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新秘书长人选扑朔迷离

2023-05-08 07:32:57 来源: 《环球》杂志

 

4月20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右)与到访的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

在基辅结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

  接替斯托尔滕贝格的竞争已经开始。媒体上流传着许多候选人的名字,令外界难以摸清真实情况。有分析人士说:“人选多,就意味着还没有人选。”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李骥志 实习生 周瑞楠(发自布鲁塞尔)

编辑/吴美娜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4月20日突访乌克兰首都基辅,重申北约对乌克兰的支持。这也是乌克兰危机去年2月升级以来,北约秘书长首次访问乌克兰。而今年早些时候,北约发言人伦杰斯库确认,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将在今年10月结束。随着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进入倒计时,北约需要尽快寻找继任者。

  北约31个成员国预计最晚在今年7月峰会上就这一职位的人选做出决定。在遴选过程中,成员国领导人、部级高官和外交官之间的谈判和秘密讨论将会是常态。

现秘书长任期已3次延长

  北约是美国在冷战期间为率领欧洲盟友与苏联、东欧集团对抗而建立起来的军事组织。冷战结束后,失去对手的北约非但没有解散,反而不断扩大,成员国从1989年的16个扩大到此次乌克兰危机升级之前的30个,范围也从北美和西欧延伸至东欧和东南欧地区。位于北欧的芬兰和瑞典去年申请“入约”后,今年4月初,芬兰正式成为北约第31个成员国。

  北约现任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是挪威前首相,他2014年10月1日开始担任北约秘书长至今,是北约历史上任期第二长的秘书长,仅次于来自荷兰的伦斯。伦斯于1971年至1984年担任北约秘书长一职近13年。

  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先是在2019年被延长一次,以避免在英国“脱欧”后增加不确定性;第二次延期是在2020年,以确保北约在新冠疫情期间保持稳定;乌克兰危机升级后,斯托尔滕贝格的任期第三次被延长,此次任期延长主要是为了确保北约在地缘政治和安全环境变化中保持组织领导的稳定和连贯性。

  北约秘书长的职责是领导北约秘书处,确保北约有效履行其任务和使命,维护北约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和团结,并在国际上代表北约进行外交活动。

  秘书长由成员国任命,任期通常为四年,其遴选通过成员国之间的非正式外交磋商进行,成员国在北约的代表需要为该职位提出候选人,直到就一名候选人达成共识后,才能确定秘书长人选。

  在遴选过程中,北约前四大经济体——美国、德国、法国和英国对最终结果有决定性影响力。尤其是美国作为头号军事强国且承担北约会费也最多,在秘书长人选问题上拥有最大的发言权。

  根据北约惯例,北约最高军事长官通常由美国人担任,而秘书长一职则由欧洲人担任。

多选一,男性还是女性?

  接替斯托尔滕贝格的竞争已经开始。媒体上流传着许多候选人的名字,令外界难以摸清真实情况。有分析人士说:“人选多,就意味着还没有人选。”

  部分观察家认为,来自东欧的候选人将是合适人选。一位来自波罗的海国家的官员表示,多年来,波罗的海国家一直向北约警告来自俄罗斯的威胁,该地区的国家在提高军费开支和推动联盟改善防务方面表态积极,选择一个在与俄罗斯打交道方面经验丰富的人来领导北约,看起来合情合理。

  但稳健派很可能不会支持像爱沙尼亚总理卡拉斯和立陶宛总理希莫尼特这样具有强烈反俄倾向的鹰派候选人。“卡拉斯是一位直言不讳的领导人,这可能会引起西欧国家的不安。”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斯图尔特中心主任伯格曼说。卡拉斯本人在去年11月也曾告诉当地媒体,自己担任北约秘书长的可能性极低。

  另有一些北约观察家认为,地理距离可能是一种外交资产,因此,来自西欧的候选人也许更合适。

  荷兰政治家历来是这一角色的热门人选。在过去60年中,荷兰人曾3次担任这一职位,时间长达21年。荷兰政治家往往重视防务,又不像波罗的海三国政治家那样作风强硬。荷兰现任首相吕特、副首相兼财政部长卡格和国防部长奥隆格伦都被视为可能人选。然而在被问及是否会担任北约秘书长一职时,吕特表示他想“离开政治,做一些完全不同的事情”,两位荷兰部长目前也没有表示对该职位感兴趣。

