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女孩一达的“里约大冒险”

2023-05-06 07:58:05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5日,学生在巴西尼泰罗伊的葡中双语学校图书馆学习

  一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英制国际学校就读将近一年了,她的“里约大冒险”日渐精彩起来。

文/《环球》杂志记者 赵焱 吴平(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吴美娜

  刚刚结束复活节一周的假期,马上又迎来“拔牙者节”(一个当地庆祝争取独立英雄的节日)。巴西的节日似乎特别多,这也让在里约上学、只有8岁的中国小女孩一达感到很快乐。

  一达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英制国际学校就读将近一年了,当初刚来时的不适应,甚至想换学校的情况现在似乎都不存在了。她的“里约大冒险”日渐精彩起来。

初来乍到不适应

  一达的爸爸因工作需要被派驻巴西,妈妈带着在国内快上完一年级的一达来巴西随任。巴西是一个葡萄牙语国家,对一个孩子来说,重新学一门陌生语言,加上还是陌生环境,肯定很难,因此一达的父母为她选择了离家不太远的一所英制国际学校就读,毕竟一达在国内就读的就是一所私立学校,英文还不错。

  不过进校后,一达还是有诸多不适应。虽然这是一所国际学校,但80%都是巴西本地学生。课堂之外,同学们交谈主要用葡语,一达完全“懵圈”,无法与同学们交流,感觉自己非常孤立无援。

  甚至有一次她问一位女生:“我们可以做朋友吗?”同学说:“不能。”一达问:“为什么?”同学答:“没有为什么。”一达很伤心,回家把事情告诉了爸爸妈妈。

  父母立刻将此事反映给了学校,学校非常重视,告知一达班上的小朋友们对新同学要热情接纳;同时也教给一达一些如何与巴西孩子相处的方法。

  就在前不久,班上转来一名新同学,和一达曾经遇到的情况类似,大家都不和他玩,一达走上去想和新同学交流,有同学却对她说:“不要理他,你要是理他,我们就不和你玩儿了。”一达想起自己刚来时的处境,于是非常坚定地去和新同学交谈。事实上,别的同学也并没有因为一达与新同学交流而孤立她,新同学很快融入了集体。一达觉得自己太棒了!

学校应变很及时

  实际上,上述排外现象在巴西并不是个案,有其他中资机构的孩子在英制学校、美制学校也遇到过类似情况,一些孩子只好仅同来自其他国家的同学交流,与巴西本地同学比较疏远。

  巴西是一个移民国家,社会氛围总体上是包容的。但与此同时,巴西贫富分化较为严重,富人圈子不同程度存在一些种族主义和排外主义现象,上国际学校的孩子基本上都来自中产以上家庭,以白人为主,有色人种很少。

  对于8岁的一达来说,这种文化上的冲突和差异是无法理解的。刚入学时,她问妈妈:“为什么有些同学都只喜欢蓝眼睛的孩子?他们说只有蓝眼睛好看,黑眼睛不好看。”

  不过,校方是不容许此类种族歧视或排外行为存在的,一旦家长将类似问题反映给学校,学校都会严肃处理,就像一达那次经历的一样。“所以在这里最重要的是家长必须非常细心地观察孩子,和孩子聊天,了解孩子在学校的所有活动。这与国内非常不一样,在国内,老师一般都会主动关心孩子的情绪、心理,发现异常及时和家长交流,这边老师不会这样细心。”一达妈妈说。

  一达妈妈几乎每天在一达放学回家后到晚上睡觉前,都会和她不停地聊天,聊她在学校与同学交流的细节,聊当天遇到的高兴或者不高兴的事,聊同学是如何对待她的,并且告诉一达有些事情可以怎样去做正确的反应。发现问题后,作为家长,她会立刻去和校方沟通。

  “好的方面是,一旦家长提出问题,校方就会非常重视。会召集家长和相关老师一起开会,必要时还会请心理专家共同讨论应对方法,处理起来非常专业、及时。”一达妈妈补充说。

  她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前不久所有家长都收到一封邮件,邮件告知有一名学生被学校劝退,但没有说明理由。后经询问校方得知,这名学生有时情绪无法自控,学校担忧这种情况可能会对其他同学造成伤害。“因此学校对这些不正常的事件处理还都是非常果断的。”

注重学生自主性

  一达妈妈觉得老师无法悉心照顾学生也与学校的运作模式有关。这里的英制学校一个班级虽然只有20名学生,但班主任要负责除葡语、音乐和体育以外其他所有课程的教学,因此不可能有精力对每一名孩子仔细观察。

