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新首席大臣的新旧难题

2023-05-09 07:33:49 来源: 《环球》杂志

 

3月27日, 在英国苏格兰爱丁堡,胡穆扎·优素福当选后发表讲话

  优素福胜选后宣布,将致力于解决民众生存成本问题、结束苏格兰民族党党内分裂,同时继续寻求苏格兰从英国独立。

文/《环球》杂志记者 杜鹃(发自伦敦)

编辑/吴美娜

  英国苏格兰地区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新任党首胡穆扎·优素福3月底正式成为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接替此前离任的妮古拉·斯特金。

  优素福3月27日赢得党首选举,次日获苏格兰地方议会确认为新任地方政府首席大臣。英国广播公司评述,他的胜选“创造了历史”,优素福不仅成为英国权力下放政府的首位少数族裔领导人,还是首位领导英国主要政党的穆斯林背景的党首。苏格兰地方议会3月28日表决通过优素福为苏格兰地方政府首席大臣,他次日宣誓就职。

  优素福3月27日胜选后宣布,他将致力于解决民众生存成本问题、结束苏格兰民族党党内分裂,同时继续寻求苏格兰从英国独立。

代表了“新苏格兰”形象

  2月中旬,已执掌苏格兰地方政府8年的斯特金宣布辞去地方政府首席大臣和苏格兰民族党党首职务。在新党首竞选中,优素福的两名竞争对手分别是32岁的地方政府财政大臣凯特·福布斯和49岁的前官员阿什·里根。在三名竞争者中,优素福的从政经验最丰富,自2012年以来一直在地方政府任职。

  优素福在格拉斯哥大学攻读政治学,在此期间他加入了苏格兰民族党。从大学毕业后,优素福曾在呼叫中心工作过一段时间,后成为苏格兰民族党首位穆斯林地方议员——巴希尔·艾哈迈德的助理,再后来担任苏格兰地方政府前首席大臣亚历克斯·萨蒙德的助手。2011年,时年26岁的优素福当选代表格拉斯哥的苏格兰地方议会议员,是该议会最年轻的议员;一年后,萨蒙德提拔他为苏格兰地方政府欧洲和国际发展部大臣。在斯特金政府内,优素福先后担任地方政府交通部门官员、司法大臣,2021年起担任卫生大臣。

  优素福现年37岁,是迄今为止最年轻的苏格兰地方政府领导人。他出生于苏格兰最大城市格拉斯哥,是移民后裔。其祖父上世纪60年代从巴基斯坦旁遮普省移民英国后曾在一家缝纫机厂工作;父亲是会计师,母亲出生在肯尼亚内罗毕,同样有旁遮普血统。

  优素福说,他的胜出说明肤色、宗教信仰都不是领导苏格兰的障碍。他3月29日宣誓就职时身着巴基斯坦传统的沙丽克米兹服饰。2011年,他首次当选苏格兰议会议员时曾用英语和乌尔都语宣读誓词。英国《卫报》评述,在许多方面,优素福代表了苏格兰民族党试图塑造的“新苏格兰”形象,即他的胜出证明了苏格兰的“包容性”。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优素福以往经常谈及自己所遭受的种族主义侵害。他在竞选党首之初就曾因受到威胁而选择报警,一名25岁男子和一名35岁女子因此被捕并遭起诉。优素福的妻子也是苏格兰民族党成员。这对夫妇最近撤销了针对一家托儿所的索赔诉讼。夫妇俩曾控诉这家托儿所拒绝其女儿入学,但对“听起来像白人名字”的申请者全部接纳。

棘手问题不少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优素福上任后还面临诸多挑战。苏格兰民族党目前内部分歧严重,优素福仅以微弱优势在党首竞选中胜出,上任后面临如何实现党内团结的重大挑战。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政治学讲师科丽·布朗·斯旺说,在经历了一场分裂的领导权竞争后,苏格兰民族党将很难团结起来,“除寻求独立之外,该党融合了许多不同的意识形态和观点”。

  “我们必须迅速弥合分歧……作为一个政党,唯有团结才能强大,而让我们保持团结的正是争取独立的共同目标。”优素福在竞选结果公布后说。

  不仅如此,苏格兰新政府还面临生活成本危机、国民保健制度(NHS)负担过重等棘手问题。民调机构益普索集团3月份一项民调结果显示,约50%的受访苏格兰人认为,苏格兰朝着错误方向发展;认为苏格兰发展方向正确的人只占25%。

  优素福的职业生涯也存在争议:他出任交通部门官员时,2016年因违反交通规则被扣分、罚款;他竞选党首的竞争对手福布斯称,在优素福担任卫生大臣期间,NHS系统患者等待就诊名单是有史以来最长的。批评人士认定他对苏格兰漫长的看病等待时间、无家可归者增多等问题负有一定责任。

  英国可能在18个月内举行大选,届时优素福将面临挑战。英国反对党工党有意趁斯特金下台之机争取苏格兰民族党的选票。另据英国萨万塔-康雷斯调查公司的一项民调结果,下届大选中,即便是继续与绿党联手,苏格兰民族党也无法获得执政所需的议席数量。

  独立民调专家马克·迪夫利提醒,虽然选举优素福的苏格兰民族党成员对独立充满热情,但公众普遍关心的是生活成本危机、经济增长、改善公共服务等,新领导人应该抓紧应对。“我期待与他合作,实现对苏格兰人民最重要的优先事项。”英国首相里希·苏纳克上月底祝贺优素福当选新任苏格兰地方领导人时说。

寻求“成为实现独立的一代”

  苏格兰民族党有约7.2万名成员,新党首选举的投票率达到70%。在苏格兰地方议会129个议席中,苏格兰民族党控制64席,与绿党联合执政。英国此间媒体普遍认为,优素福的进步派、自由派政治立场与斯特金相近。优素福胜选有助于保持苏格兰政策的延续性。

  优素福胜选后宣布,将继续寻求苏格兰独立。苏格兰2014年举行全民公投,以55%支持、45%反对的结果决定“留英”。英国2016年公投决定“脱欧”,但苏格兰民众当时大多希望“留欧”。斯特金此后一直致力于再次举行“脱英”公投,遭英国政府阻挠。英国最高法院去年裁定,除非英国中央政府许可,否则苏格兰无法再次举行“脱英”公投。她后续回应,苏格兰民族党将把下届英国大选当作“实质性的独立公投”。

  在近期的竞选结果公布后,优素福说:“苏格兰人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独立,我们将成为实现独立的一代。”对于推动苏格兰独立进程的方法,优素福与斯特金有所不同:他没有承诺把下届大选视作独立公投,且表示将寻求建立支持独立的“一致多数”,即在民意调查中“50%或51%对独立的支持率不够”;他同时试图拉拢不耐烦的独立支持者,称将考虑提前举行苏格兰地方议会选举,以测试民众对“脱英”的支持度。

  路透社报道称,苏格兰民众的“脱英”热情近些年有所下降,支持率从2020年的58%降至现在的39%。优素福表示,他将再次要求英国中央政府决定是否允许举行苏格兰独立公投。但英国首相发言人说,英国政府的立场没有变,优先事项是改善医疗保健和提振经济,而非就分裂进行新的投票。对此,优素福表示,将“大力支持独立事业”,同时,将为了苏格兰利益最大化而在能力范围内与中央政府合作。

来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