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车企涌入阿联酋

2023-04-17 15:05:17 来源: 《环球》杂志

 

2016年9月1日,无人驾驶客车在迪拜市中心区域试运营

  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或与汽车技术相关的企业进入包括阿联酋在内广阔的中东国家市场,这与该地区的未来规划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

文/《环球》杂志记者 苏小坡(发自阿布扎比)

编辑/乐艳娜

  中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2023中国工业品展会3月初于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中国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为会场提供了自动驾驶小巴无人接驳服务。展会上,文远知行宣布正式落户园区,进一步加速在阿联酋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

  中国电动车企业比亚迪汽车近日在阿联酋迪拜宣布,与阿联酋著名经销商Al-Futtaim达成合作,并在共同举办的“未来出行日”活动上举行签约仪式,助力阿联酋的绿色出行。

  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或与汽车技术相关的企业进入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中东国家市场,这与该地区的未来规划和市场走势密切相关。

自动驾驶在阿联酋

  其实,文远知行一直积极在中东地区进行自动驾驶出海布局。去年3月,文远知行自动驾驶出租车通过与当地出行平台合作的方式,在阿布扎比实现了公开运营。同年9月,文远知行又亮相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的2022全球人工智能峰会,宣布与沙特人工智能公司(SCAI)合作,启动沙特首个无人小巴动态展示线路。

  自动驾驶技术在阿联酋的发展和应用具有广泛潜力。随着阿政府对自动驾驶技术重视程度不断提高,该国法规和政策环境也逐渐适应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未来几年,阿政府将继续提供更多支持和优惠政策,以促进自动驾驶技术市场的发展。

  阿联酋在城市规划和交通运输方面已有很多创新和尝试,例如迪拜已经出现了水上出租车和空中的人力飞行器等。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成熟和应用场景的不断拓展,自动驾驶技术将在阿联酋的城市规划和交通运输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性能是该技术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阿联酋自动驾驶市场需要更多的创新和技术支持,以提高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性能,并减少事故风险。

  中国自动驾驶汽车企业拥有领先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在不断推动技术进步和创新的同时,也在逐步降低成本和提高性能,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和市场需求。中国自动驾驶电动车进入阿联酋,将加速阿联酋自动驾驶市场发展,带来更高效、环保和智能化出行体验。随着技术不断成熟和市场不断拓展,中阿自动驾驶领域未来合作前景也将更加广阔和多样化。

2050:公共交通无排放

  根据国际咨询公司Arthur D Little发布的报告,阿联酋位列十大面向电动汽车市场的国家之一。这份名为“2022年全球电动汽车准备度指数”的报告称,阿联酋电动汽车市场预计将在2022~2028年间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

  该报告评估了推动电动车采用的5个主要类别的市场准备情况——宏观经济因素、竞争格局、客户准备情况、公共充电基础设施,以及总拥有成本和监管。据此报告,阿联酋的电动汽车准备程度排在全球第八位,被归类为“新兴电动车市场”,“准备程度高”。

  与比亚迪达成合作关系的Al-Futtaim集团成立于1930年代,是总部位于迪拜的最多元化和最先进的私营区域性企业之一,致力于构建一个以客户为中心的全新电动汽车生态系统。Arthur D Little中东公司合伙人兼旅行和运输业务负责人约瑟夫·萨拉姆说:“中东地区的政府越来越接受道路上的电动车技术,阿联酋在电动车的准备方面排名很靠前。我们的目标是帮助公众更好地了解电动车的全部范围和潜力,并通过对电动车市场准备情况的深入了解来支持汽车组织。”

  阿联酋政府的碳中和目标和民众对出行方式选择的态度变化,使得该国电动汽车市场空前活跃。阿政府提出目标,到2050年实现碳中和。根据《阿联酋2021年愿景》,政府已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电动汽车的采用,并已将20%的政府机构汽车转换为电动汽车,计划到2030年有42000辆电动车上路。

  阿联酋《2050年零排放战略倡议》要求,在未来30年内投资6000亿迪拉姆(约合1633.7亿美元)于清洁和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预计将在该计划中发挥重要作用。为促进电动车的使用,迪拜水电局和道路运输局正联合推出多个激励措施,如免费停车、免收通行费和降低注册费等,目标是2050年实现公共交通无排放。

民众的选择

  根据奥迪阿布扎比公司去年5月的一项调查,随着燃料价格的上涨,消费者对交通的看法也发生了变化,约52%的阿联酋居民正在考虑改用混合动力或纯电动汽车。调查还发现,近25%的受访者正在等待更多的电动车上市,然后选择购买。

  Arthur D Little在其报告中说,阿联酋拥有325个充电站,是世界上充电站与车辆比例最大的国家之一。报告显示,公众对摆脱依赖化石燃料的交通方式,转而采用选择其他交通方式的想法表示赞同。

  数据显示,阿联酋的电动车市场将在未来4年内获得巨大的发展动力。市场和消费者数据分析公司Statista表示,在此期间,该国每年售出的电动汽车数量将增加近3倍。其他咨询公司的预测结果类似。这种增长要求基础设施的重大升级,特别是要确保司机有足够的充电点,无论这些充电点采取何种形式。

  据报道,阿布扎比战略投资部门穆巴达拉投资公司去年5月与法国公用事业公司Engie签署一项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发一个数字平台,在阿联酋首都和整个中东地区为电动车充电。

  Powertech Mobility是阿联酋电动车基础设施的主要供应商之一。公司董事阿赫提·斯里尼瓦森对该地区电动交通的未来前景充满信心,他指出,企业和政府组织都在朝这个方向切实推进。不过,他认为仍需要进一步的改变,特别是要在高速公路上扩建快速充电中心和增加更多的个人充电装置。

  他对阿联酋《祖国报》说:“这些解决方案需要战略性地放置在交通繁忙的地区,以确保电动汽车在需要的时候能够获得充电设施。电力管理可能也是一个问题。”

  他补充说,阿联酋在开发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利用这些能源为电动汽车充电,可能会改变阿联酋电动汽车的未来。

来源:2023年4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