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生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3-20 15:22:20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生态环境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一年。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抓住机遇,把好方向,防控风险,全力推进生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成为摆在全行业面前的重大课题。

  2023年3月,由中国环境报社主办、中国环保产业研究院承办的第十三期“绿金汇”沙龙在北京举办,与会专家、企业代表围绕“开新局、谋新篇、辟新途 ——生态环境产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展开深入座谈交流,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大背景下,唯有创新才能实现生态环境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首席专家陈鹏

  环境规划院生态环境投资与产业综合研究所首席专家陈鹏认为,从产业角度看,目前生态环境产业的商业模式经历不断演变的过程,从PPP模式到专项债再到EOD模式,亟待完善现有模式、探索新的模式,此外价格机制也需要更加灵活。从企业角度看,要通过技术创新增加收益、降低成本,如此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生态环境企业要坚持价值导向,结合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环境价值。

  推进生态环境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手段。“绿色金融能够为生态环境产业发展降低成本,如果把环境效果和信贷利率挂钩起来,以此来降低利率,就会对生态环境产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陈鹏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

  “要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经济体系,就需要把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资源都纳入进来。绿水青山要想转化为金山银山,绿色金融就是手段和工具,包括林业碳汇、湿地碳汇,都可以把生态价值转化为真金白银。”中国人民大学生态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蓝虹表示。

  在谈到绿色金融如何服务好生态环境产业发展的问题时,她认为,当前绿色金融转化存在一定的门槛和局限性,比如有的生态环境细分行业要获得绿色金融支持,需要这一行业的市场收益率高于信贷成本,如果要让更多细分行业受益,则需要政策助推跨过这一门槛。

  

△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焱

  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崔焱表示,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产业问题,治理道路之一就是要用生态环境治理倒逼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当前生态环境产业核心竞争力太低,环境治理的模式需要创新发展,构建良好的环境治理生态圈,加大力度培养专业的环境治理人才,从系统、运营的角度考虑,反推到运营能力、工程建设和技术工艺以及管理模式等。作为央企,中化环境控股有限公司一直注重科技创新,充分发挥好创新示范引领作用。

  中华环保联合会绿色金融产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世平对上述观点表示认同,他认为,生态环境产业核心问题就是如何培育产业运营商,当然也包括人才,这块恰恰是短板。无论行业还是企业,技术创新是关键,观念和意识的转变也很关键。持续创新和转变观念,实现生态环境产业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

  泛测(北京)环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管祖光在沙龙上表示,整个环保产业提供的是公共产品,是有公益属性的,追求社会价值会更多一些,“我们作为一家环保产业,追求的是可持续发展的长期事业,不能急功近利只追求短期利益。”

  中国水工业网总裁张颖夏围绕水环境治理作了发言。他认为,城市的水环境治理属于生态环境治理中很重要的一个分支,水环境综合治理目前还面临着新课题,需要转变思路,同时通过一定的技术创新来解决存在的难题。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