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国宴”的澳式烧烤

2023-06-05 15:54:18 来源: 《环球》杂志

 

5月6日,厨师在澳大利亚阿德莱德美食节上制作烤肉

 

    当然,澳式烧烤也少不了一些特色食材,比如袋鼠肉和鳄鱼肉。虽然吃的人不多,但超市里就能买到现成的袋鼠肉,和牛肉的做法大同小异。

文/《环球》杂志记者 郝亚琳(发自悉尼)

编辑/胡艳芬

  澳大利亚人酷爱户外烧烤。这种随意、自由的烹饪方式不仅完美结合了澳大利亚优越的自然环境,也是澳大利亚人休闲娱乐和社交的重要载体,堪称澳式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要说最出圈的澳式烧烤,无疑是2014年二十国集团(G20)布里斯班峰会的那次“国宴”——时任澳大利亚总理托尼·阿博特在正式会议开始之前,邀请所有与会领导人在昆士兰州议会大厦的户外草坪上,先来了一顿澳式烧烤。没有正式宴会的繁文缛节,没有大批随行官员和工作人员,厨师团队在白色遮阳帐篷下现场烤制肉类、海鲜、蔬菜等食物,与会各国领导人自行挑选自己爱吃的食物,吹着海风,沐浴着阳光,站着边吃边聊,气氛格外轻松。

  随意,正是澳式烧烤的精髓。从高大上的国宴现场,到民众的自家后院;从世界知名的邦迪海滩,到城市公园的一角,都是可以烧烤的地方。烧烤用的设备也是五花八门,既有街头常见的、下面烧炭上面架串儿的羊肉串炉子;也有下面铺炭、上面带盖子,可以给食物增添更浓郁炙烤风味的新型炉子;最方便的,就是几乎每个公园里都能见到的免费电烤台,所有人都可以用,先到先得。烤台旁边往往还配有水龙头,方便取水和清洗。类似的免费电烤台在房车营地、国家公园、野外露营地也可以见到,出门在外依然可以享受烧烤的乐趣。

  由于民众对烧烤如此热爱,澳大利亚商家还推出了很多方便烧烤的产品。大型综合超市里都可以买到用来引燃的小块装固态酒精、不同分量的黑炭、烧烤网、长柄夹,还有用锡纸做成的烤盘,方便人们直接将调好味的肉或饭铺在里面,放在电烤台上就可以烤了。澳大利亚的加油站还有冰块出售,不少人去烧烤之前,会买一大袋5公斤装的冰块,倒在存放饮料的大号塑料手提箱里,等开始烧烤,就能美美地享受冰镇饮料了。

  澳式烧烤的食材选择也很广泛。负责2014年二十国集团布里斯班峰会“国宴”烧烤的名厨本·奥多诺修曾写过一本书《本的烧烤圣经》,里面有不少他研制的烧烤菜谱,他也将其中一些带到了布里斯班峰会的烹制现场,食材包括羊肉、岩牡蛎、东方扁虾、对虾、虹鳟鱼等。除了海鲜和肉类,蘑菇、玉米、青椒等也是广受欢迎的烧烤食材。当然,澳式烧烤也少不了一些特色食材,比如袋鼠肉和鳄鱼肉。虽然吃的人不多,但超市里就能买到现成的袋鼠肉,和牛肉的做法大同小异。《环球》杂志记者至今没有勇气入口,听品尝过的朋友说,口感也和牛肉差不多,瘦肉含量更高,更紧实,但有些发柴。

  烤香肠则是澳大利亚最有国民特色的烧烤。香肠通常是猪肉或牛肉制成,有些还提前和香料一起调味灌制,和切丝的洋葱一起在明火上烤得滋滋冒油后,夹到简单的面包切片中,挤上番茄酱、黄芥末酱或是烧烤酱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不论是周末社区球场边,还是在联邦大选的投票现场,都能见到这种简单易操作的国民小吃。

  澳大利亚号称“男人购物天堂”的Bunning Warehouse是一家售卖各种工具、建材、劳保和工业用品的大型仓储式连锁超市,烤香肠也是它的一大特色,就在停车场里烤。很多开着皮卡来购物的人,一下车就轻车熟路地直奔烤肠区来上一根解馋。

  轻松、随意的澳式烧烤给澳大利亚人的生活增添了很多乐趣,也成为澳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文化的一部分。澳大利亚人喜爱户外运动和社交,一到周末或节假日,邀上三五好友,只需带上自己喜欢的食材、饮料和简单的餐具,就可以在公园里来一顿烧烤聚会。而且,烧烤的食材包容性高,完美契合澳大利亚多元文化社会的特点,来自全球各地的移民带来了独具各自文化特色的风味饮食,极大地丰富了当地的烧烤种类,比如,拌入辣白菜的韩式五花肉,或是配着大量香料和奶酪一起吃的黎巴嫩烤肉,常常会毫不违和地出现在一张烤肉台子上。

  大家围坐在烧烤架旁,共同准备食材,一边听音乐一边聊天,自然放松的氛围很容易增进彼此的了解和感情,这也是澳大利亚人聚会特别青睐烧烤的原因。

  去澳大利亚旅游的话,有机会一定要体验一次户外烧烤,相信那将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来源: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