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都宫:饺子不是主食是主角

2023-04-20 06:39:53 来源: 《环球》杂志

 

2021年10月5日,一名女子从日本东京街头的餐馆前走过

  宇都宫市民爱吃饺子,还把饺子打造成了当地发展旅游经济的一张城市名片。

文/《环球》杂志记者 朱超

编辑/马琼

  自东京乘新干线列车往东北方向行驶,大约1个小时,就可以抵达栃木县首府宇都宫市。

  从车站西口出来,隐约感觉这里与日本其他城市的站前广场有些不同。在千篇一律的银行、便利店、游戏机厅之外,数量众多的饺子店、夸张的大幅饺子海报,以及造型怪异的饺子雕塑,都让人觉察到这个城市与“饺子”之间存在着某种特殊的联系。

  没错,说的就是数次获得日本“饺子之都”称号的宇都宫市。

一张城市名片

  宇都宫人口只有50多万,市内却有超过300家售卖饺子的餐饮店,当地人均饺子消费量在日本国内名列前茅。

  宇都宫市民爱吃饺子,还把饺子打造成了当地发展旅游经济的一张城市名片。2018年,宇都宫市内一条全长150多米的道路被命名为“饺子街”,街上的路灯都被做成饺子形状,井盖上布满饺子图案。

  每年11月上旬,宇都宫市中心街区会举办“宇都宫饺子节”,迄今已举办了20多年。宇都宫市饺子协会负责人铃木章弘表示,新冠疫情前每年来吃饺子的游客达860万人次,对当地旅游经济贡献非常大。

  宇都宫与饺子的渊源,是怎么开始的呢?

  传言,宇都宫市的饺子制作历史可以追溯到日本江户时代。但更具信服力的,还是“宇都宫饺子会”官网上《宇都宫饺子的历史》一文的说法:

  “(宇都宫人)在中国吃到过非常好吃的饺子,(日本战败后)返回故乡就开始大力推广。另一方面,宇都宫市的气候类型是夏热冬冷的内陆型,吃饺子可以提升人们对冷热天气的耐受力。所以,饺子在宇都宫市人气非常高,整个城市也渐渐发展成了‘饺子之城’……”

  的确,在寒冷的冬季,吃上一盘热气腾腾、汁水充盈的饺子;酷热的夏天,焦香酥脆的煎饺配上一杯冰镇啤酒,颇令人惬意。而且,饺子不是只有有钱人才吃得起的珍馐佳肴,而是普通百姓都能吃到的平价美食,无怪乎获得如此高的人气。

  在日本,饺子并非主食,而是作为米饭、拉面等主食的“配菜”,而且多以煎饺形式存在。在日剧《孤独的美食家》中,主角松重丰赞叹,“饺子是我的灵魂料理”。

  《环球》杂志记者有一次在东京某拉面店,曾看到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碳水配碳水”套餐——豪华版是拉面米饭配饺子,普通版是拉面配饺子,“乞丐版”是米饭配饺子,实属中国人难以理解的操作。

饺子也排行

  不过,酷爱饺子的宇都宫市并非稳坐了日本“饺子之都”的位置。静冈县滨松市、宫崎县首府宫崎市,都是其有力的竞争对手。

  特别是位于日本中部的滨松市,为争夺“日本第一饺子之都”称号和宇都宫市缠斗十多年,有种“既生瑜,何生亮”的情结。

  所谓“日本第一饺子之都”排行,主要是指日本总务省每年发表的“家计统计调查”中,按每户(2人以上)饺子消费金额进行的排名。宇都宫市和滨松市自2009年起占据了该排行前两位,此后十多年轮流坐拥榜首位置。

  相比宇都宫饺子,滨松饺子的一大特色是摆盘,饺子围成一圈,圈内放汆烫的豆芽菜。

  滨松饺子早期多以摆摊形式售卖。由于是摊贩,通常只是简单地用圆形平底锅来煎饺子,为了多煎几个饺子,便出现了圆盘形的煎饺摆盘方式。

  有店家看着圆盘饺子中央空出来的空间,总感觉要放点什么,于是想到了好处理又便宜的豆芽菜,谁知这竟成为神来之笔,清爽的豆芽菜搭配以肉馅为主的滨松饺子,吃起来格外爽口。

  这就不得不提到滨松饺子和宇都宫饺子的一大不同,即馅料搭配。滨松饺子多以肉馅为主,加入一些蔬菜等佐料调味,宇都宫饺子的馅料则大多相反,以蔬菜为主,肉更多只为了提味。因此,宇都宫饺子吃起来更清爽健康,价格也相对便宜,一盘合人民币20元左右,更受女性和学生群体欢迎。

饺子搭台,旅游唱戏

  九州地区的宫崎市,原先在“日本第一饺子之都”排行榜上常常处在“万年老三”的地位。但2021、2022两年却力压宇都宫和滨松市,连续霸榜,日本“饺子之都”的竞争开始呈现“三足鼎立”态势。

  这或许跟2020年宫崎市成立由饺子馆、销售商及批发商等组成的“宫崎市饺子协议会”有关,该协议会致力于将饺子培育成新的旅游资源。

  在“协议会”主导下,在应对新冠疫情的同时,宫崎市每月都会举行一次吃饺子大赛,举全市之力进行宣传。很多饺子馆将每月3日定为“饺子日”并推出打折活动,很多店家还开发了售卖可外带的生饺子业务,契合了疫情期间大增的居家服务需求。

  除了上面提到的三个城市,日本还有不少地方的饺子也都颇有特点,如北海道札幌的海鲜饺子、神户的牛肉饺子等,而且各地互不服气,纷纷花大力气促销,力争在“日本第一饺子之都”排行榜上拔得头筹。

  究其原因,还是看中了获得“饺子之都”这一称号,能为提升城市知名度、发展地方经济带来潜在流量。

  2022年11月5日至6日,宇都宫市“饺子节”时隔两年后再度隆重举行。28家饺子馆在市内一处公园里摆摊,吸引了众多当地民众和游客前来。现场售卖各种品类的饺子,包括水饺、煎饺、炸饺,甚至还有以鸡翅做皮塞入馅料的鸡翅饺子。每家饺子馆的摊位前都排起长队,高峰时段甚至要排四五十分钟才能买上一份。

  看来,在疫情期间有些掉队的宇都宫市,为夺回日本“饺子之都”称号开始发力了。今年“饺子之都”的称号究竟会花落谁家,有好戏看了。

来源:2023年4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