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币圈大亨”落网记

2023-04-20 06:39:19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2月21日,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交易公司创始人、

原首席执行官萨姆·班克曼- 弗里德(左)离开巴哈马拿骚的一家法院

  权道亨不会是最后一个“崩塌”的“币圈偶像”。据韩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委员会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韩国20~39岁人口中,约23%持有加密货币,相当于近五分之一的韩国年轻人在“炒币”。

文/《环球》杂志记者 沈敏

编辑/胡艳芬

  “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他楼塌了。”

  这几句戏词,可用来高度概括近两年来世界上一个个破灭的“币圈神话”。这其中,韩国人权道亨的迅速崛起和陨落,可谓经典案例。

  自比特币2009年横空出世以来,加密货币这个新型金融产业吸引了一波又一波创业者、投资者,也在一次又一次市场震荡中让无数人的财富从“虚拟”变成“虚无”。

  32岁的权道亨,一年前还是受韩国媒体追捧的“天才”。他2018年与人联合创立区块链企业Terraform Labs,打造号称“稳定币”的加密货币TerraUSD及其平台代币Luna,狂揽数亿美元资金,直至去年5月“爆雷”,Luna币值从高峰时上百美元暴跌至不足1美元,全球投资者资产蒸发约400亿美元。权道亨遭韩国跨国通缉,“消失”11个月后,今年3月23日在巴尔干国家黑山准备用假护照飞往迪拜时被捕。现在,韩国和美国均指控他犯有欺诈罪,分别向黑山方面提出引渡请求。如今悬念只在于他将在哪里受审。

  权道亨不会是最后一个“崩塌”的“币圈偶像”。美国加密货币交易平台FTX公司及其姊妹机构阿拉梅达研究公司去年宣布破产,也让各国监管机构和投资者对加密货币市场的巨大风险心生警惕,但这些教训恐怕也难以阻止草根投资者对加密货币趋之若鹜。

“时代的产物”

  “权道亨和他的故事,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产物。”韩国明知大学经济学名誉教授赵东根(音译)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他很懂得怎么去俘获那些渴望一夜暴富的人的心,懂得如何利用他们的焦虑,把它转化为巨额利益。”

  在Terra\Luna崩盘前,权道亨打造出的个人形象,俨然就是韩国许多年轻人理想中的典型“90后”精英。他1991年出生,中学就读于韩国名校大元外国语高中,这所学校以培养大批美国常春藤名校“种子选手”而闻名。权道亨在一本自传中写道,他在高中时创办了一份英文学生报纸,参加过多项英文辩论竞赛。他随后入读美国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在苹果、微软等知名科技企业实习,然后回到亚洲创业。

  2018年,他拉上申贤成(音译,亦名丹尼尔·申),共同创立Terraform Labs。申的关系网中包括韩国财阀三星集团,在投资界颇有人气,权道亨也很快在韩国风生水起。Terraform Labs推出的加密货币TerraUSD号称是可与美元挂钩的“稳定币”,可避免市场剧烈波动带来的损失。TerraUSD和Luna很快受到追捧,交易平台也得到许多知名投资机构的注资。

  按照韩国检察机关后来的调查,权、申等9名Terraform Labs前任或现任高管涉嫌“非法融资”4145亿韩元(约合3.142亿美元),而权道亨作为首席执行官,持有其中914亿韩元(约合6900万美元)资金。

  据韩国广播公司4月9日报道,韩国检方已成功冻结丹尼尔·申等Terraform Labs高管在韩资产,包括房产和进口高档车,指控他借Terra\Luna项目非法获利1540亿韩元(约合1.167亿美元);但权道亨在落网前不久已把名下大部分资产兑换成比特币,转移到一个海外加密货币交易平台,如今在韩国境内已“几乎没有资产”可冻结。

  其实,即使在权道亨最风光的时候,也不是没有人质疑他的“成功”。

  去年Terra\Luna崩盘前,加密货币交易平台Swan.com的首席执行官科里·克里普斯滕就在推特上评价权道亨“很有伊丽莎白·霍尔姆斯那种味道”。霍尔姆斯是一度“爆红”的新创企业家,“人设”是天才型学霸,号称打造出“革命性”的血液检查医疗产品,得到美国众多政商名流的背书与融资,后来被曝光是一场骗局。“凡是表现得骄傲自大到吓人的程度,99.99%都是诈骗。” 克里普斯滕说。

  《韩国经济新闻》也在近期报道中评论,权道亨“就像霍尔姆斯,另一个上过斯坦福的精英”。

  批评者认为,权道亨后来的表现也印证了这种怀疑。在去年5月“爆雷”前,权道亨就悄悄潜出韩国,所以在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向韩国法院起诉他后,韩国警方发现找不到人,于是同年9月发布通缉令,并请求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缉令协助追捕。权道亨则在网络上不时现身,接受媒体采访,宣称自己并未“逃匿”,但在黑山落网时,他被查出携带了不止一份伪造的身份证件。

