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墨西哥,打开美洲千年文明万花筒

2023-03-24 06:43:59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3月21日,人们围绕在墨西哥尤卡坦州奇琴伊察遗址内的

库库尔坎金字塔旁庆祝春分日

  中墨两国都是千年文明古国,也都喜好把酒言欢。龙舌兰在墨西哥的地位与白酒在中国相当,算得上“国宝级”。

文/《环球》杂志记者 朱雨博 吴昊(发自墨西哥城)

编辑/吴美娜

  你想象中的墨西哥是何种模样?是大街上唱着歌谣的流浪乐队,是万寿菊花海里的亡灵节游行,还是太平洋与加勒比海共同眷顾的漫长海岸线,又或者是玉米饼卷一切的街头美食?

  悠久历史造就了墨西哥的多元文化魅力。阿兹特克、玛雅等古文明建造了奇琴伊察古城遗址等世界重要文化遗产;西班牙殖民者带来压迫与掠夺,但也留下了绿树成荫的广场和雕梁画栋的教堂;到了现代,弗里达·卡洛与迭戈·里韦拉等艺术家接连涌现,用这个民族的创造力填满无数座一流的博物馆。

  丰富、多样的体验使墨西哥成为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2019年,墨西哥在全球接待国际旅客最多的国家中排进前十。和大部分国家一样,新冠疫情对墨西哥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墨旅游部数据显示,随着入境旅游停滞、公共活动逐步停摆,该国2020年全年接待国际游客2431.6万人次,比上一年下滑46%。

  为提振旅游业,墨西哥推出多项举措,如支持发展医疗旅游、浪漫旅游等增加多样化吸引力,建造“玛雅铁路”等重要战略连通性项目,或是像首都墨西哥城一样通过“网红”影响力瞄准年轻游客。墨西哥旅游部长米格尔·托鲁科近日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是墨西哥国际游客重要来源地之一,计划今年在中国多地开展旅游推广活动。

  墨旅游部估算,该国今年或将迎来3940万名国际游客,带来超过311亿美元旅游业收入。那么,如果你来到墨西哥,你将怎样规划行程?

最具代表性的亡灵节

  每年11月1日和2日的亡灵节是墨西哥最为盛大也最具代表性的传统节日之一,它标志着当地旅游旺季的开端。在墨西哥文化中,死亡不是讳莫如深的话题。当地人相信,亡灵节期间,逝去亲人灵魂可以穿越“米特兰”——也就是当地人的“地府”,与家人团聚,共享饮料、食物和其他自己在世时最喜欢的东西。

  同样是纪念逝去亲人的日子,相对于中国的清明节,亡灵节更像是一场狂欢。节日期间,包括首都墨西哥城在内的多地都会举办盛大的游行和庆祝活动。你可以选择融入狂欢的人群,头戴花环、身着华服、脸上化着骷髅妆容一起载歌载舞,也可以在晚上前往墓园,看当地人用鲜花与烛火装点亲人坟墓,见证这个节日里温情的一面。

从白沙滩到玛雅金字塔

  如果你是海滨旅游爱好者,千万不要错过坎昆。这座加勒比海边的小城拥有绿松石般碧蓝的海水、温暖宜人的气候和全球闻名的白色沙滩。除豪华、完善的酒店区提供的各项水上运动外,游客也可以选择周边的生态公园或主题乐园,若想出海潜水,运气好的话说不定会遇到鲸鲨一起游泳。

  坎昆所在的尤卡坦半岛是墨西哥玛雅文化的“心脏”。从坎昆出发,驱车能轻松前往图卢姆、乌斯马尔等多处重要考古遗址,感知千年玛雅文明的兴衰。其中最有名的或许要数奇琴伊察玛雅文明遗址,被称为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的库库尔坎金字塔就坐落其中。

  到尤卡坦半岛,通常被称为“cenote”的天坑绝对值得一去。雨水渗入地面溶解了石灰岩,随着时间的推移,形成了如天然井一般的地下洞穴系统。根据形成时间不同,有露天、半露天、地下等多种形态。当地上千个天坑,有不少水质清澈,吸引了大量游客开展潜水、跳水等活动。

享受美食,把酒言欢

  墨西哥饮食的丰富程度令人惊喜,不少人第一时间想到的或许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塔可(Taco),简单解释就是“小饼卷一切”。以玉米饼或小麦饼打底,放上牛肉、牛肚、猪头肉、猪脑、羊肉、香肠、薯条等你能想到的几乎一切主料,喜欢尝鲜的还可以试试牛眼、蚂蚁卵、蚱蜢等特殊食材。根据喜好撒上洋葱和香菜碎,淋上牛油果酱、哈瓦那辣椒酱等令人眼花缭乱的酱料,之后就直接上手,拿起来一口咬下,感受不同味道在口腔中混合。

  若想小酌一下,那赶紧来一杯龙舌兰酒。中墨两国都是千年文明古国,也都喜好把酒言欢。龙舌兰在墨西哥的地位与白酒在中国相当,算得上“国宝级”。这种由龙舌兰属植物酿成的烈酒既可以纯饮,品尝其特殊的植物香气,也可以调制成龙舌兰日出、玛格丽特等经典鸡尾酒。你还可以前往墨西哥许多城市都有的龙舌兰博物馆,了解其制作工艺与历史文化。

寻找最棒的手工艺品

  木雕怪兽、生命之树、原住民风织物、榕树皮纸画……收藏各式各样手工艺品是《环球》杂志记者工作之余在墨西哥的一大乐趣,多样民族文化为墨西哥手工艺品带来令人惊叹的丰富性。如果前往墨西哥城,别忘了带好钱包;前往黄墙市场(La Ciudadela)淘宝,千万别忘了砍价!

  除了黄墙市场,首都地区大小广场、街边店铺中也有不少好货。但要想找到精品,最佳选择还是在前往各地的旅行途中寻找当地手工艺人的作品,他们的创造力与技艺会让你充分见识墨西哥这个国家的独特审美。

来源:2023年3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