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或婚姻并不是爱的唯一形式”

2023-05-19 07:04:09 来源: 《环球》杂志

 

2月14日,在泰国芭提雅东芭乐园,新人骑乘大象参加婚礼

编辑/张海鑫

  《环球》杂志:有人说现在是低欲望时代,一些年轻人连恋爱都不想谈了,你觉得恋爱和婚姻是青春的必需品吗?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对于我来说恋爱是必需品,婚姻不确定。在西班牙有一种事实伴侣,也会保证一定的合法性。所以,如果不涉及财产,人们可能并不会结婚。

  伊卡·拉姆(加拿大):我需要恋爱,但婚姻并不是我现在要追求的。我的青春很长久,我有整个人生的时间去寻找婚姻,但现在我更愿意自由地去体验人生。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爱是每个人的必需品,婚姻却并不一定。我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婚姻或许影响了人们追逐真爱。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在当前的趋势下,大多数年轻人认为婚姻并不十分吸引人。过去,大多数女性为了经济保障而结婚,但自从提倡性别平等以及妇女被赋权以来,结婚的原因正在改变。我认为,渴望爱是人之常情,但婚姻并不是必需品。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尽管我们的社会正在经历一个越来越难以建立紧密关系的时期,但人类作为集体生活的物种,并不适合独自度过一生。因此,我认为爱情和婚姻对于现代年轻人的发展至关重要。

  胡安娜·桑切斯(墨西哥):恋爱和婚姻当然是一个人生活中值得体验的一部分,但如果有所缺失也不代表青春的不完整。比起说是必需品它们更像调味品。一个人可以谈很多恋爱结好几次婚,也可以选择不恋爱不结婚,都取决于自己。

  乔·墨菲(新西兰):很多年轻人都在谈恋爱,却不愿结婚。我个人认为,爱情是生活的必需品,而婚姻则是一种奇怪的、遥远的法律概念。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现在的恋爱、约会和婚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这就是许多年轻人已不像前几代人那样在意婚姻的原因吧。我认为爱和支持是必要的,然而,爱情或婚姻并不是爱的唯一形式。我们也可以在一些柏拉图式的情境与关系中收获爱,比如朋友、家庭或社区。

  妮达温(泰国):恋爱和婚姻都没有以前所觉得的那么重要,也不是非得年纪到了就得结婚生子。现代女性大多有自己的事业,受过良好教育,不需要依附谁,大家的人生中并非只有婚姻和爱情。

  吹户美南(日本):爱情和婚姻对我来说是必要的。婚姻并非对每个人而言都是必需品,但我周围的大多数女性朋友都渴望结婚,希望拥有一个幸福的家庭。

  李香美(韩国):如果单身让一个人感到更舒服或者本身就是很优秀的人,那比起恋爱和结婚,把精力投入到自己更喜欢的事情上也不错。

  苗敏乌(缅甸):现在这个时代,恋爱是避免不了的,悲欢离合也很正常。但结婚就要慎重考虑了。物价上涨这么快,一个人生活都不容易,要组成一个家庭面临的困难就更多。在缅甸文化里,两个人相爱就要以婚姻为目的。

  山维昂(缅甸):婚姻是社会的必需品。但对于个人来讲,恋爱更像是必需品。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埃及父母是比较看重子女婚姻的,所以有些埃及男孩不谈恋爱,直接结婚。

  《环球》杂志:选择进入婚姻时,更看重哪些因素?两人的感情基础、价值观、经济条件、未来的人生与职业规划匹配度或者其他?

  杰奎琳·帕塔辛(加拿大):在一段关系中,最重要的是要找一个你真正爱的、真正想和他在一起的人,你可以和这个人共渡难关。经济条件当然也很重要,但真爱至上。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感情基础和价值观。如果两个人互敬互爱,他们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在我看来,夫妻需要在价值观方面保持一致,这样才能避免双方的冲突,同时双方的未来计划和生活方式也要相互契合,因为他们将要一起度过漫长的岁月。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我个人认为要有感情基础和相近的人生规划。在埃及,年轻人可以先订婚,然后再谈恋爱,如果谈得好,可以进入婚姻殿堂;如果觉得不合适,可以解除婚约。有些女孩没有工作,结婚后不幸遭遇家暴,但是因为担心离婚后失去经济来源,以及无法照顾孩子,所以委曲求全,继续和丈夫生活在一起。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当选择结婚对象时,我更重视他的价值观是否与我一致。礼貌、善良、谦逊等品质也很重要。当然,经济条件等也不能忽视,特别是如果双方想要组建一个家庭,就必须考虑为孩子们提供食物。

  吹户美南(日本):我会在意伴侣是否想要孩子。一直以来我都是想要孩子的,如果我男朋友不打算要孩子,即使彼此相爱,我也可能会选择分手。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在挑选美食或者哪款牛奶时,人们往往会花很多精力去计算其营养价值和卡路里。但在婚姻方面,人们略显草率。这是近年来离婚率走高的原因之一。在选择伴侣时,我认为首先应该考察双方是否有共同的兴趣,能否通过坦诚的沟通共同克服苦难,以及是否有共同的成长愿望。当然,两人还必须价值观相同。比如,假若我是虔诚的宗教信徒,却遇到了一个不信仰宗教的人,就可能会在婚后发生理念冲突。我们不应该为了结婚而抛弃自我。

  乔·墨菲(新西兰):我个人认为,一个好的伴侣应该在性格(很好相处)以及宗教信仰、财富和生活目标(在世界何处生活,是否都想要孩子)等方面与我匹配。

  洪诚彬(韩国):感情基础很重要,如果没有感情基础,两人的结合就不该被称为“婚姻”。

  李香美(韩国):首先,最重要的是彼此的价值观是否相符,只有价值观一致,才能在人生中一同前进。其次,性格、笑点、经济观念等都很重要。此外,坦白说,外貌也很重要。

  胡安娜·桑切斯(墨西哥):对方三观吻合、情绪稳定、能让你安心是最重要的。经济条件也要考虑,因为要组建家庭避免不了这块。

  苗敏乌(缅甸):我觉得除了要考虑两人是否有爱情,还要考虑对方是否有学问。谈恋爱要先看这个。而做警察的妻子,还要注意平时的言谈举止。

  《环球》杂志:你有被家人或朋友“催婚”“催生”吗?如何应对这些压力?如何看待现在一些年轻人的“晚婚”与“不婚”主义?

