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2023-05-17 11:02:0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月18日,在西班牙马德里,青年手举“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祝福北京冬奥会

编辑/吴美娜

  《环球》杂志:你平时对国家大事、国际时局关注情况如何?如何评价当今世界?如果你有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最想改变什么?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我喜欢了解世界上发生的事情,同时也会仔细分析我的信息来源,以避免陷入虚假新闻的旋涡,目前虚假新闻已经造成了非常大的问题。如果我能改变世界上的一些事情,我会减少社会不平等,这样就能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去学习,拥有一份好工作,过上有尊严的生活。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的老师说,我们的世界纷繁复杂,我觉得这是能很好描述当今世界乱象的一句话。我认为,人类社会存在的最重要的问题是彼此误会,相互不了解。因此,如果我有超能力,我真的想让大家了解自己所认为的“敌人”和“对手”的所思所想。

  洪诚彬(韩国):比较关注,但没法快速收集相关信息。当前世界似乎真的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如果有超能力,我希望人们通过眼神交流就能理解彼此立场。

  李香美(韩国):年轻人最近对国家大事都比较感兴趣。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我觉得自己对世界上正在发生的事有一个常识性的认知。如果我有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会让所有人的基本需求都得到满足,比如家园、食物、能源……

  伊卡·拉姆(加拿大):我关注的大部分是北美的新闻。当今世界需要更多的善意。如果我有一点点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会想办法去帮助过得不好的人,让社会可以更平等。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我会关注一些国际新闻,但很少主动跟进。当今世界似乎正在走向崩溃,无论是富人还是穷人,弱者还是强者,很多人似乎都在走向内心的极端。如果我有超能力,我会催眠所有的心,让它们变得充满爱、更宽容,人间不再有故意伤害,爱最终战胜一切。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作为一个拥有政治学和社会学学位的人,我自然不仅要密切关注国内事务,也要关注国际事务。作为个人,我倾向于根据一个国家的经济增长、基础设施以及它们在气候变化问题上所扮演的角色来评估这个国家。如果我有权力,我想为世界做的事是,确保那些边缘地区特别是非洲国家的粮食安全,实现教育公平和促进社会包容。可悲的是,在这个时代,仍然有人饿着肚子睡觉,还有一些孩子无法享有基础教育。如果我有超能力,这些就是我要改变的。

  苗敏乌(缅甸):如果我有超能力,我想恢复缅甸国内和平,想为死去的人赋予生命。

  山维昂(缅甸):平时我对国家大事、国际时局有一定的关注。我认为当今世界一大特征是强权政治。如果我有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想让世界变得更加和平。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对时局不太关心。我认为当今世界仍然有很多不平等,希望提升女性地位,进一步保障女性权益。

  吹户美南(日本):如果我有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会用来消除伤害和战争。

  托纳(泰国):我对政治以及国际局势不感兴趣,对经济和环境信息感兴趣。如果有超能力,我想让所有有生命的东西都能互相沟通。

  妮达温(泰国):我不太关注国际政局。如有超能力,我想改变现在逐渐变差的环境与气候。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我不太关注时局,现在就是个比烂的世界,改变什么呢?改变什么也都会被人再改回来。

  乔·墨菲(新西兰):我确实密切关注国家和国际事务。如何评价世界,要看我们从哪些方面来评价。如果我拥有一种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希望我能控制气候变化。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我认为自己比大多数人都更密切关注国际形势,但我肯定不是专家。如果我有改变世界的超能力,我想改变很多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我希望这世上的人们,不再因为他们的出身、他们无法决定的社会阶层和经济条件等而遭受不公平的对待。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我并不密切关注世界各地的新闻,但了解总体情况对我来说很重要,我认为我们的世界已经疯了。金钱已成为很多事情背后的推手。世界上有那么多的战争和苦难,其实都很容易避免,但有些人不想,因为其可以从中牟利。很多国家政坛正在走向极右翼,我很担心,不是为我自己,而是为了子孙后代。如果我有改变现状的超能力,我想将金钱的力量弱化到可以废除它的地步。我想创造另一种方法,让人们可以互相善待、不要想着倾轧其他人。创造这样一个乌托邦社会,大家彼此服务、彼此关照。