  “一个有责任心的成年人和企业家会留下来解释。而权道亨不惜使用假护照躲避当局追踪,这暴露了他的本质。”赵东根说。

溃败早注定

  麻省理工学院“加密货币经济学实验室”创始人克里斯蒂安·卡塔利尼告诉法新社记者,Terra\Luna的溃败有迹可循,其运行机制有天然缺陷。按照他的解释,一般的稳定币需以现金或黄金等现实资产作担保,TerraUSD却被设计为一种“算法稳定币”,靠一系列算法和激励机制与价格浮动的.Luna币挂钩,两者可随市场需求量涨跌,并能进行相互兑换,以使TerraUSD保持兑换1美元的稳定币值。“当整个生态系统处于增长阶段的时候,这种模式可以运行一段时间,但注定会在某个点上进入一个死亡螺旋。”卡塔利尼说。

  2021年至2022年初,加密货币市场迎来投资热潮,Luna币值随之暴涨,流通中的Luna币总市值一度达到400亿美元之巨。权道亨的名声也水涨船高,活跃于推特等社交媒体,个性张狂的他对批评者不屑一顾,曾扬言“我不与穷人争辩”,他的粉丝则自称“疯子”(Lunatics)。

  然而,到2022年5月初,Luna暴跌99%,几乎在一夕之间拖垮TerraUSD,许多投资者血本无归,还在业内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甚至导致FTX“爆雷”破产。受连累的还有新加坡三箭资本公司、美国旅行者数字公司等机构。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今年2月对权道亨和Terraform Labs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其涉嫌发售未登记证券,指认权道亨“导演了涉及数十亿美元加密货币资产的证券欺诈骗局”。

  在韩国,权道亨和他的公司面临电子欺诈和逃税指控。到底权道亨等人是如何操控骗局“非法获利”的,有待调查和审判来厘清。

  权道亨落网后,美国纽约市曼哈顿地区法院提出了对他的8项刑事控告,涉及证券欺诈、电子欺诈、商品欺诈等。美方指控权道亨涉嫌在传统媒体及社交媒体就Terra区块链相关信息,包括其所用技术和应用范围等方面做误导性宣传,欺骗投资者,并诱导普通用户购买TerraUSD和Luna币。

  美方还指控权道亨涉嫌非法操纵市场,与一家美国加密货币交易所联手作假,“修改”TerraUSD市场价。2021年5月,他答应修订一项贷款条件,以对这种联手作假行为所造成的损失进行“补偿”。

“风口”上翻船

  负责权道亨案的纽约曼哈顿地区检察署,同时也负责对FTX创始人萨姆·班克曼-弗里德涉欺诈案进行起诉。后者已从巴哈马被引渡至美国,在缴纳了2.5亿美元保释金后暂获自由。地区检察官达米安·威廉姆斯强调,加密货币企业把总部设在海外以逃避监管,但逃脱不了司法追究。“Web3不是法外之地。诈骗就是诈骗,不管是在区块链还是在华尔街。”

  所谓Web3或Web 3.0,即第三代互联网,是一种运行在区块链技术上的去中心化互联网,力求使用户实现创造、拥有、支配自己数字资产并通过相关协议享有相关收益的目的,而不再受大型技术企业、平台挟制。同样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加密货币不同于传统货币由各国央行发行,被认为是符合Web3经济体系发展需求的交易介质,是眼下的“风口”产业之一,备受西方新一代投资者的欢迎。普通投资者不一定理解加密货币的运行机制,却不妨碍他们对这种新潮金融产品趋之若鹜。

  据韩国金融监管机构金融委员会去年发布的一项调查,韩国20~39岁人口中,约23%持有加密货币,相当于近1/5的韩国年轻人在“炒币”。去年第一季度,韩国四大加密货币交易所新开了250万个账户,33%的户主在20~29岁年龄段,31%在30~39岁年龄段。

  许多年轻人希望借“炒币”暴富,摆脱经济压力、实现阶层跃迁。然而,像任何新兴产业一样,因为涉及巨大的经济利益,相关监管规范又还未同步跟进,产生了不少问题。受FTX破产等事件影响,韩国去年着手起草《数字资产基本法》,希望对本国加密货币市场加强监管。

  一旦被“忽悠”上了船,等风暴来临,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只能随船倾覆、下沉,而像班克曼-弗里德、权道亨这样的始作俑者,要让他们承担责任、付出代价,却需要耗费国家大量资源。Luna“爆雷”后,权道亨还相信自己能够“东山再起”,打算推出一款新的加密货币,并宣称要把它打造成“十大最具价值加密货币之一”。

  炒作虚拟资产“爆雷”的故事仍然层出不穷,比如爆火后暴跌的“元宇宙炒房”,即在虚拟游戏中购置虚拟房地产,就吸引不少知名企业和演艺人员“跟风”并产生巨亏。尽管教训累累,怀着暴富幻想的“入坑”者仍旧源源不断,下一个“权道亨”恐怕就在不远处。

来源:2023年4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