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出新政,能终结“保育难”吗

2023-05-24 07:08:34 来源: 《环球》杂志

 

2020年6月8日,在英国斯塔福德郡,兰迪伍德小学学前班的学生们

在培训老师的带领下保持间距围坐在树桩上

  英国政府希望通过新政策“解放”更多的年轻父母,让他们回归就业市场,并减缓英国家庭的生活成本压力。

文/《环球》杂志记者 赵修知(发自伦敦)

编辑/林睎瑶

  英国政府3月15日公布了最新的春季预算案,财政大臣杰里米·亨特宣布扩大“免费(即政府资助)”儿童保育计划的规模,从2025年9月开始,只要孩子满9个月,双职工父母就有资格获得每周30个小时国家资助的免费儿童保育服务。英国政府希望通过新政策“解放”更多的年轻父母,让他们回归就业市场,并减缓英国家庭的生活成本压力。

  这项政策一经公布,旋即引发大范围公共讨论。英国广播公司称,这是英国在儿童保育方面有史以来最大的公共投资——政府预测,到2027~2028年,公共财政将为这项政策花费超过41亿英镑的资金。在英国高昂的幼儿保育费用面前,年轻夫妻们显然十分欢迎这项改革,但政策具体实施的难度有多大,能否真正惠及每个家庭,抑或会为保育行业带去更沉重的负担?业内人士对该政策的未来心存疑虑。

保育费用昂贵且资源不足

  英国孩子从4岁开始进入学前班,开启义务教育阶段。3岁到4岁的孩子可以选择公立幼儿园、私立幼儿园或者幼儿托管人。目前政府对所有公立幼儿园都有补贴,确保每个小孩都能免费享受每周15个小时的优惠,部分低收入家庭、大部分合法纳税的双职工家庭还能享受每周30个小时费用全免的优惠。

  然而,孩子进入幼儿园之前的幼儿保育问题,是一大民生难题,主要原因就是其高昂的费用。

  英国儿童慈善机构Coram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英国,两岁以下儿童的全日制托儿所(每周50小时)平均每周的花费约为285.31英镑,每年合计花费1.36万英镑。即便是相对便宜的幼儿托管人,同等的看护费用也达到了每周247.19英镑,每年1.18万英镑。

  与此同时,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英国人的平均工资约为每周596英镑。也就是说,一个两岁以下孩子的托育费用占去一个成年人工资的45%。另一家英国慈善机构“怀孕即遭殃”对2.4万名父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1/4的父母表示,保育开销已经超过了他们实际到手工资的75%。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的调查显示,在其成员国中,英国是儿童保育费用第三高的国家,仅次于瑞士和新西兰。

  而在英国整体通胀居高不下、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以两位数的同比涨幅不断攀升的背景下,英国的保育费用也水涨船高。英国早期教育联盟不久前对1156家教育机构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9%的保育机构准备提高收费,平均涨幅为8%。

  更令家长们头疼的是,除了高昂的费用,针对3岁以下幼儿的保育资源并不足以满足现有的市场需求,要找到一家合适的保育机构或幼儿看护人并不容易。

  Coram的报告指出,在英国只有一半的地方政府为两岁以下儿童提供了足够的托儿服务,比2022年减少了7%,而不到一半(48%)的地方政府表示为双职工父母提供了足够的托儿服务,比去年减少了11%。

  “怀孕即遭殃”的调查显示,41%的父母表示,当地托儿机构的等待名单长达6个月或更长时间。

  去年初,《环球》杂志记者到伦敦工作并试图为2岁半的儿子寻找一家托儿所时,咨询了多家机构及幼儿看护人,均表示没有位置,只能进入等待名单,其中一家机构抱歉地说他们的等待名单长达18个月。

保育难题影响就业市场

  保育费用高昂、学位不足、生活成本飙升的同时,英国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们也难以向年轻的爸爸妈妈们伸出援手。在英国,可以获得国家养老金的退休年龄为66岁,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年轻夫妇生孩子时,他们的父母仍在工作,无法帮忙照看宝宝。

  这一系列原因导致英国中低收入夫妻只能考虑辞去工作,或转为兼职来解决幼儿看护难题。儿童慈善机构Theirworld的调查显示,23%的英国父母为了免除托儿费用而选择辞职或辍学。

  当英国夫妇面对“带娃还是工作”的两难境地时,常常是妻子不得不做出牺牲,其中不乏医学博士、大学教师、警务人员等中产阶级女性。英国国家统计局称,2022年12月至2023年2月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英国共有520万年龄在16~64岁的女性因为各种原因无法工作,其中27.6%的女性是因为需要照顾家庭而离开了劳动力市场。

