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局势迎来新变局?

2023-04-13 06:43:31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3月18日,当时还是阿联酋阿布扎比王储的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右)

在阿布扎比与来访的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交谈

  随着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和沙特等地区主要国家间相互关系趋向缓和,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似乎迎来新的机遇。

文/王晋

编辑/吴美娜

  进入2023年,叙利亚问题迎来新的积极变化。长期反对叙利亚政府的土耳其,在俄罗斯的斡旋下,同叙利亚政府展开接触和沟通;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先后访问阿曼和阿联酋;沙特与叙利亚就重新开放两国大使馆达成一致,两国外交关系也将有序恢复;随着以色列、土耳其、伊朗和沙特等地区主要国家间相互关系趋向缓和,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也似乎迎来新的机遇。

和阿拉伯国家关系持续融冰

  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一些阿拉伯国家不仅批评叙利亚政府的内外政策,还公开质疑叙利亚政府的合法性。2011年11月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宣布暂停叙利亚政府的成员国资格,一些阿拉伯国家开始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撤出使领馆,或降低驻叙利亚的外交代表级别。随着2018年后叙利亚政府逐渐收复大部分国土,叙利亚局势发生较大变化,叙利亚政府和阿拉伯国家关系也逐渐融冰。

  在阿拉伯国家中,阿联酋和阿曼一直同叙利亚保持较为密切的关系。阿联酋是第一个恢复同叙利亚外交关系的国家。2018年12月,阿联酋宣布重新开放从2011年后关闭的驻叙利亚大使馆。2020年阿曼驻叙利亚大使重新回到大马士革,叙利亚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进一步回暖……

  除了海湾阿拉伯国家,2021年以来,埃及、苏丹、约旦、阿尔及利亚等阿拉伯国家也都纷纷同叙利亚修复关系。

  路透社近日援引分析师的话报道,一些阿拉伯国家寻求与巴沙尔政府改善关系,政治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十分突出,包括制衡伊朗和土耳其的影响。同时,由于美国政府未能有力支持上述盟友解决安全忧虑等原因,一些海湾国家开始担心美国“靠不住”。

  经历了十多年的战乱和冲突,叙利亚面临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根据联合国方面相关数据,叙利亚国内约1500万人需要国际社会的援助,约90%的叙利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长时间里叙国内只有约一半的医院能够正常运转,交通、供水、电力等基础设施重建进度仍然较慢。

  2023年初,叙利亚北部发生地震后,阿盟派出来自埃及、伊拉克、约旦、黎巴嫩、利比亚、阿曼和阿联酋等国的代表前往大马士革,向叙利亚表示慰问。一些阿拉伯国家,如阿联酋、阿曼、巴林等,向叙利亚灾区捐赠了大量物资,沙特也在2011年叙利亚危机之后首次派遣飞机运送援助物资至大马士革……

地区关系缓和连锁效应

  地处中东“十字路口”,叙利亚在历史上一直是各方势力竞逐的焦点所在。2011年叙利亚危机爆发后,除美国和俄罗斯等域外大国外,伊朗、土耳其、沙特、卡塔尔、阿联酋、以色列等地区国家,在有关问题上也都扮演着重要角色。与此同时,冲突与对抗也是中东地区长期以来的痛点之一。近来,事态有所转变。

  沙特与伊朗2016年断交。在中方支持下,两国代表于今年3月6日至10日在北京举行对话。3月10日,两国达成北京协议,中沙伊三方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沙伊双方同意恢复外交关系,强调三方将共同努力,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促进国际地区和平与安全。据伊朗外交部网站3月23日消息,伊朗外长阿卜杜拉希扬与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通电话,双方同意尽快会面。

  中东其他主要大国间的和解进程也不时取得突破。以色列和阿联酋、巴林等海湾阿拉伯国家各领域合作不断推进;2022年下半年,土耳其和以色列恢复了从2018年之后中断的外交关系;2023年3月,时隔十年,土耳其和埃及宣布两国将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

  与此相呼应,近些年中东国家普遍关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性。一些相对富裕的中东能源国家,希望摆脱能源依赖的经济结构,谋划多元化的发展蓝图;相对较为贫穷的中东国家,也发布了自己的经济发展愿景,希望吸引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能源和新技术产业,进而推动本国经济的全面腾飞。

未来发展仍面临挑战

  尽管叙利亚同地区国家关系出现缓和趋势,但有关挑战仍然不容忽视。

  第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孤立和制裁政策,仍然是叙利亚问题解决之路上的最大障碍。这些国家持续谴责叙利亚政府,并反对恢复叙利亚政府在一些国际组织中的合法席位。

  西方国家对叙利亚的制裁,影响了叙利亚同国际社会的正常交往。所谓“凯撒法案”(《凯撒叙利亚平民保护法案》,2019年12月由美国总统签署),旨在对叙利亚政府展开全方位的制裁。在这种制裁打击下,叙利亚政府主导的社会和经济重建无法如愿获得国际社会的帮助和支持。

  受这种制裁影响,2023年叙利亚北部地震发生后,国际社会很多救援人员和援助物资无法及时抵达灾区,导致了灾区更多的人员伤亡。

  第二,尽管关系回暖,但相关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仍然存在较大分歧。比如,在海湾阿拉伯国家内部,卡塔尔仍然反对恢复叙利亚的阿盟成员国身份。再如,叙利亚和海湾阿拉伯国家关系的进展等,一定程度上受到这些国家与伊朗关系发展的影响。

  第三,叙利亚有关冲突仍有可能重新燃起。在叙利亚北部,美国仍霸占着大片油田,开辟走私渠道非法盗运叙利亚的石油资源;土耳其和当地库尔德武装仍处在对立状态,叙利亚政府军和叙利亚反政府武装之间也仍剑拔弩张;在叙利亚南部,以色列仍密切注视局势动向,并不时发动袭击;在东部,叙利亚极端组织仍存在一些网络和人员,伺机东山再起。

  (作者系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副教授,叙利亚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2023年4月5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7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