后甜点也要配上啊,蜡烛也要点上啊,就挺享受的。”她对记者说。

  小岛日出更喜欢一个人享受咖啡角,“如果是自己喝,在家更自在,家里的氛围跟咖啡馆比也不差,而且可以看书、追剧、躺着,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果是约朋友,就在外面的咖啡馆聊聊天,也能顺便尝尝不同风味的豆子。”

  而王正杰的“咖啡馆”和“小酒馆”,经常有朋友、客户“光顾”。他认为,无论从实践性、社会性,还是从纯粹的兴趣爱好来说,咖啡似乎都是一个很好的媒介,“咖啡有着类似酒的生活仪式和社交催化属性,但又没有酒那样的攻击性和情绪张力,它能不偏不倚地融入生活,也能很好地平衡专业性和非专业性,对于非执业人员,从体验感和拓展性上来说也非常友好。”

  “在咖啡形式上,自己不会拘泥,也没有所谓的鄙视链。”王正杰告诉记者,“日常用意式机子做一杯美式开启工作,有兴致时也会打奶泡做个造型,闲暇时候会做一杯手冲享受慢时光,旅途奔波中也会来一袋挂耳,约客户见面会找家商业化的咖啡厅,好友小聚会去小众咖啡馆尝尝店主的手艺,总之咖啡的任意形式都是我生活中的选择。”

来源:2023年3月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