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被机器人取代,我能修理它”

2023-05-17 11:02:44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9日,在英国伦敦,志愿者准备将人们向土耳其震区提供的援助物资装车

翻译、编辑/胡艳芬

  《环球》杂志:人工智能(AI)等技术发展越来越快,你会担心被取代甚至失业,从而陷入自我怀疑吗?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不,我认为科技是一种工具,可以使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更简单便捷,不会对我的工作产生威胁。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比较害怕这类情况。我觉得,在不远的将来笔译的工作可能会不存在,这让我感到十分悲观。但是没人能阻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我能做的唯一一件事就是全面发展自己。

  洪诚彬(韩国):就算人工智能再先进,仍有局限性,无法完全取代人。

  李香美(韩国):会有担心。所以最近在想找一份无法被人工智能替代的工作,例如心理咨询师或其他需要专业技术的工作。

  伊卡·拉姆(加拿大):不会。人工智能是需要人控制的,而且越是有人参与,智能就会变得越无能。

  胡安娜·桑切斯(墨西哥):面对人工智能,也会迷茫自己有什么核心竞争力。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再多的人工智能也无法取代人类艺术家或运动员的地位。我就是拥有并依赖这些技能的人,所以并不会害怕一个会表演或跑步的机器人。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我的职业需要与人打交道,我不认为人工智能可以胜任同样的工作,我也怀疑它们是否拥有与人打交道的情商。事实上,我更相信,未来大多数人会想要在社会科学领域挑战人工智能。

  乔·墨菲(新西兰):不,社会总会进步,每天都会有新的工作机会。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肯定会有担忧。如果用人工智能等技术取代工人,公司可以而且将会获得更大的利润,我相信只要有可能,他们就会这样做。

  吹户美南(日本):我是一名托儿所保育员,我认为人工智能并不会抢走我的工作,这也是我选择这份工作的原因之一。

  托纳(泰国):不担心自己会被人工智能取代,因为我很善于使用它。

  妮达温(泰国):不担心会被取代,我相信人工智能无法取代歌手和主持人。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人工智能无法取代我的工作(身心教练)。关于个人发展、营养和健身的信息无处不在,但我提供的人性维度的服务是其他人或人工智能所无法提供的。人工智能可能会危及市场营销或文案写作等工作,但它终究只是一种技术。一个知道如何利用技术和环境为自己服务的人,将会在任何环境下成长,也会知道如何使用对他有利的技术。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不会,我可以去给机器人修零件。

  《环球》杂志:为了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你选择如何来完善自己?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我会学习、了解更多知识,让自己具备更多技能。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我喜欢学习,范围不限于我的专业领域,还包括其他能够让我在职业和个人成长上获益的领域。我也喜欢向他人学习,特别是年长的人,因为他们的生活经验可以为我提供启示。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拥有好的人际关系,具备好的态度,接受好的教育,不断提升自信,我从这四个方面完善自己。

  洪诚彬(韩国):通过公司和工资,好像最能清楚展现自我价值,因此正努力在这方面提升自己。

  李香美(韩国):通过修身修心来完善自己,比如读书、参加志愿活动、帮助他人等有意义的事。而且尽管看起来好像是我在帮助别人,但终究是在帮助自己。

  伊卡·拉姆(加拿大):看书、学习。永远不要让自己或其他人的恐惧影响自己去尝试新事物。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我会努力不去在意别人对我的负面评价,会通过增强自信心,做让自己开心的事来完善自我。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努力从过去的错误中学习,并听取身边人的意见或建议。

  胡安娜·桑切斯(墨西哥):接受自己不够好,在能力范围内一点点改善自身。我的自我价值就是要开心。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要提高自己,就必须在那些必做之事上持之以恒地努力,并保持自律,而这正是我的天性。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我常听那些与我的思想和生活状态有共鸣的播客节目,也喜欢听哲学类节目,还写了很多日记,每天都会记下当天让我心生欢喜的事物,并努力去完善那些没有按计划完成的事。

  乔·墨菲(新西兰):健身、学习语言,或者加入各种团体,提高我的领导能力。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我会抓住每一个机会为自己奋斗,并无惧于坚持自己的信念,尤其是当这件事关系到我的基本需求时,我会变得很坚韧。

  吹户美南(日本):去认识很多人,读很多书(但是最近我完全没能做到这一点)。

  托纳(泰国):完善自己的价值主要在于提高专业能力,多学习喜欢的新事物,做自己喜爱的事。

  妮达温(泰国):提高专业技能和尝试新事物,生命在于不停地折腾。

  弗朗西斯科·桑切斯(西班牙):画一张表,标明理想的我和现在的我都有哪些品质和特点,现在的我差在哪里,然后向理想的自己努力靠近。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我会阅读、练习冥想、参加个人发展课程,并确保身边都是想要发展并成为最好的自己的人。

  《环球》杂志:你对自己的人生是否有清晰的规划?有没有一份“愿望清单”等待你去完成?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我目前还没有清晰的规划。我没有男朋友,想耐心等待一个我喜欢也适合结婚的对象。我以后可能会选择对口的翻译工作,但目前还没想好。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我有一份“待做事项”列表,但我不喜欢让事情变得太固定。我认为保持一些可能的开放性很有益,可以在生活中获得不同的经验。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喜欢道教,喜欢中国道家学派创始人老子阐述的道理,所以我顺其自然,不对自己的人生做清晰的规划。人生就像流水一样,如果想要控制水,你自己可能反受其害。但是,我有希望有梦想,梦想与希望推着我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洪诚彬(韩国):我的目标是尽可能堂堂正正地活着,无愧于人生。

