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青年领袖论坛:聚合青年力量 共助全球治理

2023-03-25 20:42:45 来源: 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3月25日报道 一张张青春洋溢的面孔,一个个充满活力的身影……3月25日,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开幕。近400名来自亚洲各国的嘉宾及青年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聚首广州南沙,共同探讨如何“增强青年合作,凝聚共同价值,促进亚洲和平与发展”。

  3月25日,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在广州开幕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青年强,则国家强”。当前,青年已越来越成为支撑各国发展的重要力量,同时也成为全球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及贡献者。作为亚洲各国青年献智全球发展的重要平台,本届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再次向世界传递青年声音。

  论坛期间,亚洲各国青年将就推进高质量发展、医疗与健康、金融与投资、创新创业、大湾区发展等多个海内外共同关注的议题相互交流、分享智慧,力求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通过强化全球治理和交流互鉴中的青年力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增进交流融合,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世界的未来属于年轻一代,青年创造明天。中国鼓励青年在参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活力。

  与会人士认为,青年人以前所未有的方式,与彼此、与世界联系在一起。青年积极参与和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努力,对全球治理而言至关重要。

  论坛中,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通过视频说:“对于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我们不能只追求独自获益,而是需要建立共同获益的共赢关系,着眼于共性、培养共性,价值观不同的国家才能实现共同繁荣、共同发展。这需要亚洲青年的力量和勇气。”

  韩国国会议员、韩国外交与统一委员会副主席李在汀也表示:“青年在亚洲的作用会进一步扩大。特别是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有着共同课题的亚洲国家,青年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将成为解开难题、克服亚洲面临的共同危机的契机。”

  本届论坛力求通过强化全球治理和交流互鉴中的青年力量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各国嘉宾及青年代表出席亚洲青年领袖论坛

  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上合之窗活动翻译白鹿说:“我们青年一代非常认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也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成就充满了向往。”

  深圳华昱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相良称:“全球青年有理想、有担当,人类就有希望,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花样游泳世界冠军钟輗表示:“愿与亚洲各国的青年朋友们一道,以体育促交流,以文化促融合,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纪录片导演、日本青年竹内亮说:“我相信文化的力量,相信年轻人的力量。在世界各地减少偏见和误解,增加正能量,加强交流,实现共同发展、包容团结。”

强化平台优势,推动沟通合作机制化

  亚洲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这一天然优势也让亚洲各国青年的交流合作有着更多可能。

  发挥青年优势强化国家间合作的理念,正得到更多认同。泰国前总理阿披实通过视频在论坛中表示:“我相信,尽管我们存在分歧,但可以共同努力。我们有共同愿望,有共同价值观,可以指导我们在许多问题上进行一系列合作。”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国务秘书、柬埔寨民间社会组织联盟论坛主席盖里维希则称:“各国青年,特别是亚洲国家的青年应该联合起来,把自己融入快速发展的科技潮流。”

与会青年代表发言

  在青年代表看来,亚洲各国在科技、文化、健康医疗、金融投资,以及重点区域建设等领域,都拥有较大合作空间。论坛上,青年代表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表达合作意愿。

  浙江中南卡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佳表示:“‘文化’是亚洲青年交流的重要内容。亚洲各国文明相通,可以加强青年交流,推进文化合作,共谋融合创新,共创数字文化产业,打造国际平台,服务亚洲未来。”

  修正集团总裁修远称:“建设人类健康共同体是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一个重要部分。面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建设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已经形成国际共识,也是人类守望相助的自觉选择。”他认为,应坚持“共同体本位”,加强各国健康医疗合作,推动科技创新,助推医药行业发展。

  柬埔寨青年联合会主席洪玛尼通过视频表示:“我们应提出包容性倡议,创造机会,建立机制,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的多种平台,让青年积极参与并做出贡献,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亚洲各国合作。尤其在外交、经济、教育、文化、交流等方面,我相信亚洲各国间的合作及青年交流,将通过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得到巩固和深化。”

  作为推动社会历史进步的一支重要力量,青年通过多维度合作提升对全球治理的影响力已渐成趋势。与会人士认为,本次论坛中,亚洲各国青年之间的合作让“亚洲青年力量”轮廓日渐清晰,进一步凸显青年领袖交流机制化优势。

  鸠山由纪夫在视频中说:“能够创建一个平台,让亚洲各国的青年领袖们交流想法和意见。我认为这不仅有利于亚洲,对世界的和平和发展也是非常有利的。”

  与会人士认为,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助力青年领袖对话与合作机制化运转,推进亚洲各国青年交流互鉴,大幅提升亚洲青年合作效能,有效发挥民间交往力量,对亚洲区域发展在多个维度形成支撑,起到了以平台优势促“合作”勾勒亚洲美好未来的作用。

湾区之心论道,彰显高质量发展“青年吸引力”

  论坛上,与会嘉宾还表达了对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认同。论坛举办地广州南沙也吸引了嘉宾关注。

  广州南沙是国家级新区、自贸试验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示范区、面向世界的重大战略性平台等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也是大湾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广州市政协常委、北京青联副主席、香港霍英东集团副总裁霍启文表示,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门户。南沙则是国家战略集中承载地。他介绍说:“我们在研究将南沙开发与国家战略对接,发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教育,促进民心相通。”

  在世界经济复苏的关键时期,中国对全球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有目共睹,中国高质量发展前景及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已对全球青年形成强大吸引力。主要城市的经济活力亦成为中国凝聚全球青年力量的“底气”。

  阿联酋迪拜“拥抱中国”项目执行委员会CEO马泽凯注意到广州高质量发展成果。他说:“广州是中国最重要的商业和制造中心之一,拥有丰富的历史和文化,经过几个世纪的贸易和交流,2022年的GDP超过2.8万亿元人民币。”

  中国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吸引了众多亚洲青年来华发展。在阿联酋,青年学生已掀起汉语热,很多青年学生都会用流利的汉语,分享他们对中国的美好印象。不少青年学生还提出,毕业后计划赴中国留学深造,部分学生的目的地就是广州。

  参与论坛的多位青年代表表达了对来广州寻找机遇、来中国实现梦想的向往。

  通过此次在广州南沙的交流,与会人士普遍认为收获颇丰。富华集团董事、紫檀博物馆副馆长赵紫薇表示:“我深刻感受到了各界对亚洲青年发展的关心与支持。”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在视频中说:“感谢中方为青年提供了参与和交流的机会,这样的会议不但拓宽了我们的视野,而且能够丰富知识。”与会人士期待,亚洲青年领袖论坛将继续为青年交流搭建舞台,不断增强青年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青年力量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在全球发展进程中做出更大贡献。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