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尔多瓦官方语言争议探源

2023-04-19 06:38:36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6日,在摩尔多瓦基希讷乌,新任总理多林·雷切安(左)和总统桑杜出席新政府宣誓就职仪式

  摩尔多瓦官方语言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也是影响摩尔多瓦国家建构的深层因素。

文/徐刚

编辑/吴美娜

  摩尔多瓦议会3月16日通过一项议案,强调了2013年宪法法院裁决的权威性,指出1991年的《独立声明》在官方语言条款上的效力高于1994年的宪法,确定在所有立法文本和宪法中称罗马尼亚语为“官方语言”。

  诸多评论认为,该议案的通过旨在解决关于摩尔多瓦官方语言是罗马尼亚语还是摩尔多瓦语的激烈争议。争议因何而起,又如何能平息?

语言问题背后的国家历史变迁

  了解摩尔多瓦官方语言的变化,应回到摩尔多瓦历史的变迁中。从政权组织形态的角度来看,摩尔多瓦的历史最晚起源于14世纪建立的摩尔多瓦公国。然而,摩尔多瓦地域此后的发展历程处于游离状态,大体可划分为五个大的阶段:15世纪末至19世纪初处于奥斯曼帝国统治之下,1812年至1918年大部划入俄国版图,1918年1月宣布独立并于3月与罗马尼亚合并,1940年6月起成为苏联加盟共和国(1941年至1944年短暂划归罗马尼亚),1991年8月27日宣布独立。

  也就是说,从19世纪初到独立前,俄国/苏联和罗马尼亚交替成为摩尔多瓦地域的领主。这不仅是摩尔多瓦官方语言问题产生的历史背景,也是影响摩尔多瓦国家构建的深层因素。

  考察摩尔多瓦官方语言的变动至少要从苏联末期讲起。1989年8月,作为苏联加盟共和国的摩尔达维亚(摩尔达维亚即摩尔多瓦的俄语发音)最高苏维埃通过《摩尔达维亚共和国国语地位法》,规定摩尔多瓦语为国语,俄语为族际交际语。然而,1991年8月摩尔多瓦宣布独立时在其《摩尔多瓦共和国独立声明》中明确,“用拉丁字母书写的罗马尼亚语”为摩尔多瓦国语。1994年通过的摩尔多瓦宪法规定,摩尔多瓦国语为“基于拉丁字母书写的摩尔多瓦语”,摩尔多瓦国歌也从《醒来吧,罗马尼亚》改为了《我们的语言》。此后,摩尔多瓦关于何为本国官方语言一直争论不休。

分歧超出语言范畴

  除了关于语言地位的争论,分歧可以说渗透到了摩尔多瓦的方方面面。2013年12月,摩尔多瓦宪法法院作出裁定:“基于拉丁字母书写的摩尔多瓦语在语义上等同于罗马尼亚语……《独立声明》的法律效力高于《宪法》”。这一裁决确认了罗马尼亚语的官方语言地位,摩尔多瓦官方机构的语言缩写也从MD(摩尔多瓦语)改为RO(罗马尼亚语)。

  然而,随着2016年摩尔多瓦亲俄派力量上升,特别是社会主义者党主席多东就任总统后一段时间,官方语言地位似乎又倾向于回到摩尔多瓦语。在多东就任总统当天,总统府官网上的语言缩写从RO改回了MD。2017年10月,多东否决了宪法法院的提案,拒绝通过修宪将国语名称改为罗马尼亚语,并谴责亲欧政党和法官们企图借此磨灭摩尔多瓦民族身份。

  在2020年、2021年亲欧派总统和总理相继上台后,摩尔多瓦官方语言问题再次浮出水面。乌克兰危机升级加快了这一进程,其直接结果就是今年3月摩尔多瓦议会通过了确立罗马尼亚语为摩尔多瓦官方语言的议案。

官方语言的确立影响深远

  该议案由执政的亲欧的摩尔多瓦行动和团结党提出。在执政党支持者和大部分亲欧人士看来,当时苏联曾试图在摩尔多瓦强制推行用西里尔字母书写摩尔多瓦语的概念,从而塑造摩尔多瓦的民族身份,突出其与罗马尼亚民族的区别,而这项法律将纠正这一所谓的历史错误。

  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等亲俄政党和人士则极力反对这项议案,他们支持摩尔多瓦语为官方语言,并认为议会通过的该议案意图修正二战后的历史。当议案获得通过后,摩尔多瓦共产党人党和社会主义者党的议员在议会大楼前抗议示威,其中一条横幅上写着:“摩尔多瓦宪法:摩尔多瓦,摩尔多瓦人,摩尔多瓦语。”

  同样,分歧也体现在罗马尼亚和俄罗斯截然相反的反应中。罗马尼亚总理尼古拉·丘克对摩尔多瓦议会通过议案表示欢迎,强调两国语言和文化的共通性。罗马尼亚媒体表示,“普鲁特河两岸(罗、摩界河)的语言学家已经证明摩尔多瓦语并不存在。”罗马尼亚及不少摩尔多瓦学者也指出,摩尔多瓦语不具备作为一门独立语言的基本特征,它只是在特定历史时期形成的名称,所谓摩尔多瓦语不过是“用俄文书写的罗马尼亚语”。

  俄罗斯不认可这一说法。在摩尔多瓦议会通过议案后,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发布消息称,罗马尼亚语与摩尔多瓦语根本不同,倘若强调历史逻辑,罗马尼亚语应该被称为摩尔多瓦语,而不是摩尔多瓦语被称为罗马尼亚语。

  除了摩尔多瓦语与罗马尼亚语的正统之争,摩尔多瓦内部为俄语谋求“第二国语”地位的力量和行动也一直存在。从这个角度看,此次相关议案的通过只是过往官方语言争论的延续,作为国家建构核心和关键要素之一的官方语言问题,以及“第二国语”问题,仍将深深嵌入摩尔多瓦的国家建构进程,并产生广泛影响。

  (作者系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2023年4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