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出海跑出“加速度”

2023-05-12 17:34:07 来源: 《环球》杂志

上海外高桥海通码头上,一批中国品牌汽车即将“登船”

  近年来,随着中国品牌汽车全球化战略的提速,掀起了一阵中国汽车“出海热”。受益于中国汽车产业链韧性较强的优势以及中国品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多家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4月份,中国汽车企业出口新车37.6万辆,环比增长3.3%,同比增长1.7倍。1~4月,汽车企业出口新车137万辆,同比增长89.2%,汽车已经成为支撑中国外贸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

 

政策导向+市场需求

  实际上,早在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部分车企在政府“走出去”的号召下就已经开启了海外征程。一些车企选择了先建厂、再创公司,最后拓宽销售网的战略部署,一些则直接将整车投放到海外市场。

  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中国品牌汽车出海的步伐进一步加速。在这一全新引擎下,中国车企开始大力发展海外市场,加快实施属地化战略,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的全球影响力。

  在国家外贸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汽车出口数据的变化肉眼可见。2012年,我国汽车整车出口量首次突破100万辆,2021年这一数据达到200万辆,迎来真正意义上的分水岭。而在2022年,汽车出口则迅速突破300万辆大关。这一年,中国也首次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

  与此同时,有关汽车出口的政策红利依然在不断加码。不久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提及了培育汽车出口优势。

  《意见》明确要培育汽车出口优势,各地方、商协会组织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进行直客对接,引导汽车企业与航运企业签订中长期协议。鼓励中资银行及其境外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汽车企业在海外提供金融支持。各地方进一步支持汽车企业建立和完善国际营销服务体系,提升在海外开展品牌宣传、展示销售、售后服务方面的能力。

  另一方面,除了政策导向之外,车企出海的举措同样符合市场规律。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是一片红海,随着竞争日趋白热化,国内市场已是存量市场的竞争。基于这样的市场背景,各品牌纷纷将目光投向潜力巨大的海外市场,拓展全球市场不仅有助于提升整体销量,同时也可以构建全球品牌价值体系,可谓一举两得。

 

深耕沉淀+厚积薄发

  中国汽车出口的蜕变并非一蹴而就,车企在出海的过程中大多是在摸索中前进,在不断的积累中厚积薄发。早些年,中国品牌汽车的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只能依靠以价换量的方式赢得市场,主要面向的也是一些南美、中东等发展中国家市场。而如今,中国汽车的出口目的地已经囊括欧洲、澳洲等发达汽车市场。

  以长城汽车为例,1997年,长城皮卡迪尔正式出口至中东地区,拉开了长城汽车出海序幕;从2004年开始,该品牌在海外市场开始发展海外散件(KD)组装业务,进入了快速发展阶段;2014年,长城汽车进入了出海战略升级阶段。如今,海外市场已覆盖欧洲、东盟、拉美、中东、澳洲等多个地区。

  吉利汽车也是布局海外市场较早的中国品牌之一。2003年,吉利汽车首次走向海外,实现了整车出口“零的突破”;2008年,吉利迈过了出口万台的关口;2022年,吉利汽车集团出口达19.8万台,同比增长72.4%。

  如今,从全球供应链体系、产品出口到技术出海,吉利已经进入“产品、技术、人才、管理”的输出阶段,正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增强面向全球的资源配置和整合能力,实现了自身技术的市场检验与价值认可,让中国汽车跨入了更深度的全球化发展新阶段。

  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作为我国汽车出口的重要增长引擎,让“中国制造”汽车加速驶向了全球,成为了中国外贸的“新名片”。异军突起的中国造车新势力近年来备受国内外关注,在海外布局方面,欧洲是他们的首选。

  2020年9月,小鹏作为新势力出海的先驱,率先将第一批车发往挪威。随后在2021年5月份,蔚来汽车也宣布了其挪威战略,正式进军海外市场。2022年10月,蔚来进入德国、荷兰、丹麦和瑞典等欧洲四国市场,并发布了ET7、EL7和ET5三款产品。哪吒、零跑等品牌也陆续制定了海外战略,向全球市场迈出了重要的一步。在销售渠道方面,新势力企业在欧洲基本照搬了国内“直营+授权”的模式。

  与此同时,部分新势力企业也在欧洲市场布局了技术设施和服务体系。其中,蔚来已在欧洲建设了14座换电站和4座NIO House,分别布局在挪威的奥斯陆、德国柏林和法兰克福以及荷兰鹿特丹。

  当然,众多中国汽车品牌在海外市场能够取得如今的成就,所承受的考验也是多样且复杂的。长城汽车表示,在全球化战略落地的过程中,中国汽车品牌必须直面多重挑战,包括海外市场的政策法规、市场规律、经贸规则;同时,需要进一步掌握全球化采购、本地化投资、跨地区市场辐射、国内资源联动、海外组织的战略认同等综合运营能力,一边摸索、一边提升。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