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烤肉和阿根廷烤肉谁更香

2023-06-07 06:55:23 来源: 《环球》杂志

 

2017年8月20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一场烤肉大赛,

图为当天参赛者在准备烤肉

 

  在烤肉这件事上,两国的“对垒”其实有点“非典型”。

文/《环球》杂志记者 赵焱(发自里约热内卢)

编辑/吴美娜

  都说巴西和阿根廷两国相爱相杀,几乎所有事情都要分出个胜负才罢休,特别是在足球场上,谁也不服谁,甚至“球王”都要一国出一位才行。而说到烤肉,两个国家的人自然也不遑多让。

  不过,在这件事上,两国的“对垒”其实有点“非典型”。两国烤肉(以牛肉为主)都源自高乔人,只是所用牛肉品种不同,切割、制作方法有差异,况且喜好口味因人而异,非要分出个伯仲来未免刻意为之了。

  《环球》杂志记者生活、工作在巴西,自然对巴西烤肉吃得更多、了解也更多,从刚开始好奇想每一种都尝一尝,到后来每次只挑几个部位吃,再到逐步了解巴西的烤肉文化,深感巴西烤肉已经不仅限于美食了。

  巴西烤肉在当地的叫法是churrasco,无论是巴西使用的葡萄牙语,还是其他外语,都可以直接用这个词。据考证,该词是从古老的语言演变而来的,意思是用火烤。

  巴西烤肉源自巴西南部和阿根廷接壤的地区,这里生活的是以放牧为生的高乔人。高乔人是南美印第安人和西班牙人长期结合形成的混血民族,保留了较多印第安文化传统,他们习惯于马背上的生活,英勇强悍。四处放牧的高乔人会随身佩带长剑短刀,吃饭时就用长剑穿起整扇的牛排或是整条的牛腿,撒上粗盐调味,再生起一堆篝火,将肉插在篝火边上,烤熟一层就切下一层来吃,随烤随吃。

  因此,现在世界各地的巴西烤肉自助餐,基本上都是除了沙拉、配菜自助外,还有服务员穿梭在各桌之间,举着长长的铁钎穿着的肉,不断用刀将烤好的一面切到顾客盘中,切完后再拿回烤炉继续烤。在不少巴西烤肉店,服务员还会穿上南部高乔人的服饰,吃烤肉好像看表演。

  巴西除了南部少数地区外,大部分领土都位于亚热带和热带,因此需要耐热性较高的牛种。于是,100多年前巴西引进了印度瘤牛,经过科研部门不断的基因改良,就有了毛短、生长期短且肉质细嫩的品种,被称为巴西瘤牛。

  为何叫瘤牛?因为在这种牛脖颈处有一块肌肉组织隆起,看着像长了一个大瘤子。也正是这个原因,其他国家的烤肉都没有这个部位。这块牛尖峰在巴西叫做cupim,里面肌肉组织和脂肪交错,烤过后特别软糯,很受欢迎。

  不过这块牛尖峰制作起来是最麻烦的,需要先用锡纸包了,闷烤后再放到火上和其他肉一样烤。而其他部位的肉,几乎都是撒了粗盐粒直接丢到烤肉架上就行。因此,名闻天下的巴西烤肉,其实可以说并没有什么秘制配方,非要说秘方,也就是肉质好,随便烤烤就能让人唇齿留香。

  随着这些年中巴贸易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巴西牛肉出口到中国。有些人觉得,巴西牛肉也一般啊,吃起来也不觉得嫩。这是因为,巴西烤肉细嫩的秘诀,就是不烤到全熟。而多数中国人不爱吃还带血丝的肉,一定要烤到全熟,那肉自然就老了。

  记者曾经看到过一张巴西烤肉图示,很能说明巴西人对烤肉的理解:很不熟的,神圣;比较不熟的,完美;刚刚好的,还不错;比刚刚好过一点,你确定吗?全熟的,别逗我们了!

