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发力电动汽车产业

2023-04-11 06:42:11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3月9日,在缅甸仰光,顾客在凯凯桑达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咨询新能源汽车的情况

  长远来看,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动汽车在缅甸生产,因此暂时不会批准个人进口电动汽车。

文/《环球》杂志记者 张东强(发自仰光)

编辑/黄红华

  缅甸计划和财政部2022年11月2日发布公告称,为了促进缅甸电动汽车使用和相关产业发展,自公告发布当天至2023年3月31日,对以半散件组装车(SKD)、整装车(CBU)、全散件组装车(CKD)等方式进口的半挂车、卡车、乘用车、乘用三轮车、载货三轮车等电动车及其相关产品(充电站、充电桩部件等)和配件实施免税政策。

  有业内人士分析,免税措施尽管实施时间不长,仍然可以看作是缅甸政府发展电动汽车产业的一种尝试。受访者普遍表示,缅甸政府应该有更长远的规划。

免税政策试点先行

  2022年11月11日,缅甸商务部发布了试点计划期间关于电动汽车进口及在汽车展销厅销售车辆的规定。试点计划实施期限从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底。

  缅甸工业部技术发展司副总经理妙孟登表示,长远来看,政府的最终目标是实现电动汽车在缅甸生产,因此暂时不会批准个人进口电动汽车。政府也正在和有着长远规划的投资者合作,不久将发布与电动汽车相关的新政策,这个政策包含缅甸将提高电动汽车使用率等内容。

  妙孟登表示,目前缅甸商务部对汽车进口实行定额制,这是因为汽车不是必需品,价格也很高,汽车进口将消耗大量的外汇。为了减少燃油车的使用和实现电动汽车在缅甸生产,政府会逐步提高燃油车进口税率。

  缅甸盛噢西汽车销售和市场部负责人亨泰表示,缅甸政府目前在国内推广电动汽车,是为了赶上世界变化的节奏和减轻对燃油的依赖。

  部分受访者认为,缅甸政府颁布电动汽车免税政策,对汽车进口和销售企业来说是机遇,同时也给汽车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妙孟登说,目前电动汽车税费优惠力度大,已经引起了进口商和消费者的关注。

  妙孟登介绍,目前缅甸获得电动汽车进口许可的公司有8家,可作为出租车使用的电动汽车有40辆,3月中旬还会有20多辆电动汽车抵达缅甸。缅甸政府首批批准进口的电动汽车有3000辆左右,涉及出租车、私家车和公交车等。

  比亚迪汽车缅甸(BYD Motor Myanmar)销售和市场部人员觉温杜表示,缅甸车辆进口税费非常高,目前电动车进口有税费政策支持,因此公司选择优先进口电动汽车。

  缅甸从上世纪末开始允许进口汽车,此后进口政策经历了多次暂停和恢复。缅甸汽车生产和销售协会主席佐泰埃表示,缅甸于本世纪初就实现了汽车国内生产,生产厂家多的时候达到了300多家。国内汽车生产也随着汽车进口政策的暂停和恢复几番起起落落。2011年,随着政府再次批准进口外国车,国内车辆生产基本暂停,到2016年才逐渐恢复,2018年又暂停了进口,日本铃木、韩国现代等汽车品牌开始在缅甸组装生产,瓜分缅甸市场。

  佐泰埃表示,2021年因为缅元兑美元汇率不稳定,缅甸国内车辆组装生产暂停,至今仍处于等待机会的状态。由于重启生产需要一定的等待时间,预计未来几个月内生产会逐渐恢复,国内组装车将出现在市场上。

未来的投资潜力

  据了解,目前在缅甸投资建厂生产汽车的车企主要来自中国、日本、韩国等国。《环球》杂志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业内人士并不了解缅甸有多少家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工厂。媒体去年曾报道,一家新能源汽车制造公司很早就涉足在缅甸组装生产纯电动车,但遭遇各种难题,比如,纯电动汽车行驶速度慢,在经常使用空调的情况下,很难达到额定里程;此外由于当地缺乏充电桩,汽车半路上没电抛锚的情况也时有发生。这家公司于是改变策略,致力于开发适合缅甸市场的增程式新能源电动汽车,获得批文后终于在2022年3月1日上市售卖车辆。

  部分受访者认为,缅甸电力短缺会成为电动汽车推广面临的一大挑战。佐泰埃表示,政府正与有关协会一起,采取包括建设充电站等在内的措施,推动电动汽车使用的便利化。

  妙孟登表示,目前政府批准的电动汽车充电站有19个,共90多个充电桩,每个充电桩可供两辆车同时充电。政府后期将在加油站建设51个充电站,目前经考察后符合条件的加油站有38个,这些充电站建成后将极大便利电动车充电。

  此外,缅甸政府将继续为电动汽车提供减税政策支持。目前,缅甸仅批准了一些价格不高的车辆进口。妙孟登说,一般来说我们鼓励进口中国产电动汽车,因为中国的电动汽车在世界上比较成功。以后,政府会通过税务政策鼓励厂商在缅甸生产电动汽车,并在电动汽车充电和零配件进口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亨泰认为,缅甸国内目前仍广泛使用燃油车,未来,燃油车特别是一些很容易获得零配件的燃油车仍会很受欢迎。但与此同时,觉温杜认为,鉴于政府的政策支持,预计市场上的家用电动汽车会越来越多。佐泰埃也认为,随着政府批准电动汽车进口后电动汽车进入缅甸市场,这些车辆的价格有可能随之降下来。

  缅甸巨大汽车公司(Myanmar Great Motor Company)高级会计师漂漂汉则表示,目前电动汽车有特别优惠政策,而燃油车的价格在上升且市场不稳定,未来在价格上电动车和燃油车可能相差不多,但向前看,因为燃油价格上涨,使用电动汽车的人可能会越来越多,相信未来的汽车市场是属于电动汽车的。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