  玛丽亚·季卡列娃(俄罗斯):我没有遇到过“催婚”“催生”这些问题,妈妈说接受教育对于现在的我才是最重要的事情。但是如果有人受到这种压力,他们千万不要自卑,要遵从自己的内心想法。

  萨布丽娜·皮策(巴西):我的家人没有对我施加结婚的压力,他们认为,先实现个人成就,再考虑与他人共度余生才是重要的。我认为,如果一个人愿意,那么找到爱或开始一段感情永远不会为时过晚。对于年轻人群体中的“不婚”现象,我认为这是一种自然的社会现象。

  朵阿·穆斯塔法(埃及):我现在23岁,父母有点着急,但我不急。我希望等到一个“对的人”,就是我喜欢的、适合结婚的人。也有一些埃及人“晚婚”,但大多数埃及父母都会催促子女尽早结婚。

  伊卡·拉姆(加拿大):当然会被家人“催婚”“催生”,不过,我不会觉得有太大压力,因为我是个很自我的人。我不想做的事情永远不会为别人去做。我对自己的想法十分了解,其他人给我的压力对我来说并不重要。

  伊莱亚斯·卡戈(肯尼亚):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真正感受到结婚的压力。家人们只是以开玩笑的方式提起过,父母也曾提出希望我结婚,但在这样的谈话中,我一直表现得漫不经心,只是说声“好的”就结束了话题。不结婚也挺好的,任何时候,结不结婚或者是否晚婚都需要承担一定风险,一定不要迫于压力做选择,不能只是为了结婚而结婚——因为它会把我们带到一个未知的领域。

  布伦达·欧曼(肯尼亚):我目前没有感受到催婚或者催生的压力,因为家人明白我刚大学毕业,在经济和情感上都不稳定。我个人认为,晚婚的概念来自一种社会建构,而结婚的压力常常是施加给女性的。

  妮达温(泰国):家人没有催婚,更没有催生。如果想要孩子那就早结婚。但不结婚有不婚的好,可以省下很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不用天天围着家庭和小孩转。

  劳拉·伊格莱西亚斯(西班牙):家人没有催婚,但我很喜欢孩子,只是还不到年龄。晚婚和不婚都是个人选择。西班牙人结婚大概普遍都挺晚的,我认识的人中四五十岁才结婚的多的是。

  吹户美南(日本):我和男朋友已经在一起4年半了,周围的朋友都看好我们会结婚,经常说“以后要邀请我参加你们的婚礼呀”!但我不觉得这给了压力。我对“晚婚”与“不婚”主义者也完全没有不好的印象,因为这是别人的生活。不管是谁,都有权利去选择让自己最快乐的生活方式。

  阿维亚德·乌尔曼(以色列):我今年30岁,没被“催婚”。我的绝大多数朋友都结婚了,有些已经有了孩子。我没有经历过来自外界的“催婚”,但这几年我开始对自己施压。因为文化因素,我有结婚的期望。

  乔·墨菲(新西兰):我没有任何压力。我觉得晚婚将越来越普遍。

  兰西·麦克默里(新西兰):我个人没有感觉到来自家人和朋友的压力。婚姻应是一个重要承诺,你不应该为了迎合社会、家庭或朋友的期望而结婚。

  洪诚彬(韩国):有被催婚的经历,但不觉得是压力,原因是遇到了就一只耳朵进一只耳朵出。以前韩国社会提倡早婚,但随着时代变化,人们的观念有所转变,年轻人“晚婚”,也是跟随时代变化而产生的变化。

  李香美(韩国):周边的人好像不会特别催婚。尤其是现在结婚的年龄段较以前变化很大,所以也不会觉得到了某个年龄还没结婚很奇怪。如果有人一直对我催婚,我会反问说“你会给我提供结婚资金吗”。最近流行不婚主义或者晚婚,从国家立场来说并不提倡,但站在个人角度,他们有选择怎样生活的自由。如果国家真的想提高结婚率和生育率,应该多考虑为年轻人营造宜婚、宜育、宜居的社会环境。

  弗朗西斯科·卡涅多(墨西哥):我确实经历过这些。但我会告诉他们我和我伴侣对未来的憧憬,在我们当前的生活阶段,孩子不在计划之内,未来可能会有。至于不结婚或晚婚,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问题,重要的是你与伴侣一起生活,并不需要什么标签或法律程序。

  苗敏乌(缅甸):我现在有女朋友。女方那边在农村,她家人希望我们结婚。但我说,想升职后再结婚。女朋友是接受的。因为我们谈恋爱已经很久了,女方的父母和亲朋好友催婚可以理解。这种情况下我们也有争执。我跟她说,什么都不具备的情况下贸然结婚,会使我们的生活很艰苦,我希望再等一段时间后组建家庭。她接受了。好像我们缅甸人特别喜欢干涉别人家的生活。

  山维昂(缅甸):我遇到过“催婚”,也有“催生”。现在的经济、社会和时代发展阶段等现实原因,促使大多数年轻人选择“晚婚”。这种现象对国家的人口发展会有影响。

来源:2023年5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