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搭乘“飞的”看奥运?

2023-04-12 06:43:09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6月21日在法国巴黎附近的布尔歇机场拍摄的试飞中的“飞的”

    业界认为,以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为代表的空中交通全球市场有望最早于明年正式起步,其在物流、消防和应急救援领域应用场景广泛。

文/《环球》杂志记者 单玮怡(发自法兰克福)

编辑/马琼

  从古至今,人们对飞行器的创新和钻研从未停止。如今,城市出行也能选乘“飞行的士”,在2024年搭乘“空中出租车”看巴黎奥运,是否已从幻想“飞”入现实?

“空中出租车”要来了

  德国飞行器制造商Volocopter研发的载客飞行器VoloCity,已完成其在巴黎郊区的无机组飞行和载人飞行两次试飞测试,有望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期间实现“空中出租车”的创想。

  欧洲航空安全局(EASA)局长帕特里克·基表示,这款空中出租车将接受与商业飞机同样的安全认证审核,只有确保飞行安全才能得到认证。

  Volocopter首席执行官弗洛里安·罗伊特说:“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即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期间将空中出租车服务投入运营。”

  法国巴黎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2024年奥运会的到来,在人口稠密的巴黎应用空中出租车技术不再是可选项,而是必选项。

  巴黎奥组委积极推进空中出租车项目的初衷在于为观众来巴黎观赛提供便利。若通过地面交通,观众从巴黎戴高乐机场出发后,还需乘坐1小时以上的公共交通工具才能抵达城市北部的比赛场馆,这可能会让许多人心焦难耐。因此,法国巴黎机场集团、空中客车公司和巴黎公共交通管理部门期待在巴黎奥运会期间推出空中出租车项目,并启动了可行性研究。

飞行技术与安全并行

  据了解,空中出租车是一种可实现远距离载人的空中飞行器,一般按照起降方式分为滑跑起降和垂直起降两类。其中垂直起降不需要专用跑道,更加节省空间,因此更受航空制造商和市场欢迎。

  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融合了垂直起降和电力驱动的双重特点,是汽车、航空与新能源三大领域的交汇点,被不少媒体称为“飞行汽车”,吸引了全球众多车企和航空巨头争相在此赛道布局。

  美国研究机构“持续性市场研究公司”预测,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市场将以每年约20%的增速扩张,到2033年全球市场价值预计将达23亿美元,期待技术革新在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领域出现突破。

  据Volocopter公司介绍,这款有望在巴黎奥运会期间运营的空中出租车VoloCity就属于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根据EASA航空标准研发,它有两个座位和手提行李舱,适合短距离飞行,最大续航能力35公里,最高时速为110公里,其噪音也比直升机小很多。飞行器使用与直升机相同的空中走廊,优势是能够在直径仅15米的空间内降落,适合作为城市密集地区的一种快速运输工具。

  飞行器设计师亚历克山大·措泽尔说:“我们的目标是改善人们机动出行的灵活性,不仅为了好玩,更为了使交通能够更便利和高效。”

  Volocopter公司表示,这款飞行器机型在电动技术和飞行安全方面均已做好充足准备——以机载电源为动力,换电系统允许最短时间内再次飞行;顶部横梁结构由18个小型固定螺距螺旋桨组成,每个螺旋桨下有一台电机;由9个可充电电池供电;由于飞行电机较小,飞行噪音也因此降低,在75米高度悬停的噪音为65分贝。

  此外,飞行所需转轮、电机、电池、航空电子设备和显示器等都至少有两个备用件,即使部分驱动器发生故障,飞行器仍能正常平稳降落,极大程度提升降落时的稳定性和安全性。

  罗伊特表示,按欧洲现行规定,飞行出租车将由一名持有完全执照的飞行员驾驶,每次可搭载一名乘客。“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希望空中出租车能够实现完全自动化飞行。”

监管法规成行业发展突破口

  航空业专家指出,全球多家航空制造商的空中出租车项目均已进入试验试飞阶段,但在取得型号合格证、投入商业运营之前,相关的技术要求和法规制度还亟待完善,这是行业首先要解决的问题。

  以中国为例,航空器的研发有别于其他产品,首先应按照民用航空规定申请“适航三证”,即型号合格证、生产许可证、单机合格证,才算是正式进入商业化。若航空制造商无法获得适航证,很难进行大规模生产交付,更无法实现商业化落地。目前中国也在探索针对飞行汽车适航认证的审定标准。

  为推进空中出租车走入现实,EASA在2022年6月公布了全球首部城市空中出租车运营监管框架,涵盖适航性、空中营运和飞行员许可等技术领域,还特别补充了有关无人机运营、空中管理和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的监管法规。

  帕特里克·基评价称,“借助这份规则文件,EASA是全球首个制定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运营监管框架的航空监管部门,为空中出租车和相关服务发展提供框架依据,同时聚焦安全、安保、隐私、环保和噪音等公众关注的问题。”

  2022年11月,欧盟委员会通过了名为“欧洲无人机战略2.0”的提案,旨在推动设立无人机操作和技术标准框架,促进商业无人机运营发展。欧盟委员会交通专员阿迪娜·沃莱安表示,欧洲这项无人机新战略为商用无人机市场开辟了更大发展空间,尤其是促进了中小型航空企业和空中出租领域的发展。

城市的空中交通时代

  放眼全球,许多国家都在谋划空中交通蓝图,空中出租车有望成为城市发展的新方向。中国、美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等国都在探索引入适航法规。

  中国飞行器科技企业亿航智能于2019年前后开始向中国民航局申请适航审定。2022年2月,中国民航局为亿航智能一个型号的无人驾驶航空器颁发了适航标准。与海外主流的适航规则相比,中国对无人驾驶更具开放性。

  另一家国内飞行器科技公司也在积极准备适航取证,其50%缩比例验证机已完成倾转过渡飞行,并发布了全尺寸验证机,公司内部也已召开适航审定基础的评审会。

  同样在2022年,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出了一项航空特别法规,将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纳入航空承运人范围,预计将在今年夏天公布飞行器运营和飞行员认证规则,为空中出租车商业化运营铺平道路。

  据外媒报道,最早向美空管局申请适航取证的美国公司Joby已完成了第二阶段认证,有望在2025年正式进入商业化。

  业界认为,以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为代表的空中交通全球市场有望最早于明年正式起步,其在物流、消防和应急救援领域应用场景广泛。不过,涉及空中出租车飞行航程、航空安全、电动化系统等技术问题仍待突破,完善飞行器空中监管、推进大规模商业化也仍需时间。

  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张扬军说,2030年或将迎来城市空中交通时代,2050年左右有望实现立体智慧出行。随着汽车和航空电动化、智能化技术的跨界渗透与融合发展,以及智能交通设施的不断发展和完善,未来,空中出租车或将实现空中与地面的双重行驶能力。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