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重申多路径发展战略

2023-06-05 15:52:57 来源: 《环球》杂志

  当前,全球各大汽车厂商均在积极推进电动化发展,从此前的顺应政策转为如今的主动选择。日系品牌近几年在电动化布局方面虽然均有动作,但放眼全球,特别是对比一众中国车企,日系品牌显然慢了半拍。

  日前,丰田在日本汽车工业协会关于碳中和的多样性技术展示会上再次强调,电动汽车绝非实现碳中和的唯一途径。丰田汽车首席科学家、丰田研究院首席执行官吉尔·普拉特表示,过快过渡到纯电动车可能会导致一些车主继续使用老旧汽油车,呼吁给予混合动力汽车更长的时间。

  实际上,关于新能源汽车未来的动力来源,一直以来丰田对纯电动技术路线都抱有迟疑态度。早在2021年的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年会上,时任丰田集团社长的丰田章男就表示,他认为电动汽车对环境帮助不大,而生产的电动汽车越多,二氧化碳排放就越严重,电动车并不是世界碳中和目标的唯一途径?。

  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中,技术路线一直伴随着不同的争议。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日系品牌此前并不急于纯电动转型,导致其起步较晚,积累较少,这是其执着于油电混动技术路线的原因之一。

  除了混合动力技术路线,氢能也是是丰田汽车关注的重点之一。不过,相比起纯电动汽车只需要动力电池技术的突破,氢燃料电池汽车需要的不止是燃料电池技术突破,还包括氢气制造、存储、运输等环节发展,涉及全产业链的协作,这也是氢能源发展较慢的原因之一。

  对于未来纯电动是否会成为汽车的核心,普拉特认为向电动汽车的过渡所需的时间将比人们预期的要长,采用混合动力和替代燃料多管齐下的方法将对环境和汽车行业更好。电池材料和可再生充电基础设施最终将充足,但电池材料、矿山、可再生能源发电设施、输电线路和季节性储能设施则需要几十年的时间才能扩大规模。

  普拉特表示,纯电动汽车转型虽然正在迅速推进,但丰田倡导全面推出混合动力车等广泛环保车型的多路径全方位战略,这对于环境和汽车行业可能更有利。

  不过,尽管丰田一直执着于混动技术路线,但其在电动汽车业务的推进也在不断加速。按照丰田最新的计划,将于2030年年底前在电动汽车领域追加投资1万亿日元(约合 74亿美元),追加经费后,丰田对该领域的计划总支出达到5万亿日元(约371.9亿美元)。

  投资的不断加码也将带动销量的增长,因此,丰田预计在截至2024年3月的2024财年电动汽车销量(包括雷克萨斯)将达到20.2万辆,较上一财年的3.8万辆增长逾5倍。

  针对中期目标,丰田汽车公司社长佐藤恒治表示,2026年前丰田将推出10款新的纯电动汽车车型,到2026年使其电动汽车的年销量达到150万辆。

  而上述销量目标的达成将借助于丰田汽车全新开发的平台及车型。在2026年之前,丰田汽车将推出全新一代的纯电车型(开发新平台),新一代纯电车型的续航将提高到原来的2倍,还将搭载全新的操作系统,智能化有所升级。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