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兴起“棕色黄金”热

2023-04-21 06:40:16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28日,在西班牙北部的龙塞斯瓦列斯,田野被积雪覆盖

  在西班牙家居用品卖场里,一袋15千克的木屑颗粒售价7欧元左右,平均燃烧时间预计可达15小时,足够为使用颗粒炉的普通家庭提供近3天的供暖。

文/《环球》杂志记者 谢宇智(发自马德里)

编辑/马琼

  在刚过去的这个冬天,一种以木屑颗粒制成的生物燃料在西班牙悄然兴起,成为热销商品之一,人们甚至戏称其为“棕色黄金”。

  这种木屑燃料是一种长约两三厘米的小型颗粒,由锯末、刨花和其他木材边角料制成。作为生物燃料的一种,它不仅适用于工业生产场景,还可供应面包房、餐馆、旅馆等小型商家使用。近年来它又开始逐渐走入普通家庭,成为取暖的替代燃料之一。

价廉物美成市场新宠

  为何木屑颗粒会成为燃料市场的新宠?相对低廉的价格无疑是其受到消费者青睐的关键因素之一。

  制作木屑颗粒燃料的原材料多为木材行业的生产废料——以往这类副产品常作为工业垃圾被集中焚烧,或被遗弃在自然界任由其分解。但如今,一些商家看中这当中蕴含的商机,将它们变废为宝,重新加工后输送进燃料市场。“出身”决定“身价”,木屑颗粒燃料天然具备亲民的价格优势。

  而且,木屑颗粒的生产也颇为简单,只需经过粉碎、干燥、制粒等自动化工序便可成型,无需再额外添加任何化学原料。装袋后的颗粒又易于储存和运输。这些因素大大降低了木屑颗粒燃料的生产和运输成本,使其最终价格能保持在较低的水平。

  除了经济适用,木屑颗粒燃料还具有纯度高、发热量大、热效率高等特点。据统计,其燃烧效率高达80%以上,相比之下,普通煤的燃烧效率仅为60%。

  目前,在西班牙家居用品卖场里,一袋15千克的木屑颗粒售价7欧元(1欧元约合7.44元人民币)左右,平均燃烧时间预计可达15小时,足够为使用颗粒炉的普通家庭提供近3天的供暖。对于深受能源价格上涨之苦的欧洲民众来说,木屑颗粒燃料的“走红”可谓在情理之中。

木材产品的生产有天然优势

  2022年对于欧洲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严重的能源危机和通货膨胀,导致电费和化石燃料价格一再飙升,带动普通商品的价格走高,居民日常生活成本大大增加。

  长期以来,俄罗斯天然气供应对欧洲的工业生产、电力供应和家庭供暖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欧盟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消费的天然气中超过40%来自俄罗斯。然而,随着去年初至今欧盟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欧洲从俄罗斯进口天然气大幅减少。面对突然出现的巨大能源缺口,“节能”成为了欧洲各国政客口中的关键词。去年7月,欧盟成员国达成协议,同意在接下来的这个冬季将天然气用量削减15%。

  然而这一举措并未能控制住天然气价格的上涨。在取暖季开始后,不少人对着他们新收到的天然气费用账单目瞪口呆——上面的数字涨到了从前的4倍以上。一些西班牙家庭甚至因此陷入了“能源贫困”,尤其是那些低收入人群,他们不得不在取暖和填饱肚子之间做出二选一的艰难选择。

  面对这一状况,欧洲各国在积极开拓新的天然气供应渠道之外,也将目光投向了其他类型能源的开发与推广。木屑燃料作为一种生物燃料,开始更多地进入人们的视野。一项研究表明,与天然气相比,使用木屑颗粒燃料供暖可以节省约20%的费用;与电能相比,它可以节省高达57%的费用。

  西班牙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其森林生态系统占地面积达2800万公顷,其中有1800万公顷被繁茂的树木所覆盖,约占其国土面积的37%。在林业产品方面,西班牙已建立起成熟的生产与销售体系。

