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期待中国朋友再来“穿梭古今”

2023-03-28 07:32:40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0年4月11日拍摄的意大利佛罗伦萨圣母百花大教堂和乔托钟楼(左)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虽然中国游客已经“阔别”3年,但一些旅游服务设施仍为中国游客保留,期待着中国朋友“回归”。

文/《环球》杂志记者 周啸天(发自罗马)

编辑/胡艳芬

  意大利曾是中国游客出境游的热门目的地,至今仍是众多旅行爱好者的向往之地。这里陈列的文艺复兴艺术品闻名遐迩;阿尔卑斯山、五渔村等旅游胜地风光旖旎、浪漫迷人;从面食到海鲜、从美酒到咖啡总能俘获人的味蕾;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们友善、热情,总是期待着与客人分享美景与美食。

  伴随着中国出境游等人员往来正有序恢复,意大利3月10日成为第二批试点恢复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的目的地国家之一。

  在地中海中心的亚平宁半岛,从普通民众到旅游业从业者,从“时尚之都”米兰到历史名城佛罗伦萨,不少人期盼着中国朋友“归来”,在观光游览、享受美食美景的同时,为这个同样拥有灿烂历史文化的国家带来新的活力。

“在意大利的各个地方等你们”

  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市中心的一条街道上,大量华人商铺在此集聚,形成了欧洲地区规模最大的“华人街”之一。这里有极具特色的中国小吃,从北方的煎饼果子,到南方的叉烧包,种类齐全、口味地道。不仅在意华人可以在这里感受家的味道,意大利民众也慕名而来,感受中国文化的同时争相“打卡”留念。

  在中国小吃店前,一个意大利女孩刚刚下单一套煎饼果子,在等候制作的间隙,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她对中国美食的做法十分感兴趣,时常自己研究中国菜谱。一个多月前她还和朋友庆祝了中国春节,并表示欢迎中国朋友来意大利玩:“我们在米兰等你们,在意大利的各个地方等你们,你们快来吧!来这里品尝美食,到处走一走,欢迎你们!”

  在这里经营时装店的Sergio与中国同行相处得十分融洽,对中国顾客非常熟悉。回忆起招待中国顾客的经历,他说,“我们总是期盼着中国朋友,在我的店里中国顾客很容易选到心仪的时装,我们也会为中国客人提供优质的服务。”

“现在正是促进交往的好时机”

  意大利中部城市佛罗伦萨因艺术珍品而闻名,旅游资源同样丰富。然而,新冠疫情发生后,旅游业停滞给当地经济造成不小压力,旅游业从业者热切期盼中国游客回归,为当地经济带来新的活力。

  在佛罗伦萨经营商铺8年多的Andrea Mello对旅游业低迷造成的冲击体会颇深。他说,佛罗伦萨当下需要外国游客为当地经济恢复活力,随着疫情形势转好,他和同行们对旅游业的信心明显增强了。他表示,希望中国游客尽快抵达意大利,停留得更久,多做一些深度游,比如可以乘坐火车多去一些城市,饱览意大利各地不同的风光。

  佛罗伦萨餐馆经营者Veronica Vichi表示,疫情期间,人员交往出现了一些困难,随着疫情形势好转以及各地旅行限制措施逐步放开,现在正是两国人员交往的好时机。她欢迎大量中国游客抵达,在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的同时,让旅游业者重新承担起自己的职责,并重获商机。

  旅游业是意大利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意大利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意大利2019年共接待中国游客535.6万人次,是当年中国游客到访最多的欧洲国家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前9个月与2019年同期相比,意大利各类住宿场所的入住人次下降约3900万,降幅达10.3%,约8.8万名从业者失业。

中国游客数量有望恢复至疫前水平

  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虽然中国游客已经“阔别”3年,但一些旅游服务设施仍为中国游客保留,期待着中国朋友“回归”。《环球》杂志记者观察到,火车上的显示屏会提供中文报站信息;一些提供换汇服务的商家仍保留着中文广告牌;在街边招揽顾客的饭店服务生也会热情地用中文说“你好”;一块新设立的旅游信息指示牌用意、英、中3种语言写成,还贴心地提供了二维码供中国游客“扫一扫”。

  意大利国会参议院副议长吉安·马尔科·琴蒂纳约日前接受《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贸往来一直是意中关系的重要基础。中国成功遏制新冠疫情是了不起的成就,意方赞赏中方持续改善双边关系,期待双方人员往来迅速有序恢复,双方经贸合作再次显著提升。

  近日,意大利国家旅游局驻华首席代表克里斯·瓦洛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随着中国持续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将走出国门,其中很多人还会延续那份对意大利旅游的热爱。他说,中国游客的回归必将带动今年意大利旅游业的增长,他代表意大利国家旅游局真诚地欢迎中国游客到来。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在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两大文明古国两千年交往积淀的历史智慧,在人类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华章。纵贯古今、绵延万里的丝绸之路,至今仍是中意不以山海为远的友谊见证。随着中国出境游逐步放开、两国直航逐步恢复和意大利解除防疫限制,赴意中国游客数量有望恢复并超过疫情前水平。

来源:2023年3月22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