  伊卡·拉姆(加拿大):我有理想,但是每天还会冒出很多想法,所以我的“清单”是不会完成的。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有明确的人生规划,有短期和长期目标,它不只是一份由一系列任务组成的清单。

  胡安娜·桑切斯(墨西哥):我一般不会陷入过于远期的规划,但有期待完成的旅游清单和想体验的事情。

  山维昂(缅甸):我对自己的人生有规划,希望愉快地过上体面的生活。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我是个随性的人,没有明确的人生规划,只是对我希望过上的生活,以及未来发展有个模糊的想法。我也有份“愿望清单”,并且每天都在努力去实现它。

  乔·墨菲(新西兰):近期我有一些想做的事,但我不知道什么时候做,也不清楚先做哪件。从长远来看,我知道自己向往的生活是怎样的,但我不知道如何到达那里。我认为过多的计划也不会有什么帮助。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如果我的经济状况更好些,我可能会列出我的“心愿清单”,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努力支付房租和账单,尽可能地为未来多存钱。

  吹户美南(日本):我的愿望是生养孩子和去芬兰。

  托纳(泰国):目前是想办法养活自己,成为一个名作家,把写作发展为全职终身职业。

  妮达温(泰国):没有清晰的人生规划,但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太多。目标是每天开心,让生活更美好。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我的心愿是,为以色列和世界上尽可能多的人带来改变。通过我的教练工作,抑或是通过讲述我人生故事的励志讲座,尽我所能地去实现这个目标。

  《环球》杂志:你热衷于为社会服务吗?请讲讲你所从事过的公益事业。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在斋月期间,很多人会尽自己所能,去帮助穷人和有需要的人,请他们吃开斋饭。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是的,我有一些从事社会工作的经历。目前,我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的公立学校教授中文课程,同时我仍在学习中文。里约热内卢公立学校的孩子们生活的环境非常艰苦,我相信通过提供高质量的教育,他们将有更多的机会改变这种现状。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除了老子,我还喜欢孔子,所以为社会服务对我也很重要。成为某个领域的高级专家,好好完成我的任务,这就是我对社会的贡献。

  洪诚彬(韩国):算不上很热衷,只参与过一些公益活动,如救助儿童会和参加韩中青年交流团的活动。

  李香美(韩国):我上大学时为外国游客提供过翻译服务,还免费教过中文。目前每周会在教会照顾孩子,已经有两年了。

  伊卡·拉姆(加拿大):我每周都会在收容所帮无家可归者做饭,帮单身妈妈或爸爸看孩子,教他们看书或做作业。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我喜欢做志愿服务,上学时就当过志愿者。

  苗敏乌(缅甸):我乐于助人,所以才当了警察。

  山维昂(缅甸):我喜欢做公益,以前参加过殡葬服务慈善机构的活动。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我非常热衷于服务大众。我为社会所做的事,就是让人们的心能更紧密地靠在一起,提醒他们人类是多么伟大。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我觉得我有责任为社会服务。我曾多次自愿打扫街道,看望住在“儿童之家”的孩子,并为露宿街头的家庭提供食物。

  乔·墨菲(新西兰):我每次发工资都会把收入的一部分捐给某些慈善机构,但我无法定期做志愿者。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我不知道我是否算是积极参与了公益事业,我总是去投票,如果我被要求做陪审员,我也会去做,但在目前状态下,我不会特意去做志愿者。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很喜欢服务社区,曾帮助救助流浪动物,为它们提供住所、食物等。

  吹户美南(日本):我很想为社会作贡献,但我想不出在工作之外我能积极做些什么。不过我确实曾在街上和有困难的人交谈并帮助他们。

  托纳(泰国):做过环保志愿者,比如植树造林、保护河流及淡水生物等。

  妮达温(泰国):喜欢参加志愿活动。比如给盲人念书,给疗养院的病人唱歌。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经常去一些活动做志愿者,可以有免费的演出和比赛看。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都应该为之付出。我每周都会通过一个名为“比生命更重要”的协会,给一个孩子做志愿者,这个孩子正从癌症中康复,他还有一个患脑瘫的姐姐。这让我感觉很充实,也为自己能这样做而自豪,尤其是在我的父母都死于癌症之后。

  阿卜杜拉(沙特):我曾多次参加沙特政府部门的展会,例如沙特防务展等,因此有丰富的担任志愿者的经验。我在沙特国王大学学习中文,我热爱中国,热爱汉语,曾在沙特汉语桥比赛中获奖。今年3月,我特别荣幸能与沙特旅游部一起去中国参加活动,介绍沙特的旅游资源和国家文化。交流中,我们展现了原汁原味的沙特文化,同时中国朋友也展示了他们的温暖和情谊,真是太棒了!虽然这是我第一次访问中国,但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次,我要对中国朋友说:期待我们在沙特再相见!

来源:2023年5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