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青少年爱上微信小程序

2023-04-06 07:14:32 来源: 《环球》杂志

 

吴泽胤正在开发微信小程

  越来越多居住在海外的青少年注意到了来自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他们使用这一便捷的工具,帮助当地居民改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文/《环球》杂志记者 乐艳娜

编辑/张海鑫

  打开一个名为“农场助手”的微信小程序,你会看到包括西红柿、土豆、洋葱、玉米、胡萝卜、卷心菜、茄子和萝卜8种农作物的图片,点击图片,就能看到作物种植节点、浇水量、成熟时间、种子价格、蔬菜价格、种子产出量等各种信息。当农民了解相关信息并种下种子后,点击小程序里的“计时开始”,作物的每一步生长过程都会收到提醒,直至收获。

  这个小程序的设计者,是今年只有12岁的吴泽胤。小程序的服务对象,是博茨瓦纳共和国的农民。与吴泽胤一样,越来越多居住在海外的青少年注意到了来自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微信小程序,他们使用这一便捷的工具,帮助当地居民改善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农场助手

  吴泽胤5岁时随父母来到博茨瓦纳这个矿产资源丰富但种植条件不佳的国家。由于玉米、高粱、蔬菜等农作物产量低,博茨瓦纳粮食短缺问题严重,且严重依赖进口。为了解决粮食安全问题,博茨瓦纳政府近年来致力于发展粮食种植产业,以实现粮食自给自足。不过,当地农民缺乏相关种植技术,吴泽胤对《环球》杂志记者说,他在超市里经常买到未成熟的胡萝卜和西红柿,“胡萝卜很小很小,西红柿还是绿色的,看起来营养不良”,而且价格很贵。

  2022年6月,中国节水耐旱稻种植试验项目在博茨瓦纳首都哈博罗内获得成功。博茨瓦纳代总统措霍瓦内在收割仪式上表示,政府一直致力于发展农业,为农户提供多项扶持政策,支持用创新和智慧农业引领博茨瓦纳农业未来发展。这件事触动了吴泽胤,“我觉得博茨瓦纳的农民们经验不足,种菜速度慢,也不知道在哪里买种子和肥料,这导致了人们在超市买不到很好的本地产蔬菜。在学校里老师教过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帮助一个国家最好的方式并不是直接给金钱援助,而是帮他们实现自力更生、自给自足,我就想帮他们开发一个小程序,来教他们如何更好地种菜。”

  吴泽胤曾使用微信小程序管理过自己参加兴趣班的上课和交费时间,也发现在博茨瓦纳,跟中国人有过接触的当地人都会使用微信国际版,于是萌生了将这个可以帮农民计算不同农作物的种植时间、科学估算种植成本和收入、提高农民种植积极性的小程序设置在微信上的想法。2022年,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中国福利会少年宫和微信共同发起了首届青少年人工智能与未来媒体全球创新挑战赛,利用这个契机,吴泽胤学习了大赛提供的编程教学资源,掌握了设计语言,顺利开发出“农场助手”这个小程序。

  但他的想法不止于此。他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还将继续学习,加入更多模块,使程序变得“更高科技一些”。

路线规划器

  16岁的金丽娜就读于北爱尔兰伦敦德里的卢门克里斯蒂学院,她有一个配送员朋友,需要在好几个城市的不同送货点穿梭送货。使用谷歌地图导航,往往得不到最佳路线,有时还会把他“绕晕”,也因此走了不少弯路和回头路。他迫切需要一款可以在路线规划上可以节省大量时间的手机小程序。

“路线规划者”开发者金丽娜和沐峰

  为了解决朋友的实际困难,金丽娜与来自英国罗伯特学校的17岁少年沐峰一起,设计了一款可以计算最佳路线的微信小程序“路线规划器”。金丽娜负责的是算法部分,沐峰负责程序的设计和布局。在该小程序中,用户可以选择英格兰和爱尔兰的任意城市作为起点,标注沿途将路过的地点,借助朴素贝叶斯(Na?ve Bayes,NB)算法得出最佳路线。

  然而,如果经过的地点太多,朴素贝叶斯算法会耗时过长,金丽娜他们于是又加入了优化算法,短时间内就可计算出次优路线,从而增加了计算出最佳路线的机会。金丽娜说,她的朋友已经用上了这款小程序,每天做路线规划时能节省不少时间。

零碳行动

  在芬兰,微信小程序早不再是新鲜事物,许多生活在赫尔辛基的人已经开始使用这一工具购票、攻略、查询路线、办理退税等,而当地的中小学生还想用它实现更多可能。

  一款名为“零碳行动”的小程序,最近通过社交网络已为许多芬兰青少年所知。打开这一小程序,输入自己的出发地与目的地,就能计算出不同出行方式的碳排放量。用户选择不同的出行方式,还会根据实际碳排放量获得碳积分奖励,奖励页面转发到“广场”,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并且关注绿色出行方式。碳积分除了用于电商及数字化藏品(NFT)的交换,还可以用于公益活动,比如为孤独症孩子而开展的用积分换咖啡等活动。

  这款小程序的始创开发者为樊瑾璘、张良元、黄泽轩、宋元博,分别来自中国、芬兰、美国和新加坡。项目负责人樊瑾璘告诉《环球》杂志记者,他在2021年参与世界第一个碳中和城市拉赫蒂的“创客马拉松”时,产生了用小程序记录碳积分的想法,当年夏天他联合位于北京、上海等的国际学校学生,参加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系列工作坊,在这个活动中他深切感受到青年社会责任的重要性。2021年底,他又联合美国及中国的同龄人,参与由北欧理事会及芬兰教育文化部组织的北欧气候大奖赛,发布了将小程序应用于碳足迹测量的行动方案,获得了最高大奖,并于2022年开发了小程序应用。他们希望通过社交网络和人工智能来吸引更多青少年参与对社会有益的活动。

  芬兰芬中创新与教育协会会长梁旭在评论这款小程序时说,它“促进了各国青少年之间的友好往来,同时能够做好传播,把中国的文化,包括各种理念通过小程序的应用传播给他们身边的人,成为文化交流的友好使者。”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