  “怀孕即遭殃”的调查显示,由于高昂的保育费用,7%的妈妈已经辞去工作,成为全职妈妈;40%的母亲选择了工作时间更短的工作;18%的妈妈不得不换工作,通过担任较低的职位换取照顾孩子的时间;43%的妈妈正在考虑彻底辞职。而当孩子们长大入学之后,这些母亲想要重返工作岗位时,往往受到用人单位的歧视,人事经理会将她们长达三年的“育儿假”视为简历中的劣势。

  托育难也打击了年轻人的生育意愿。根据“怀孕即遭殃”的调查,76%未生育的英国女性表示,昂贵的保育费用是她们不生孩子的一大因素,甚至是主要原因;62%的父母表示,高昂的育儿费用令他们不愿意生育更多的孩子。

政策落地困难重重

  英国政府的新保育政策宣布之初受到了广大年轻夫妻,尤其是热爱工作的母亲们的欢迎,然而亦有批评之声指出新政策存在推行时间晚、条件苛刻、力度不够等问题。

  根据英国政府的公告,从2024年4月起,两岁孩子的双职工父母每周可以享受15个小时的免费托儿服务;从2024年9月起,这项政策将扩大到9个月至2岁孩子的在职父母;从2025年9月起,所有有9个月至3岁儿童的、符合条件的在职父母每周都可以享受30个小时的免费服务。

  这个时间表也意味着现在的英国3岁以下幼儿无法享受该政策。英国《卫报》评论称,新政策针对大多数是那些目前还没有受孕的夫妇,或者至少在下一次英国大选,也就是2025年1月之前不需要托儿所的孩子。

  外界批评这一政策落地的时间太晚、进程太慢。亨特对此解释道,这项新政策将需要有成千上万的托儿所和成千上万的学校提供它们目前还没有提供的服务,以及需要更多的幼儿托管人,“我们正尽可能快地扩大市场供应”。

  此外,由于该政策针对的是双职工家庭,这意味着目前已经辞职在家的爸爸或妈妈,需要先找到工作才可以享受补贴,这对已经离开就业市场的人来说存在一定难度。

  政策还规定,如果有一位家长的税前年收入超过10万英镑,他们将没有资格享受该政策。换句话说,如果目前正在工作的家长属于中高收入群体,那么全职在家的家长无论是否重新就业都无法获得保育补贴。

  因此,新政策到底能在多大程度上吸引全职太太或全职先生重返就业市场,是否能真正缓解劳动力紧张的问题也成为外界质疑的重点。就业网站Indeed Flex的调查显示,要想真正解决问题,2/5的人认为新政策的力度还不够,且37%的受访母亲认为,即使有额外的补贴,目前英国的育儿费用仍然太高。

  新政策还计划逐步缩小看护人员与被看护两岁儿童的比例,从1:4更改为1:5。多家儿童慈善机构抨击这将可能严重损害保育服务的安全和质量,加大保育人员的工作压力。

  同时,为保证新政策在2025年9月全面落地,该政策在资金投入、托儿场所供应,以及员工招聘方面也均面临巨大挑战。

  首先,大多数托育机构负责人表示,英国政府目前提供的补贴低于实际成本,保育机构不得不寻求其他盈利途径,尤其是在英国物价不断飙升的这一年多时间里,许多机构甚至已退出了幼儿保育市场。

  英国早期教育联盟的调查显示,在提供3至4岁幼儿保育服务的机构或个人中,有86%表示他们收到的资助低于实际的运营成本。在全部1970家受访机构或个人(提供4岁以下各年龄段孩子保育服务)中,30%的受访者处于亏损状态,42%表示考虑离开早教市场,67%表示用电、燃气等日常开销正在大幅增加。

  英国日托幼儿园联合会表示,目前,许多机构通过向1岁和2岁儿童的父母收取保育费用来交叉补贴政府为3至4岁幼儿提供的看护费用的不足部分。

  这就意味着,当2025年政府全面落实新政策时,如果补贴价格仍然低于实际成本,保育机构届时将面临更大范围、更加严重的亏损,更多人会离开保育市场。原本就“僧多粥少”的保育市场形势会更严峻。

  与此同时,人手不足也是英国政府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新政策落地需要招聘更多合格的保育人才以面对大幅增加的幼儿数量。然而在“脱欧”和新冠疫情的双重打击下,英国幼儿保育行业招聘难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英国日托幼儿园联合会首席执行官普尔尼玛·德努古表示,劳动力短缺问题在新冠疫情前就存在,而疫情加重了这一危机。更重要的是,从业人员的薪资太低,人们在超市工作的薪水和条件都比选择保育行业好。

  德努古说:“我们看到许多保育机构因为人手不足而减少招生,有些甚至永久关停。我们需要一个长远的规划来提升劳动力战略。”

  北安普顿大学的尤妮斯·拉姆斯登教授专攻儿童与家庭领域研究,她认为,幼儿早教领域的从业人员对国家经济发展和儿童终生成长都至关重要。她强调:“他们的工资必须提升至合理的水平。”

来源:2023年5月1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0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