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中美洲明珠”洪都拉斯

2023-05-12 07:38:20 来源: 《环球》杂志

 

这是4月1日航拍的洪都拉斯科潘玛雅古城遗址(无人机照片)

  科潘玛雅古城遗址是是玛雅文明中最古老、最宏大的古城遗址之一,早在16世纪就被西班牙探险家迭戈·加西亚·德帕拉西奥发现,但直到19世纪才被正式发掘、考察。

文/《环球》杂志记者 朱婉君(发自特古西加尔巴)

编辑/胡艳芬

  上世纪80年代初,作家三毛曾到访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并在书里这样描述它——“寂寞而哀愁”却“景色如画”。虽然很多读者曾因为三毛的作品对这颗“中美洲明珠”心中充满向往,但一直未能亲近。

  如今,这个不久前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已然进入国人的视野。

“深渊”之国

  与大部分中美洲和南美洲国家一样,洪都拉斯曾是西班牙殖民地,自1524年起被西班牙统治了近300年。“洪都拉斯”在西班牙语中有“深渊”的意思,关于这个名字的来源众说纷纭,其中一个说法是,殖民者的船只遇到深渊难以靠岸,就在离开时向上帝呼喊,“拯救我们脱离这片深渊吧!”

  《环球》杂志记者从墨西哥城向南飞行,进入洪都拉斯国境时,山丘和高地环抱着农田和民宅的景象不断映入眼帘。洪都拉斯境内3/4的土地为山地和丘陵,多山国度果然名不虚传。

  除了山地,洪都拉斯还有热带雨林、湖泊等多样的自然环境。农业是洪都拉斯的支柱产业,受地形、气候等影响,洪都拉斯主要生产咖啡、香蕉、蔗糖、烟草等农产品。

  翻阅历史可知,自1821年摆脱西班牙统治后,洪都拉斯和其他中美洲国家一样,其经济命脉甚至政治,逐渐被美国所掌握或插手。20世纪初,美国企业霸占洪都拉斯北部沿海大片土地来开发香蕉种植园,并控制了洪都拉斯的铁路和航运,美国作家欧·亨利曾以“香蕉共和国”来影射被美国染指的洪都拉斯。这个国家从独立至今发生过140多次政变,是世界上政变最频繁的国家之一,这背后不乏美国身影。

  不到洪都拉斯,或许很难想象当地竟然有1万多华人,他们大部分来自广东和福建,主要生活在首都特古西加尔巴和北部城市圣佩德罗苏拉。洪都拉斯虽然没有集中连片的中国城,但中国餐厅遍布许多城市角落,中国菜在当地颇受欢迎。陪同记者的当地司机说,自己周末不做饭时,总会去中餐厅打包一些美食与家人分享。

“银山”之城

  洪都拉斯矿产丰富,银矿储量居中美洲首位,有语言学家分析说,首都特古西加尔巴的名字就是当地印第安土语“银山”的意思。

  特古西加尔巴保留了殖民时期建立的老城区,老城坐落在乔卢特卡河畔。对马车来说还算宽阔但对汽车而言已显逼仄的石板街道,和独具殖民时期风格的老建筑,记录着这里曾经的悠悠岁月。难得的是,这里没有过度商业化,老城仍是当地人的生活区,有热气腾腾的烟火味。

  《环球》杂志记者一连几天在老城寻访,总能看到在巴洛克风格的主教堂内络绎不绝的天主教徒。在主教堂所处的中央公园里,当地人悠闲地坐在石椅上休息、聊天。中央公园一侧的步行街上,有卖服饰、快餐的商店,以及卖水果、杂货的小摊,常有往来行人友好问候,偶尔还会见到讨零钱的路人。

  步行街尽头两侧分别是洪都拉斯国家邮局和国家身份博物馆。国家邮局除了提供邮件投递等服务外,内部还设有博物馆,展示洪都拉斯的邮政史;国家身份博物馆是当地人了解本国历史文化演变、寻找民族身份认同的地方,也是许多外国游客的打卡地。

  不远处的洛斯多洛雷斯广场上,居民与鸽子和谐相处,一侧的市场里,随处可见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小商品,还有许多当地人坐在拥挤的小道里,品尝着新鲜出炉的炸香蕉、红豆泥和肉类食品。

  坐落在海拔1300米的皮卡乔山上的皮卡乔公园,据说是当地年轻人结伴游玩的热门目的地,也是热爱大自然的徒步旅行者的出游必选项。皮卡乔公园内树木、鸟类种类繁多,尤其适合一边惬意行走,一边呼吸新鲜空气。从公园观景台还可以俯瞰城市风光,如今银矿已难寻觅,但镶嵌在起伏山丘间、参差错落的建筑群可尽收眼底。

玛雅之迹

  科潘墟(Copan Ruinas)小镇位于洪都拉斯最西部,从特古西加尔巴驱车前往要行驶400多公里,沿途路况欠佳,我们上午出发,入夜才到达。从科潘墟再向西行驶十几公里,便到了洪都拉斯与危地马拉边境。

  或许是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小小的科潘墟让人感到安宁、温馨。小镇由中心广场向四周扩散的数个街区构成,记者入住的酒店就在中心广场旁边,广场上的喷泉、长廊、长墙设计都蕴含着丰富的玛雅元素。广场一侧还有玛雅考古学博物馆。广场上方挂有一排排竹篮装饰,许多东亚人长相的居民在广场上行走、休息、聊天。广场边上有一条挂满飘扬彩带的小街巷,街口的木牌上用稚拙的字体写着“手工艺品街”,沿街摊位售卖各类银饰、玉石、陶瓷制品等;街两侧,精巧别致的餐厅、咖啡厅紧紧挨着,静候人们前去游览休息。

  在科潘墟小镇停留的旅客,大多是为科潘玛雅古城遗址而来,从小镇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达这里。作为美洲三大古文明之一,玛雅文明就发源于中美洲热带丛林,作为城邦的科潘于公元5世纪至9世纪进入繁盛期,成为玛雅人最重要的宗教和政治中心之一,但之后,科潘如同其他玛雅城邦一样突然衰落,直至被遗弃在密林中。玛雅文明仿佛从天而降,又凭空消失,留下无数未解之谜。

  科潘玛雅古城遗址是玛雅文明中最古老、最宏大的古城遗址之一,16世纪它被西班牙探险家迭戈·加西亚·德帕拉西奥发现,但直到19世纪才被正式发掘、考察。在这片海拔600米、面积约15公顷的土地上,较完整地保留着广场、祭坛、庙宇、石碑等建筑,建筑上用玛雅象形文字铭刻着科潘的历史发展,但因玛雅文字失传已久,现代人只破译了其中一小部分文字,对玛雅文明的整体解读终究力有不逮,这也平添了科潘的神秘与传奇。

  科潘玛雅古城遗址的工作人员向《环球》杂志记者介绍,当地从上世纪80年代就已开始与多国专业人员合作开展考古工作。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考古团队首次远渡重洋来到科潘。近年来,中国与洪都拉斯联合考古队发挥各自所长,碰撞出许多知识火花,为解读和保护这片玛雅文明遗址作出了贡献。

来源:2023年5月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9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