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车市场是“香饽饽”吗

2023-03-17 10:16:55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2年12月17日在印度金奈古董车展上拍摄的汽车

  由于发达国家市场相对饱和,印度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前景尤其受到投资者关注,但印度能否充分发掘其消费潜能,仍有待观察。

文/王海霞

编辑/黄红华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印度新车销量同比增长25.7%,超过425万辆,与其形成鲜明对比,日本销量同比减少5.6%至420万辆左右,创45年来最低水平。印度历史上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仅次于中国和美国的全球第三大市场。

  强劲的需求复苏加上政府的支持政策,让国际机构普遍看好印度汽车消费市场。德勤报告称,2021年印度乘用车市场规模为327亿美元,预计2027年将达到548.4亿美元,2022~2027年复合年增长率可能超过9%。

  可以说,印度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潜力正受到广泛关注。

具备较大潜力

  投资者普遍看好印度汽车消费市场,主要基于几大因素:

  其一,庞大的人口数量带来无限可能。联合国预计2023年4月印度的人口将超过中国成为全球第一人口大国,到2050年甚至达到16.68亿人。这意味着印度汽车行业将受惠于人口红利显现、城市化进程加快、汽车普及度上升等因素。随着经济发展,庞大的人口可能催生更高的汽车消费需求。目前,印度的汽车普及率仅为35辆/千人,明显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中国和美国存在较大差距,增长空间巨大。

  其二,消费结构调整也可以创造新需求。一方面,印度年轻人是机动车消费主力,大多倾向于购买两轮车,导致两轮车占据销售市场最大份额。2021~2022年,两轮车和汽车分别占据77%和18%的市场份额。随着汽车产业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上升,两轮车消费者可能逐渐转向四轮车。

  另一方面,为推动清洁能源转型,印度政府为电动车发展提供大量优惠政策,如推出行业补贴政策和车辆报废政策、增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等。国内外制造商也正积极进入并抢占印度的电动车市场。印度储能联盟(IESA)称,到2026年印度的电动汽车市场可能以36%的复合年增长率增长。印度“有车族”转向电动汽车可能创造新的需求。

  其三,生产能力的提高将刺激消费增长。汽车是印度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是经济增长和技术进步关键驱动力。印度将汽车行业视为发展重点,希望到2023年可以吸引80亿~100亿美元的国内外投资,到2024年底实现将产业规模翻一番,由910亿美元增加到1800亿美元。为此,印度推出汽车及零部件“生产关联激励计划”,为国内汽车制造商提供补贴,允许100%的外国投资按照“自动生效”路径投资。2022年2月,政府将塔塔、马鲁蒂铃木、马恒达汽车、现代等纳入“生产关联激励计划”。在印度政府的努力下,如果能够有效提高国内汽车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改善本土汽车性价比,有助于释放被汽车高关税抑制的消费需求。

  此外,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和不断增长的物流行业也将提高用车需求。根据2023~2024财年预算案,印度资本支出预计将增加33%,将宣布开通多个公路和高速公路项目。印政府计划投资130亿美元建设德里-孟买高速公路,可以大大缩短两地通车时间,2月已经开通第一路段。

制约因素

  尽管投资者普遍看好印度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潜力,但其能否持续扩张仍然受到许多因素制约,国际汽车制造商希望从这一扩张性市场“分一杯羹”并不容易。

  一是收入水平下降抑制了人口的消费潜力。自新冠疫情暴发后,印度逾80%的家庭收入下降,超过3300万人返贫。目前,印度失业率仍然维持高位,大量青年人口难以就业。印度政府近年已停止发布年度失业率,而据印度经济监测中心的数据,2022年12月印度失业率从11月的8%上升至8.3%,仍高于疫情前水平。总体收入水平下降,抑制了人口的消费潜力,汽车消费市场当然也会受到影响。

  二是保护性政策和高税率推高汽车价格。印度为了保护和发展国内汽车制造业,对汽车进口征收较高关税。目前,落地成本超过4万美元的汽车在印度面临100%的进口关税,额外还需缴纳10%的社会福利税。印政府计划从今年4月开始,将低于4万美元的汽车进口关税从60%进一步提高至70%,将半散件组装汽车的进口税由30%提高到35%。在国内,印度对机动车征收的商品和服务税税率高达28%,加上各邦征收的其他税种,印度消费者的相关税费占购车成本的37%~38%。高昂的汽车购置成本以及相对较低的收入水平成为印度居民汽车消费关键阻力。

  总体而言,外国汽车厂商在印度投资并且保持盈利并不容易,除了需要面对并不理想的营商环境,还需要与已经占据主导地位的印度玛鲁蒂铃木公司和现代公司等竞争。韩国大宇、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都因巨额亏损放弃了在印度生产。

  此外,印政府要求“陆地接壤国家”投资汽车行业都需审批,中国长城汽车公司原计划投资印度,因迟迟得不到审批不得不放弃。特斯拉也有意进入印度市场,公司CEO马斯克曾在推特发文称,印度是所有大国中进口税最高的,希望获得关税减免“试水”印度进而设厂生产,但始终未能与印政府达成一致。

  三是印度道路基础设施状况不佳,汽车出行便利性较差。印度道路总里程虽然可观(大小道路都统计在内),但道路状况较差,国道仅占道路总长的2%左右,高速公路占比更低。印度城市市区大部分道路又窄又挤,交通工具混杂,容易造成严重拥堵。在公路网中占比最大的农村公路网(包括行政郊区路、村乡路和社区路)更是让人不敢恭维,路面坑洼严重,每年甚至因此导致数千人死亡。

  路面已然很差,公路网提供的服务水平也非常低,各种检查站频繁强迫停车检查证件和收税。此外,作为原油进口大国,印度的汽油价格易受到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影响,导致汽车出行成本较高。目前印度国内交通中,铁路仍是普通民众中长途旅行首选出行方式,汽车出行相对不占优势。

  从全球看,由于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相对饱和,印度汽车消费市场的增长前景尤其受到投资者关注,但印度能否充分发掘其消费潜能,仍有待观察。印度政府一方面需要努力增加就业、提高普通民众的收入水平,另一方面需以开放的心态对待汽车领域贸易和投资,改善营商环境,为民众提供性价比高的汽车产品。同时,要增大对道路基础设施的投资,提高道路管理水平,便利汽车出行。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3年3月8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