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创新与发展环境:“鲜花盛开”背后的深圳高质量发展之路

2023-04-13 09:29:41 来源: 新华社

  人间最美四月天,千般红紫共芳菲。从8日开始,为期十天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在深圳拉开帷幕。2.25万平方米的展览面积,展出22座精美花园、1000多个新优品种花卉,代表湾区“9+2”城市群邀请全世界共赴“春天的约定”。

  以花为媒、以花会友、以花兴业——盛开的鲜花和来自国内外的众多参展企业,不仅代表城市对美的追求,也展示了深圳坚持开放、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环境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4月8日,一名女子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现场进行民乐表演。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开放:世界鲜花在大湾区的春天相遇

  在本届花展开幕之际,英国设计师莎拉·埃尔伯特收获了第一枚“中国奖牌”。从业45年、曾19次获得英国切尔西花展金奖的她,以作品“仲夏夜之梦”获得了本届花展的“最佳花园奖”,这让她感到欢欣鼓舞。

  步入莎拉的花园,仿佛置身于充满奇异幻想的魔幻森林,园中的水泥柱有的崭新而光滑,有的钢筋裸露而粗糙、花草盘桓其上。“生活在城市的同时,人们也需要走出城市,爱上大自然。非常高兴中国观众喜爱我的作品。” 她说。

  让世界的鲜花在湾区盛开——虽是中国城市花展中的年轻成员,迄今为止刚刚举办四届的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却早已凸显出浓烈的开放气息。本届花展有来自6个国家的知名造园大师参与,设计了9座风格各异的国际花园。

4月7日,英国设计师莎拉·埃尔伯特在完善自己的参展作品《仲夏夜之梦》。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漫步在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现场,仿佛经历了一场跨越地球的关于花的“寻梦”之旅。走进英国园艺设计师戴昆仑的作品“海娜花园”,仿佛推门造访一户中东人家的庭院;在日本设计师関晴子的“从桃源村到禅园”,观众可循着蜿蜒曲折的砂石路,一览不同时期日本庭院的设计风格……参展多位国际设计师表示,他们看好中国园艺市场,也期盼与中国城市、企业和观众更多、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的吸引力越来越大。”深圳市外办主任曹赛先说,花展大幅度提高了深圳这座城市的美誉度、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开放的花展背后,也是“朋友圈”越来越大的深圳。2022年,深圳实际使用外资达110亿美元,再创新高;今年以来,深圳加速面向全球招商引资,外资外企也积极回应,一批项目集中落地,实现了“双向奔赴”。

4月8日,外国嘉宾在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现场赏花。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沃土培育创新成长梦想

  在本届大湾区花展上,有一个小而美的“海蒂的花园”,鲜花、秋千和小鸟的家,讲述了小女孩海蒂对世界的好奇。

  这是一家来自四川成都的中国企业完成的作品,企业创始人邱亚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10年前,她从一个普通的鲜花爱好者走上创业之路。此次,“海蒂的花园”作为小微企业的代表,在大湾区花展的大舞台上与国内外知名企业“同台竞技”。

  “当人们走进公园,或许就会被一棵植物、一束鲜花打动,人生从此多了一种可能性。”邱亚敏说:“深圳是一片肥沃的土壤,让企业的梦想像植物和鲜花一样成长。”

4月8日,观众在“海蒂的花园”里赏花、拍照。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冯增军说,本届粤港澳大湾区花展创新市场化运作机制,吸引了国内外80余家花卉企业、园林公司、高等院校和电商企业参加。“我们希望通过花展传播新理念、应用新材料、推广新技术,提升园林行业的技术水平,带动整个大湾区园林花卉产业的发展。”他说。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花木产业已经成为一门新兴的环境产业,国内市场规模已达到万亿元级别,给大量中小微企业找到了施展拳脚的广阔天地。

  “花展让我们近距离接触国际大师,开阔了视野、看到了世界。”连续四年参加大湾区花展的国艺园林董事长钟观永说,四年来,企业的技术水平、管理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我们把花展的成果运用到了市政道路、公园建设里,在让城市更加美丽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实现了发展壮大。”

4月8日拍摄的2023粤港澳大湾区花展(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钟子杰 摄)

为科技之城创造高质量发展环境

  本届花展一开园,就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排队参观,仅周末两天,每天都有远超过5万人次入园观展。

  在花展评委、浙江农林大学教授包志毅看来,花展不仅是产业内的交流,更重要的是唤起公众对美和自然的认识、提升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高水平的花展和城市园林绿化建设,可以创造非常重要的经济和社会价值。”

  当前,环境和生态已经成为城市参与全球竞争的重要砝码。成为“科技之城”,先要成为鲜花盛开的宜居之城。冯增军说,深圳是“千园之城”,而山海相连、鲜花盛开的城市环境,必然产生出显著的“溢出”效应,对于吸引国内外尖端人才和企业入驻和服务、推进高质量发展产生积极作用。

这是2022年12月8日拍摄的深圳前海桂湾公园。新华社记者 梁旭 摄

  目前,深圳全市已经建成各类公园1260多个,全市公园总面积超过3.8万公顷,公园绿地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 90.87%。高科技企业与公园绿地相融,已经成为深圳城市面貌最突出的特征之一。

  展望未来,冯增军说,深圳将继续大力推进公园建设,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设公园1350个,远足径、郊野径1000公里,推动这座科技之城向着“公园城市”的建设目标稳步前进。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