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设计师的logo极简之道

2023-04-07 09:40:14 来源: 《环球》杂志

 

2019年3月12日,体育图标的设计师广村正彰在东京奥运会体育图标发布会现场发言

  “logo这种东西,并不是说它本身有什么意义,而是让其承载各式各样的人们的思想。”

文/《环球》杂志记者 梁赛玉

编辑/乐艳娜

  一抹红色“一”字形设计,其下“国家会议中心”6个扁平字体和相应的“China National Convention Center”——这便是近期公布的国家会议中心二期logo(标志)呈现给世人的全部,由日本知名设计师原研哉操刀设计。

  谈及设计理念,原研哉表示,他希望logo能与建筑特点相呼应。“国家会议中心是中国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举行国家会议、国际会议的很开放的场所,因此与建筑风格相似,像张开双翅的飞鸟一般,我想把这种感觉象征性地表现出来。”

  这不禁让人想起原研哉以及多位日本设计师为一些建筑和品牌设计的logo,极简主义似乎最能体现他们所代表的风格与文化。

“容器”理念

  国家会议中心位于鸟巢和水立方中间位置,二期在一期的北侧,计划于今年12月投入使用,项目包括主体建筑和商业及酒店配套建筑。主体建筑由普利兹克奖得主克里斯蒂安·包赞巴克设计,整体造型设计灵感来自《诗经·小雅》中的“鲲鹏展翅”意象,以古代屋檐的曲线为概念,搭配“群鸟”外立面。

  原研哉为国家会议中心二期设计的logo,是其“容器”理念的又一代表性作品。这位自2002年担任日本品牌无印良品艺术指导的设计师,曾在无印良品的广告中体现过这一理念。那组名为“地平线”的广告没有出现任何关于销售的商品信息,而是将地平线作为一个巨大的容器呈现在人们面前。在原研哉看来,容器不仅仅是个器皿,它更具有保存、保护、保留的作用。

  原研哉在解释国家会议中心logo的设计理念时说,“我认为它不需要多么复杂的形状,倒是简单一些会更好。logo这种东西,并不是说它本身有什么意义,而是让其承载各式各样的人们的思想。”

  此前,原研哉为日本电商公司KURASHICOM设计的logo采用了一个黑色的倒梯形,搭配无衬线字体,清晰、简洁、现代,他在阐述这一logo的设计理念时说:“我的设想是塑造一种容器,它能够接收所有人的想法。”最终,呈现的结果是一个轮廓接近于杯子的形状。原研哉认为,符号本身没有任何意义,随着时间的流逝,人们不断赋予其各种想象,才使它成为具有意义且易于接受的符号。

极简主义的代表

  2022年4月,日本蛋糕甜品店Chateraisé推出了新logo,核心部分是一个简单的等腰三角形,犹如屋顶覆盖在字体之上,整个设计可谓简单至极。日本风投公司Samurai Incubate由4个黑色正方块组成的logo,也淋漓尽致地展现了日本的极简主义审美。大小相同的4个黑色正方块,间距相等,横向排列,呈现出一种稳定坚固的感觉,代表了公司建立未来新业务的基础,同时体现了公司“志勇礼诚”的经营理念。

  日本极简主义平面设计的出现,可以追溯到2003年在名古屋召开的世界平面设计大会。此次大会传达出了一种理念:平面设计不应只是作为单纯的表面设计,而是通过呈现信息的“本质”,让人体会事物更深层次的本性。

  这场会议的中心人物,除了原研哉,还有佐藤卓。后者进行过“乐天·薄荷口香糖系列”“明治美味牛奶”等商品设计,还是日本广播协会(NHK)少儿教育节目《啊!设计》的策划成员。这个每周一次的节目,拆解分析日常可见的物品,用活泼的音乐节奏迎合年轻受众,不需要语言,仅透过图像即可灵巧传达他定义下的设计。

  此外,日本极简主义平面设计的代表性人物还包括广村正彰,他最为人熟知的作品是京都9小时胶囊旅馆的logo。他曾说过:“思考信息是如何被传达的,比如何去传达信息更为重要。对于设计师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并非表达,而是去找出事物的本质。我始终在思考信息和人之间的关系。我认为,最理想的logo就是不需要任何logo,我希望它可以直达对方的脑海。”

简洁而不简单

  文汇出版社于2020年出版的《极简之道:日本平面设计美学》一书中写道,如果简单地下个定义,日本的平面设计是在“简洁的直率”“平面的构成美”“抽象的造型”和“感情化的字体”之下发展起来的。

  此书指出,“简洁而不简单”是日本设计的特点。简洁不是简单,更不是简陋,而是精致,是简练,是凝练,是去粗取精。日本作为一个民族构成相对单一的国家,在语言和文化上都有着高度的统一性。在这种环境之下,长期以来日本都透出互相理解的国民性,这体现在平面设计上便是:更为观念性的表现是可能的,这也是日式极简设计特点的文化基础之一。

  与西方包豪斯所呈现的工业化极简不同,“原研哉”们一直追求如何在极简设计中融入更多温度,以去装饰化的作品让人们看到生活的本质。尽管没有复杂的线条和色彩,却在简单的结构中蕴含产品特性和人文内涵。

  在《设计中的设计》一书中,原研哉谈到,设计师在其作品受众的头脑中创造出一种信息建筑,其结构通过分类感觉认知渠道构成刺激。将由视觉、触觉、听觉、嗅觉和味觉以及这些感觉的各种集合带来的刺激,在受众头脑中组装起来,在那里浮现出我们所谓的“图像”。

  更重要的是,被这一在头脑中创造的结构当作建筑材料使用的,不仅有感官提供的外界输入,还有被外界输入所重新唤醒的记忆。

  实际上,后者可能是图像的主要材料。图像这种东西不仅结合、联系着感官传送的外界刺激,以及这些刺激所唤醒的记忆,从而生成假定为聚合的图像,而且设计行为本身意味着对此过程的积极参与。

  回到他对国家会议中心二期logo的评价,“创造新知并不难,难的是塑造共识。”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