  英国前首相约翰逊的呼声也很高。不过,英国“脱欧”之后与欧洲大陆之间嫌隙加深,这也体现在此次北约秘书长职位争夺上。法国方面已经表示,反对任何英国候选人担任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甚至会不惜动用否决权。

  媒体分析,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曾担任德国国防部长,又有与欧美各国领导人打交道的经验,有望获得稳健派的支持。但冯德莱恩作为欧盟委员会主席的任期要到2024年春季才结束,目前没有迹象显示她想提前离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教授告诉《环球》杂志记者,过去,北约秘书长基本来自欧洲小国,如丹麦、荷兰、挪威等,而现在英国、德国这样的主要国家也在角逐这个位置,尤其是像约翰逊、冯德莱恩这样担任过大国领导人、欧盟领导人的政治家,也成了北约秘书长的热门候选人,这显示出北约的重要性在提升。

  此外,意大利前总理、欧洲中央银行前行长德拉吉,以及欧盟前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也被视为该职位的可能人选。值得一提的是,北约迄今为止的17任秘书长都是男性,因此选出一位女性秘书长的呼声也很高。

北约的走向

  舆论普遍认为,无论谁担任北约新秘书长,当前都直接面对乌克兰危机这个难题。目前尽管国际社会呼唤和谈的声音在增加,但冲突双方极度缺乏信任,目前难以回到谈判桌前。乌克兰危机升级已持续一年多时间,冲突究竟会以何种方式结束,目前仍难预料。

  在2010版北约战略构想中,北约认为其与俄罗斯进行合作有“战略意义”,希望与俄罗斯建立“真正的战略伙伴关系”;然而北约去年6月出台的最新版战略构想,却将俄罗斯列为“集体安全的威胁”。北约借乌克兰危机升级再次找到存续的理由。

  不仅如此,乌克兰危机升级在一定程度上还造成北约对欧盟议题空间的挤压,安全议题被提到极突出的位置。欧盟多年来在政治、经济和战略自主上付出的努力,如今都遭到北约军事上的压制。

  王义桅分析称,未来北约和欧盟的关系走向值得关注。北约会成为“欧洲的北约”还是“美国的北约”?王义桅对此表示,芬兰已正式加入北约,目前看来天平在往“欧洲的北约”方向倾斜,而过去北约更多是“美国的北约”,美国一直希望削弱甚至肢解俄罗斯。王义桅进一步指出,未来如果我们看到的是一个“美国的北约”,那么它会继续往这个方向发展;如果是一个“欧洲的北约”,情况会有所不同,欧洲民众对当前的冲突已开始感到“疲劳”,情感上也从群情激昂慢慢转为看重实际利益,如何带领北约形成新的欧洲安全秩序,如何处理与俄罗斯的关系,是新任北约秘书长要重点处理的问题。

受多国换届选举影响大

  下一任北约秘书长的任期将经历美国大选。美国作为北约最大也是最主要的成员国,美国领导人的立场对北约的影响之大不言而喻。王义桅指出,因为北约的欧洲成员国不太信任美国,若共和党上台,美欧在观念和利益上很可能出现更大分歧。

  在拜登“价值观同盟”旗帜下,北约体系暂时保持了稳定,但其在下一个美国政治周期中能否继续保持稳定不得而知。如果下届美国政府像此前的特朗普政府一样强调“美国优先”,威胁要“解散北约”,北约内部就可能重新陷入猜疑之中。

  随着2024年美国总统大选临近,前总统特朗普再次把北约话题当成自己实现重返白宫梦想的政治工具。3月4日,特朗普在马里兰州举行的保守派政治行动会议上说,总统拜登正带领美国“走向陨灭”,要是他能重返白宫,自己“不超过一天就能解决”俄乌军事冲突。

  特朗普批评拜登在这场冲突中浪费了不计其数的美国纳税人资金,而不是迫使华盛顿的欧洲盟友资助基辅,并直接点名北约。“北约是在和我们一比一分摊吗?我们拿出了1400亿美元,他们拿出的只有我们的一小部分。虽然我们都希望看到好结果,但由于地理位置的问题,这件事对他们远比对我们重要。”特朗普说。

  除了美国大选,2024年英国、乌克兰、俄罗斯以及欧盟都会经历选举,这些变数会影响到美国与北约、美国与欧洲关系的走向。新的地缘政治面临诸多不确定性,同样影响到选择什么样的人担任北约秘书长职位。显然,选择一位既能得到美国两党信任,又能弥合欧洲各国分歧的新秘书长,是北约成员国眼下要解决的棘手难题。

来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