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旅游业翘首企盼“中国热潮”

2023-03-24 06:43:29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3日,在新西兰奥克兰国际机场,来自中国的团队游客参加新方组织的欢迎仪式

  “中国游客不仅热衷于在当地传统旅游旺季(夏季)前往新西兰,对旅游平季和淡季的贡献也非常大,能够帮助维持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队伍,提升行业整体接待能力。”

文/《环球》杂志记者 卢怀谦 李惠子(发自惠灵顿)

编辑/胡艳芬

  当地时间3月3日下午3点30分,新西兰最大、最繁忙的机场——奥克兰国际机场,风和日丽、阳光和煦,搭载着61名中国游客的南航CZ305航班平稳降落,新西兰迎来了出境团队游恢复后首批赴新的中国内地游客。这标志着被疫情中断了3年的中新旅游交流正式重启。

一场隆重的机场欢迎仪式

  奥克兰国际机场精心组织了一场热烈隆重的欢迎仪式,用新西兰的美酒和传统的毛利战舞欢迎期盼已久的中国“首发团”。新西兰政府相关部门官员、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及相关企业均派员出席。

  新西兰国会议员陈耐锶转达新西兰旅游部长佩尼·埃纳雷对中国“首发团”的热烈欢迎和问候。她指出,旅游业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支柱性产业,新西兰的经济要从疫情冲击和刚刚遭受的自然灾害双重打击中恢复,旅游业一定会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非常欣慰中国选择新西兰作为试点恢复出境团队游的20个目的地国家之一。新西兰和中国有非常重要的旅游交流,首发团的到来代表着两国强而有力的关系,期盼更多的游客陆续到达。

  新西兰旅游局国际市场总经理安杰拉·布莱尔女士在现场表示,中国连续多年成为新西兰第二大海外游客来源国,新西兰对中国“首发团”及将陆续到来的游客期盼已久、热烈欢迎。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教育参赞董志学当天表示,旅行团的落地是中新旅游合作重启的历史性时刻,旅游业对发展中新民间友好有不可替代的价值,每一位中国游客都是中新友好的“民间大使”。

  饮料茶点供应,毛利舞者载歌载舞,为中国游客准备的精致绿色玉石挂件纪念品……一下飞机,中国游客就感受到新西兰颇具特色的欢迎仪式。此外,为了方便通关,新方还为中国游客采取团队通道、引导服务等一系列方便举措。

  来自广州的67岁的王俐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她与先生第一次来新西兰,一下飞机就感受到当地人的热情,非常高兴;76岁的江慰祖老人是旅行团里最年长的旅客,他说自己特别喜欢毛利特色的碰鼻礼,最想去看新西兰峡湾和冰川。

为游客回归做好准备

  在与奥克兰相距千里的南岛,新西兰华人荣叔最近忙得不可开交,这几天他不断与中国国内的合作旅行社沟通、定制最新游览线路,为即将在4月入境的中国游客的新西兰自驾游做准备。

  荣叔是“新西兰一起旅行工作室”的负责人,深耕南岛旅游业多年。他说,近期他收到了大量中国国内旅行社和散客的询价以及预订,正在积极安排整合各种资源。

  新西兰前旅游部长斯图尔特·纳什表示,今年夏季旅游消费持续攀升,众多旅游业者正期待中国游客逐步回归,中国公民出境旅游有序恢复将为新西兰旅游业带来重大利好。

  纳什说:“在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中,国际游客的消费同比增长了30.6%。国际游客的回归对新西兰就业和经济增长来说很重要。截至2022年3月的一年中,旅游消费总支出为265亿新西兰元(1新西兰元约合4.3元人民币),比前一年增加了7.04亿新西兰元。同期旅游业共雇用了145032人,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3615人。”

  新西兰中国旅行社总经理李瑞秦说,疫情前,中国已是新西兰第二大旅游市场,仅次于澳大利亚。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为4900新西兰元,处于较高水平。中国游客不仅热衷于在当地传统旅游旺季(夏季)前往新西兰,对旅游平季和淡季的贡献也非常大,能够帮助维持新西兰旅游从业人员队伍,提升行业整体接待能力。

  李瑞秦表示,中新两国的友好关系,新西兰在国际市场的良好形象,以及从业人员和新西兰旅游局在中国市场的不断努力,都使得原本就想来新西兰旅游的中国游客依然把新西兰作为旅游目的地。

  “新西兰旅游业者对中国游客即将到来非常期待。”荣叔说。但同时,他们也在担心资源不足的问题,大部分景点还没从之前的用工荒中缓过来。酒店缺工作人员,餐厅缺服务员,景点公司更是忙得焦头烂额。大部分华人司机、导游在疫情期间已经改行或者回国。

  在南岛旅游胜地瓦纳卡经营民宿的克里斯说,很多中国游客非常友好,疫情前是他民宿的稳定客源,现在正期待着他们重返瓦纳卡。

旅游业复苏脚步越来越快

  李瑞秦说,随着赴华直航航班和运力增加,中国游客回归以及新西兰旅游业复苏的脚步都会越来越快。

  疫情期间,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和东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班次减少,目前奥克兰至广州和上海的航班每周最多执飞3个班次。新西兰航空公司(纽航)每周运营2个客运航班、4个货运航班。

  新西兰旅游局2019年底的一项调查显示,有近3600万中国人将新西兰作为首选度假目的地。新西兰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22年12月初的一周,约有1000名中国游客到达新西兰,较3个月前大幅增加。

  新西兰统计局3月初公布了2022年第四季度的服务业进出口数据。其中,旅游服务出口总额同比剧增19亿新西兰元(增幅达255%),在所有出口服务中位居第一。

  新西兰统计局国际贸易分析师说:“旅游出口的增长,主要是由国际旅客增加推动的……去年第四季度,国际旅行限制继续放松。”

  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的定制旅游从业者天舒说,整个行业都在期待中国游客的回归。今年底到明年,中国游客将开始大规模访问新西兰。对新西兰来说,旅游业需要在结构与能力上进一步完善和提升。

  据奥克兰国际机场客服总监斯科特·塔斯克介绍,除中国南航的奥克兰-广州航线外,新西兰航空公司和中国东方航空公司都将在今年3月下旬至5月初,逐步恢复每天一班的奥克兰-上海航线,为恢复和加强双边人员交往提供便利。

  塔斯克表示,中国和奥克兰之间航班增加,势必将带来更多的中国游客,这将为新西兰旅游业和航空业的复苏带来更持续更强劲的动力。

来源:2023年3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