  在巴西超市可以看到,不同部位的牛肉价格不同,简单烤一下就能吃的里脊、后臀尖、小牛肉最贵,而中国人喜欢的牛腱子肉最便宜,牛尾也不贵,因为巴西人很少会炖肉(除了东南部的米纳斯吉拉斯州)。

  其中后臀尖也叫三角肉,烤肉店会将这块肉折成半圆的弧形穿起来烤,形状漂亮又好吃。这块肉的特点是靠近皮的那一面有一层肥油,烤过之后肉被油浸过更嫩,而肥油部分也不腻了。

  在巴西烤肉店,单是烤牛肉就有十几个部位,而烤肉店里除了牛肉,还会烤鸡腿、香肠、鸡心、猪排、羊腿、羊排、奶酪、大蒜面包、菠萝等,再配上薯条、奶酪条、奶酪包、巴西炸饺子、木薯粉炒鸡蛋,以及自取的各种沙拉、热菜和水果,即便每一种都只尝一口也饱到不行。

  当然,巴西人吃烤肉不一定总在烤肉店,自己家里或者出门野餐都可以随时烤肉。在巴西,烤肉也是一种社交活动,亲朋好友聚会通常会在自家后院或者小区公共区域烤肉;巴西人喜欢办派对,周末、节假日的派对上也一定要有烤肉才好。

  中国人常说“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火锅解决不了的”,在巴西,就可以直接换成“没有什么烦恼是一顿烤肉解决不了的”。去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巴西队被克罗地亚队淘汰后,《环球》杂志记者本想去安慰一下巴西朋友们,结果看到他们在社交媒体上发了这样的状态图:相聚看球的一帮朋友们大概也就伤心了十分钟,烤肉开始后就都喜笑颜开了。

  说到了世界杯,就不能不提阿根廷烤肉了。去年阿根廷世界杯夺冠,据说这与阿根廷队员天天都能吃到烤肉分不开。为了吃烤肉,阿根廷队甚至放弃了舒适的五星级酒店,选择住在学生宿舍,方便烤肉。可见烤肉对于阿根廷人有多重要。

  《环球》杂志记者去阿根廷出差过几次,和当地同事一起了解过一些阿根廷烤肉的情况。不妨偷偷说一句,其实记者觉得阿根廷烤肉更好吃。

  阿根廷烤肉,西班牙文是asado,字面意思很简单,就是烤。和巴西烤肉一样,阿根廷烤肉也是源于高乔人,因为高乔人除了生活在巴西南部,还生活在阿根廷的潘帕斯草原等地。

  阿根廷烤肉的核心食材之一,就是安格斯牛,这个品种源自苏格兰东北部,19世纪初经过改良成为黑色无角的外形,肉质好,出肉率高,加上潘帕斯草原天然肥沃的“黑土地”和含有高蛋白的牧草,为牛肉的品质提供了保障。

  阿根廷烤肉要么在地上架起来,整扇肉放在篝火边,叫做竖烤;要么放一个铁架子,将大块肉平摊在架子上横烤,和巴西烤肉切块穿起来不太一样,总体上肉块更大,更豪迈。

  巴西烤肉只需要用粗海盐调味,而阿根廷烤肉甚至粗盐粒都不需要,少许撒一点点盐或者根本什么调料都不用,只是吃的时候蘸一种叫做奇米丘里(chimichurri)的青酱就好。

  和巴西人一样,阿根廷人的派对也经常离不开烤肉,重要日子的家庭聚餐大多也是吃烤肉。不同的则是,巴西人吃烤肉时喜欢喝着啤酒扭着桑巴,而阿根廷人则喜欢配着红酒欣赏探戈。

  不过,在巴西烤肉的发源地吃烤肉时,可以找到和阿根廷人的共同点——喝马黛茶。马黛茶由马黛树的叶子制成,阿根廷人几乎走到哪里都会带着他们的马黛茶具——茶杯和开水壶,还有专门放茶具的皮包可以肩背;而巴西高乔人如果在外州碰到老乡,也一定会递过一杯马黛茶一起喝,而且一定是同一根吸管。巴西前总统罗塞夫在2014年总统大选投票时,在老家南里奥格兰德州投票点,就与群众们一起喝了马黛茶。

来源: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