  根据西班牙生物质能源协会(AVEBIOM)提供的数据,该国目前共有76家生产木屑颗粒的工厂。2022年,西班牙全国木屑颗粒燃料总产量达76.83万吨,与上一年(64.17万吨)相比涨幅达19.7%;与此同时,国内木屑颗粒消费量也由1年前的78万吨上升到86.5万吨,同比上涨10.9%,这其中约有58万吨木屑颗粒供家庭使用,28.5万吨供商业使用。

面向广阔的欧洲市场

  不仅在西班牙,眼下整个欧洲的木屑颗粒销售量都涨势喜人。这成功带动了西班牙木屑颗粒燃料的出口。

  欧洲的木屑颗粒供应此前大部分来自俄罗斯。2016年至2021年间,欧洲各国从俄罗斯进口的木屑颗粒增长了147.6%,达190万吨,占欧洲大陆进口的木屑颗粒总量的36.1%;如果再加上从乌克兰和白俄罗斯进口的木屑颗粒,其占比更是高达54.9%。

  然而,欧盟对俄罗斯与白俄罗斯的木材及木材衍生产品进行制裁,导致整个欧洲的木屑颗粒市场陷入供不应求的状况。需求量暴增,叠加原材料价格提高和电力成本的上升,木屑颗粒燃料价格不断走高。尽管西班牙政府在去年10月将木屑颗粒类产品的增值税税率从21%降低至5%,依然未能阻止其价格大幅上涨。

  根据西班牙消费者和用户组织提供的数据,2021年木屑颗粒的价格每千克仅0.3欧元,去年则上涨至0.5欧元,涨幅达67%,为过去5年最大涨幅。

  但这并未影响木屑颗粒燃料在欧洲市场热销。西班牙固体燃料适用暖炉、壁炉及炉灶制造商协会主席卡洛斯·奥利万认为:西班牙消费者由于传统取暖方式成本过高,转而选择木屑颗粒作为替代燃料。而在德国和波兰等冬季较为寒冷、且对俄罗斯天然气依赖程度较高的国家,过去1年中,人们更多是因为担心停电,早在取暖季来临之前便开始囤积这类产品。消费习惯的改变,帮助西班牙木屑颗粒打开了更为广阔的欧洲市场。

  2022年以前,西班牙木屑颗粒产品主要销往法国、意大利、英国以及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2022年,随着欧洲各国对这一产品需求量急剧扩大,西班牙对意大利木屑颗粒出口增长了67.1%,对英国的出口增长了15.1%,对法国的出口增长了148.9%;对德国、比利时等新兴市场,出口增长率更是超过了1000%。

政策扶持清洁能源使用

  近年来,为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实现《巴黎协定》定下的碳中和目标,生物质能源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持续提高。据西班牙生物质能源协会主席哈维尔·迪亚斯透露,2022年,对生物质能源的使用已占西班牙总体能源消耗的9%,生物质能源在能源转型中的作用“至关重要”。

  另有一项数据显示,2021年,生物质能源已占欧盟总能源消耗的14%;在可再生供热领域,更是占据清洁能源使用总量的90%以上。

  作为生物质能源的一种,木屑颗粒燃料被认为是现代清洁能源的代表性能源之一。一方面,简单的生产工序和便捷的储存及运输流程,使其碳排放相对于燃油、燃煤和燃气大大降低;另一方面,木屑颗粒燃烧后产生的二氧化硫等有害气体较少,剩余灰烬量也不多。

  有研究表明,木材炉释放的颗粒物约是高效木屑颗粒炉的2~50倍。美国新罕布什尔大学研究团队2017年发表在《能源》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与化石燃料或天然气相比,木屑颗粒可减少一半以上的温室气体排放。

  为实现能源的绿色转型,西班牙政府近年来在可再生能源领域加大了政策扶持力度。今年1月,西班牙生态转型和人口挑战部发布草案,宣布将动用5000万欧元,为在工业中以可再生能源替代化石燃料的项目提供资金支持,这其中便涵盖了生物质能源相关项目。木屑颗粒燃料在未来或大有可为。

来源:2023年4月19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8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