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黄金签证”走向终结?

2023-04-07 09:40:37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2022年9月8日在德国法兰克福拍摄的欧元雕塑和一座喷泉雕塑

  “黄金签证”项目走向终结,意味着欧洲国家以身份为“诱饵”的“抢钱”时代行将结束,但并不代表欧洲吸引移民政策的终结。

文/杨成玉

编辑/吴美娜

  英国宣布取消“黄金签证”项目;葡萄牙对里斯本、波尔图和人口稠密的沿海地区的“黄金签证”实施限制;希腊把部分地区的“黄金签证”门槛从25万欧元提高至50万欧元;爱尔兰宣布停止针对非欧盟公民的“黄金签证”项目;欧盟打算在2025年全面关闭“黄金签证”项目……近两年来,欧洲国家的“黄金签证”项目持续处于收紧状态,欧洲移民政策将如何变化?

“黄金签证”救欧洲于水火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以葡萄牙、意大利、希腊、西班牙、爱尔兰等国为代表的南欧重债国财政状况堪忧,经济增长乏力,还面临着严重的债务违约风险。彼时,其他欧元区成员国也是自身难保,发挥欧洲“团结精神”施以援手更无从谈起。重债国经济衰退、失业加剧、民生凋敝,同时还面临欧盟施加的改善财政状况和经济结构的压力,内外交困迫使这些国家想方设法开源节流,包括通过吸引外国投资的方式以缓解经济危机。

  “黄金签证”,便是这样一条方便快捷的“生财之道”。它是对部分欧盟国家为非欧盟公民提供的一些长期签证类型的统称,被普遍认为是一种投资移民的渠道。“黄金签证”具有成本低、办理速度快的优势,申请者只需通过数十万欧元的投资,便可享受在当地自由居住、生活、工作的权利,同时享受欧洲养老、教育、医疗的高福利,且达到居住年限要求后即可获得欧盟公民身份。

  长期以来,经济发达、环境舒适、文化多元、福利优渥、医疗先进、教育出色等标签,赋予了欧洲国家较强的移民吸引力,获得“欧盟身份”被视为获得一种稳定的生活保障。在重债国施压下,欧盟于2012年放开“CBI项目”(通过投资获得公民身份),准许各成员国根据实际情况,给符合投资条件的非欧盟公民发放“黄金签证”。

反对声音日渐增多

  “黄金签证”计划始于欧债危机时期,其实施对欧洲经济复苏起到了积极的提振作用。但同时,它也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越来越多的质疑和反对声音,促使多国政府逐渐收紧“黄金签证”政策。

  一是“黄金签证”已完成其使命。

  据欧洲议会统计,“黄金签证”相关国家在2011年至2019年,通过向富有的外国人出售公民身份和居留许可赚取了214亿欧元。据不完全统计,葡萄牙通过该计划成功吸引了68亿欧元外国投资;约有70亿欧元流入塞浦路斯;爱尔兰共批准12.52亿欧元的投资;希腊房地产市场也获得了数十亿欧元的资金流入。

  二是“黄金签证”投资资金集中涌入房地产市场,当地居民怨声载道。

  虽然相关各国政策均允许非欧盟公民可通过投资房地产、开办企业或进行资本投资等方式获得“黄金签证”,但外国投资者的主要标的还是集中在房地产领域。大量“热钱”涌入欧洲房地产市场后,热门城市房地产价格飙升。其中,葡萄牙里斯本房价自2015年以来飙升了近3倍,2022年住房租金上涨近36%。

  与此同时,申根区政策意味着“黄金签证”持有者能够在欧洲申根区国家自由流动,更可以将其在签发国的投资转移至收益回报更大或经济更发达的其他国家,这无形中加剧了相关国家的资产价格波动,同时加大了跨国行政监管成本与压力。

  三是“黄金签证”被一些人认为违背欧盟价值观并带来安全隐患。

  出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欧洲人对其文明和公民身份充满自豪感。对于获得“黄金签证”的投资者,他们默认其应遵循欧洲价值观和道德标准,以显示“欧洲公民”的含金量。然而,“黄金签证”或多或少带来了洗钱、逃税、腐败现象,甚至被质疑为非法资金或犯罪分子提供了一条进入欧洲的捷径。

  2020年11月,欧盟委员会提出了管理CBI项目的新规定,内容包括对投资者资金来源进行更严格的评估,以及对申请人进行更彻底的背景调查等。但是,各国面对不断增加的签证申请,开展有效尽职调查的难度非常大。

从“抢钱”到“抢人”

  “黄金签证”走向终结,意味着欧洲国家以身份为“诱饵”的“抢钱”时代行将结束,但并不代表欧洲吸引移民政策的终结。

  受人口老龄化影响,欧洲在熟练工人和科技专业人才方面面临较大缺口,这也是阻碍欧洲经济未来竞争力的长期结构性挑战。近年来,在逐渐收紧“黄金签证”的同时,欧洲各国亦在探索侧重吸引更多国际人才的积极政策。换句话说,欧洲的移民政策,已经从“抢钱”转向“抢人”。

  比如,英国陆续推出了创新者签证、技术工作签证、全球人才签证,吸纳更多专业技术人才赴英工作,并缩短了申请英国永久身份的年限;法国、德国纷纷放开“终身签证”的语言要求限制,降低了专业技术人才的“入籍”难度。

  放眼全球,美国在《通胀削减法案》和《芯片和科学法案》的推动下,开启了数字、绿色、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的“抢人大战”;澳大利亚、新加坡、日本也在全球大规模“招兵买马”。可见,未来围绕新兴产业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的争夺,也将是决定欧洲参与全球科技竞赛成败的关键要素。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副研究员)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