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锚定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

2023-03-29 19:19:39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9日,“创新驱动 融通中外”——九江市文化旅游国际传播专题研讨会在江西省九江市召开,与会专家积极讨论,深入交流,为九江建设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言献策。

  九江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旅游资源丰富。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珺介绍说,九江集名山、名江、名湖、名城于一体,聚名气、灵气、秀气于一身,蕴藏着蔚为大观的山水文化、清新隽永的田园文化、源远流长的士人文化、神秘深奥的宗教文化、声名远播的书院文化、异彩纷呈的民俗文化、厚重深远的商业文化等。此外,庐山上有16个国家风格的623栋百年老别墅,被称为世界建筑艺术博物馆;九江还是中国田园诗的发祥地、山水诗的发源地、山水画的成长地,历代文人墨客在此赋诗作词1.6万余首……

  如何利用好这些得天独厚的优质资源,讲好九江故事,做好国际传播,把九江打造成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战略?

  中国社会科学院旅游研究中心秘书长金准表示,中国正在进入构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重要发展阶段,一批国际旅游目的地和国际旅游城市正在塑造和形成中。面向前沿,推动创新,是构建国际旅游目的地的必由之路,也是九江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依托。这就需要重置内容生成机制,把文化体验、露营、户外运动、户外游乐等各种新鲜的内容导入到传统的旅游供给体系中,与新一代消费群众的需求一拍即合,互促演变。“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竞争,最终是生态文明的竞争,九江作为天下眉目之地,应该集中展现生态文明的建设成果。”金准表示。

  文化和旅游部“十四五”规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首都文化和旅游发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厉新建认为,要擦亮九江品牌,就要建设一流的休闲度假场景。要让资源成为环境、让环境成为背景,要在景观空间中做好“填空题”,要布好新业态,推动“流量”向“留量”转化,再推动“留量”变为“销量”,获得赋能,增加收益。这就要求九江建设世界级的旅游景区/度假区、世界级的旅游城市/城镇和休闲街区、世界级的徒步/自驾线路、世界级的文化现象或旅游项目。同时通过引入和聚集旅游休闲消费的各类“头号玩家”,重视旅游内容生产商和旅游配套服务商之间的联动,以拓展同一资源、同一目的地的多样化玩法,丰富消费内容,衍生多元消费,促进多层次发展。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秘书长曾博伟指出,世界级的旅游目的地有以下必备要素:列入联合国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文物、古迹、遗址;具有国际知名度的旅游节会品牌;具有世界级的文化、娱乐等设施;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历史性、文化性或民族性的城市标志性建筑等。在这些方面九江仍有一些提升空间,例如引入更多国际级酒店,进一步提高现有文化、赛事、节庆活动水平等。

  中国传媒大学国家传播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宇表示,国内像九江这样有名山有大湖有长江,有深厚文化底蕴,又符合中式审美的地方并不多,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和资源。在传播上,应发现九江之美、创造九江之美,通过短视频等形式、社交媒体等载体,打造地方旅游国际化传播的新支点,讲述九江好山好水好故事。

  在圆桌论坛环节,九江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杜少华与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杜少华表示,九江悠久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优越的区位,孕育了九江鲜明的文化特色、响亮的文化品牌和强大的文化引力,这些都是支撑九江成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宝贵财富,也是九江做好文化旅游国际传播的重要底气。近年来,九江致力于打造文旅、农旅、体旅、工旅、游轮、民宿、康养七大标杆,持续推广“跟着课本游九江”“跟着诗词游九江”,大力开发“诗说九江”“画说九江”“非说九江”“传说九江”等新产品,推动发展文化体验、数字文创、温泉养生、水上运动、研修游学、文化演绎等新业态,先后举办了国际名茶名泉节、庐山国际爱情电影周、长江经济带文旅消费季等一系列重大旅游节庆活动,九江文旅影响力进一步巩固扩大。

  “为进一步提升九江国际影响力,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去年我们成功收获了一项世界级非遗,‘魅力九江’官方账号在境外三大头部社交平台粉丝总数已超过3万人,总曝光量超100万+,九江形象宣传片登陆纽约时报广场。未来我们要更加善于挖掘国际元素,希望通过九江人的努力,大家能像爱上北京,西安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一样,爱上九江。”杜少华表示。

  江西省九江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徐卿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