  《环球》杂志:你认为自己具有全球化视野吗?是否常接触外国电影、进口商品等?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有,我相信互联网可以让我们更容易拥有全球化视野,即使没有离开自己的国家,也可以在网络上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经常接触外国的媒介,目前正在观看中国和阿拉伯世界的很多电影,因为我正在学习这两种语言,我也喜欢观看世界各地电影节上的主要作品,同时了解新的电影制作者。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认为自己是一个具有全球化视野的人,我喜欢世界上各种各样的文化,喜欢不同的产品,我很期待了解亚洲和欧洲,其他地区我也很愿意多多了解,并且,我也经常接触外国电影、进口商品等。

  洪诚彬(韩国):虽然我经常看外国电影、接触进口产品,但无法判断这是否就是具有全球视野。

  李香美(韩国):我小时候在国外生活过,因此认为自己具有全球化视野。在韩国,外国电影和商品已经融入到日常生活中,随处可得。这些东西,不管是国产的还是引进的,我都会选择自己觉得好的来看或使用。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我觉得自己有全球化视野。我经常看外国电影,比如日本动画片。同时我也会买很多进口商品,比如进口食品。

  伊卡·拉姆(加拿大):当然会接触,就算不想接触也是不可能的。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那些为人熟知的国家,我对它们也有自己的看法,也会了解它们的文化,使用它们的产品。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是的,我认为我有全球视野。我喜欢学习不同的文化,例如,目前我正在学习中文,这让我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文化的一些元素,我现在非常喜欢中国电视剧。我来自一个大部分产品依赖进口的国家,可以说我一直在与外国进口商品打交道。

  苗敏乌(缅甸):我觉得自己有全球化视野。

  山维昂(缅甸):我觉得自己有一点全球化视野。平时会接触外国电影、进口商品。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有全球化视野。如今我们生活中几乎任何一件小事都受到全球局势的影响,世界高度关联。

  吹户美南(日本):我在家里接待过来自10个国家的20多个前来寄宿的外国人,我与他们,以及我在旅行、寄宿和留学时遇到的外国朋友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我觉得在世界各地都有可以信赖的朋友。我经常观看外国电影和使用进口商品,这些都是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托纳(泰国):我喜欢看外国电影,不关注商品是不是进口的。

  妮达温(泰国):我会中文,英文也不错,经常做国际交流方面的事情,应该是具有国际视野的。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相关接触挺多的,我从小看的都是美国电影,日本的也很多。

  乔·墨菲(新西兰):我认为自己具有全球视野。在大学期间,我花了很多时间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人相处,这一点与我的许多大学同学不同。此外,我还去其他地方旅行过,并在旅行时与当地人生活在一起。我会说外语,这让我有更多机会与其他地方的人交流。我认为目前我们不可能不接触外国电影和进口商品。很多国家绝大部分商品都是在海外制造的,比如在中国制造;而电视和电影院里播放的节目,许多来自美国。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我认为全球视野很重要,但我还年轻,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我看过一些非英语的电影或电视节目,但多数时候很难找到资源。我会尽可能多地了解最新的国际新闻,也非常乐于品尝其他国家的美食。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世界变成了一个小村子。我们齐聚在一个小小的星球上,应该邻里相助。我消费的一切,从电影到食物甚至咖啡,都来自世界各地。我喜欢在亚马逊、iHerb以及亿贝上购物。