  而上课的方式,也是初来乍到的一达难以理解的。首先,不同的课为什么不是由不同的老师来教;其次,为什么不是每天交作业。

  一达妈妈介绍说,这里的作业通常以一周为单位,比如一周要背多少个单词,一周要读几本书(并写读书报告);数学作业都是在网上做,做完后提交,也可以随时查看其他同学完成作业的进度。到了周日中午12点,系统就会自动锁住,学生无法再继续做题和提交。

  “这有助于学生养成自主安排时间的习惯,没有了每天要交作业的压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一周内合理安排时间来完成作业。让孩子从小养成这种习惯也挺好的。”一达妈妈说。

  巴西的国际学校并不便宜,学生每个月的学费为1300美元左右,而且一年12个月包括寒暑假在内都要交费;此外,第一年入学时还要交一笔8000美元左右的赞助费。一达爸爸单位鼓励驻外,可以报销一部分费用,而巴西本地能上国际学校的学生,通常来自收入较高的家庭。

  学费如此之高,但据《环球》杂志记者观察,巴西国际学校的基础设施与中国国内学校(无论公立还是私立)比普遍要差不少。

  首先是校园比较小,操场甚至都没有塑胶跑道,一达就有两次在课间与同学追逐玩耍时摔倒,腿部因此受了伤。这些问题同学家长群中也经常讨论,但由于学校位于里约城区,扩建很难,一些私立学校甚至只能去附近的体育俱乐部上体育课,来避免类似问题的发生。

  让一达父母感到满意的是学校的图书馆。“国内的学校虽然也有图书馆,但利用率不高;而这边图书馆没有固定的开放时间,学生随时都可以去,而且学校要求学生每个周末必须去图书馆借书回家阅读,甚至有的作业不利用图书馆就无法完成。这样能让孩子从小就养成读书的好习惯,我非常喜欢。”一达妈妈说。

尽情玩耍尽心学

  与在中国学校非常不同的,还有他们的派对文化。虽然国内小学生现在也流行过生日时请同学一起玩,但这边是每个学生过生日都要举行生日派对。

  来里约上学的近一年时间里,一达参加了多次同学的生日派对,一达妈妈说:“这边孩子的生日派对规模都挺大,特别是国际学校的学生。有调查显示,在巴西私立学校每个家庭每年给孩子办派对的钱不会低于2万雷亚尔(约合4000美元),包括租场地、准备食物等的费用,此外他们还会雇用专业的策展公司,租赁游戏器械,为派对做主题策划。”

  巴西承办派对的公司目前已经高度产业化、流程化、细节化了。当然家长也会在这方面投入大量精力,与专业公司一起确定具体方案。在巴西,中产以上的家庭妈妈一般不工作,家务又有保姆承担,因此妈妈们可以投入大量精力策划派对。看他们的派对,你不得不佩服巴西人可真“会玩儿”。

  说起“会玩儿”,必须要说假期。这里假期不但多,而且寒暑假不布置任何作业,孩子们大可尽情玩耍,甚至有些学生在放假前几天就不去上课而和家人外出旅行了,又或者开学前几天还没有旅行归来。

  放学后的课外时间,虽然也有各种俱乐部,但大多与学习无关,主要是和体育、文艺相关的,并且这些体育和文艺项目也不是为了之后升学加分之类,完全是出于兴趣。来里约不久,一达就迷上了每周五下午的芭蕾和啦啦队俱乐部。

  一达所在的英制学校总体氛围轻松,但在有些他们认为该认真的地方也是非常认真的,要求也都很严格,学生在学习方面也经常会一争高下。

  一达第一个学期的几乎所有作业都需要家长帮忙,即便是数学作业,她在读题方面也存在一定困难;从第二个学期开始,她越来越适应,学习上不再依赖家长,对有兴趣的课程也非常在意自己在班上的排名。

  只是一达的妈妈比较辛苦,除了继续每天通过聊天了解一达在学校的情况,她还要充当中文老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给一达补习中文,特别是假期,有大块时间可用来补课,毕竟一达以后打算回国读书。

  在巴西就读国际学校的中国孩子主要有三种情况,一类是读初高中,方便以后考入欧美的大学,或者跟随父母到其他国家驻外时学业延续更方便;一类是本地华侨子女,这些家庭的父母希望孩子今后去欧美读书更方便;还有一类就是像一达这样年龄较小的孩子,以后大概率还是要回国读书,因此主要是领略一下不同的文化氛围,比如,来一场“里约大冒险”。

来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