  《环球》杂志:世界不同文化、文明之间有冲突也有融合,如何看待这一现象?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冲突一直存在于人类社会的历史中,是人际关系等的结果。理解和接受世界各地不同文化的多元性,会使很多冲突得以避免。我认为可以通过对话和理解来解决冲突,无论是个人还是群体间。今天,我们生活在一个包含多个民族、多种文化并且每天交换信息的社会,尊重和接受他人的差异有助于和平共处。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据我了解,很久以前,佛教从印度次大陆传到中国,并与儒家、道家相互融合、吸收,又产生了禅宗。我热爱我们所处的世界,虽然人们有时会发生冲突,但人类的未来是光明的,而彩虹总在风雨后。

  洪诚彬(韩国):历史上,全世界经历了数不清的矛盾冲突。我认为这种现象很正常,但是不希望人们再兵戎相见、出现伤亡。

  李香美(韩国):我认为很多冲突发生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不能尊重或认同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差异。如果不能包容多样性,就会发生冲突。如果认同并尊重彼此的不同,放下“我说得对、我最厉害”的想法,相互靠近,冲突就会减少。世界上的人们存在国别、族群的差异,但都是寿命有限的“人类”,只是暂时借用地球而存在。巨大的欲望和贪心最终只是虚幻,希望我们所有人都把生活把生命投资到更有价值的东西上。我们最终是需要一起生活的,相互依存。现在已经是2023年了,各国应以全球化视角来行动。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接触、学习不同的文化、文明,是一件有益的事。我觉得全世界应该团结在一起,而不应有各种各样的冲突。

  伊卡·拉姆(加拿大):没有一个国家是完美的,我们可以从彼此身上学到很多。如果世界文化都是一样的,那就没什么意思了。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冲突,来自黑暗的影响;而和平来自光明。人类原本是纯粹的光,但也带着掌握黑暗的使命。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每一种文化和文明都很重要。没有什么文化是高人一等的,重要的是人们要学会理解,不要试图把自己的文化强加给别人。不同文化之间产生冲突,是因为一些人认为自己的文化是优越的,总想要消灭别人,让其他文化群体的人跟随自己的文化。文化融合是一件美好的事,因为你可以因此了解其他人和他们的做法,这与个人的日常互动不同。

  苗敏乌(缅甸):我尊重各个国家的文化。

  山维昂(缅甸):世界不同文化、文明之间有冲突也有融合。我非常清楚地知道,一些强国,比如中国在推动世界的和平进程,而很多西方势力在图谋霸权、欺凌他者。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有关现象很正常,我们不得不接受。一段亲密关系会因为各种原因开始、结束,文明也一样。不过我还是希望世界上不要有霸权,每个文明的独特价值都值得尊重。

  吹户美南(日本):应该尊重对方的历史和文化,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对方与自己国家的不同之处。我认为在未来,人们穿梭于世界不同国家之间更像是家常便饭。如果我们能够在承认自己与他人在价值观和成长背景等方面存在差异的基础上,做到互帮互助,就太美好了!

  托纳(泰国):文化冲突是很正常的事情,没什么可说的。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可能我以后就是说西班牙语、英语、中文、法语的混合体了。

  乔·墨菲(新西兰):不同的社会、文化对融合有非常不同的看法,最典型的一个例子是不同文化和国家对移民的看法。如果我们坚持多边外交,遵守联合国、世贸组织等国际机构的规则、条约等,那么不同文化和文明之间的冲突是可以避免的。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全球化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我很难在这次问答中与你们深入探讨,我认为需要设置更小的角度来讨论。简单来说,全球化对世界而言有积极面,也有消极面,也就是既有融合也有冲突,这取决于我们探讨的具体问题是什么。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诚然,这个世界上有很多冲突,也有很多暴行。说实话,这是非常可悲的。人生苦短,我们必须追求美好的事物。每个民族或国家都希望自己得到最好的,但就像一对恋人往往必须达成妥协才能拥有家庭和孩子一样,世界各国政府也必须找到共识,可以使他们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这样我们的世界才会变得更加美好。

来源:2023年5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