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吃一顿韩剧里的烧烤

2023-06-09 06:53:21 来源: 《环球》杂志

 

首尔某炭火烤肉店的烤猪五花与小菜

 

  男女之间的任何温柔攻势,似乎都抵不过一句“去吃肉吧”更暖心。

文/《环球》杂志记者 陈怡 杨畅(发自首尔)

编辑/张海鑫

  十几年前来韩国旅游时,才第一次走进了以前通过韩剧接触到的韩国生活里。一天和朋友一起,来到首尔市明洞的一家“网红”烤肉店,排队半个小时后终于尝到了韩式烤肉。牛肉肉质很嫩,小菜种类很多,服务员的中文和英语都很流利,微信、支付宝结账畅通无阻。

  韩式烤肉初体验,一切感受都很美好。但现在回想起来,却好像还是缺了点什么。或许是烟火气?那时的我,还没有真正读懂韩式烧烤的味道。

《我的解放日志》

  看过韩剧《我的解放日志》的,应该都对里面的家庭餐桌有着很深的印象。在韩国,“周末要和家人一起度过”的观念仍是主流。上班、上学辛苦了一周,休息日跟家人一起去超市采购,回家后美餐一顿,就是一种最简单、最朴实却又最行之有效的心灵疗愈。

  拿出烤盘、电磁炉或便携式燃气炉,将生菜和苏子叶一张一张地洗干净,金针菇或双胞菇切下根部后装盘,各种蘸酱和泡菜也一一准备完成之后,刚买回家的新鲜猪五花最后“闪亮登场”。

  一家人围坐在地上或桌旁,铺上报纸——这便是韩国家庭剧里常见的场景了。预热烤盘大约一分钟后,把手伸到烤盘上方感受温度,再夹出一整条五花肉放上。肥嫩的脂肪遇到高温烤盘发出强烈的“滋滋”声,一场美味的“交响乐会”就此拉开帷幕。

  所有人都目不转睛地盯着烤盘上的五花肉,炽热的目光仿佛能为燃气炉加大火力。随着烤肉底面温度的上升,五花肉的颜色逐渐由鲜艳的粉红色变为浅粉色,拿着夹子的人此刻正在等待第一次翻肉的时机。

  韩国名厨白种元曾说,不停地翻动只会烤干肉内的水分,烤五花肉仅需要翻三次。终于,首先接触烤盘的五花肉底面被翻开朝上,米黄色的瘦肉中夹杂着象牙白色的脂肪,如玉石一般晶莹剔透。

  不一会儿,五花肉里的油脂不断被煸出,整条肉好像在烤盘上起舞,耳畔响起如雨打在窗户上一样的“噼里啪啦”声。这也是韩国人常在下雨天想起吃五花肉的原因之一。

  待整条五花肉的两面都被烤出诱人的金黄色,就可以开始将肉动手剪成小块了。厨房剪刀搭配夹子双手操作,不一会儿就能看到肥瘦适中的五花肉小块被整齐地排列在烤盘上。肉块两面都熟透之后,大家争先恐后地将肉夹到自己盘子里。有人喜欢品尝猪肉的原汁原味,有人喜欢蘸一点盐来提升鲜味,有的人则蘸包菜酱后与泡菜、葱丝、辣椒等一同裹在生菜里满满地一口咬下。这一瞬间,过去一个星期的辛苦与烦恼都抛在脑后,环视家人们幸福的脸庞,这种满足感,是根本不需要解释的世界共通语言。

《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

  曾经在韩国刮起“甜蜜旋风”的韩剧《经常请吃饭的漂亮姐姐》,将美食与姐弟恋绑定在了一起。男女之间的任何温柔攻势,似乎都抵不过一句“去吃肉吧”更暖心。

  韩国人气歌手华莎在真人秀综艺中的牛肠“吃播”,又一次让烤牛肠在韩国年轻人中成为潮流。因为内脏处理程序繁杂,韩国人一般会去专营烤牛肠的饭馆里大快朵颐。韩式烤牛肠基本分为烤牛大肠、牛小肠、牛皱胃以及什锦拼盘,还会配以牛心和牛五花。

  韩国也有很多不习惯吃动物内脏的人,学会吃内脏也会被长辈称赞“变成大人了”。总体来说,相对而言没有异味的烤牛小肠更容易让人接受,因此人气也最高。但为了同时能够品尝到三种不同的味道,什锦拼盘是最受欢迎的菜品。

  点餐时一般按照人数下单,餐厅会提供热汤、蘸料和泡菜。一开始都会先上一小锅热汤供客人暖胃,种类有血豆腐汤、豆芽泡菜汤或者鱼饼汤等。

  之后,适量的牛肠、牛心和牛五花以及金针菇、土豆、韭菜等分区域摆放在浅口的石锅里一起端上。餐厅员工会帮助客人把牛肠剪成小段,并烤到牛小肠完全熟透。他们往往会推荐最先品尝“Q弹”的牛心和薄薄的牛五花。蘸过香油盐碟的牛心口感很像劲道的牛肉块,味道有一点像猪肝。

  慢慢地,牛小肠内部的团状物体会随着石板的升温向两边流出,肉类特有的香味四散开来。这在韩语里叫“?(Gob)”,其实是牛小肠里的消化液、水分和脂肪等物质的结合体,清洗加工后不会产生异味。待牛小肠外表逐渐呈现浅褐色,就意味着烤熟了,食客一般会蘸店里的特制酱油一起吃。咸香的味道随着“Gob”的挤出满布口中,让人不由自主地想来一杯苦涩中带着一丝甘甜的韩国烧酒。

  嘬完一口烧酒,牛皱胃也熟了。又脆又韧的口感和牛小肠完全不同,越嚼越香,越嚼越劲道。最后,等到牛大肠的外圈变紧,脂肪部分变成金黄色,整盘韩式烤牛肠就到达了美味的最高峰。小心翼翼地夹起一块牛大肠送进嘴里,脂肪变为滚烫的液体迸发到口腔的每一个角落,甜甜的味道使幸福感“油”然而生。

  牛肠和蔬菜吃得差不多的时候,就可以点炒饭了——这是韩式烤牛肠的精髓。锅内的油脂均匀地钻进每一粒米饭,使其颗粒饱满。再加以泡菜、紫菜、火腿丁以及芝士,给这顿美餐划上一个更加完美的句号。

《未生》

  讲述职场菜鸟逆袭的韩剧《未生》,让很多韩国上班族在荧幕中找到了自己的影子。在韩国,公司经常喜欢聚餐,每两三个月一次,这对韩国上班族来说属于公司业务的“延长线”。

  这类公司聚餐基本不会只吃“一茬”,往往还会有后续的“第二茬”甚至“第三茬”。一般来说,聚餐的“第一茬”会吃烤肉、生鱼片等正餐,吃完后,“第二茬”往往会转战日式居酒屋或炸鸡啤酒店,“第三茬”则会去练歌房唱歌。

  韩国国产牛肉——韩牛,在韩国属于较贵的肉类品种,而最受欢迎的牛肉部位是牛里脊和牛排,价格普遍较高。公司聚餐时上司通常会选择烤韩牛来犒劳辛勤工作的员工们。

  大多数韩牛店的烤肉步骤都是由餐厅员工完成。牛肉的油脂比猪肉要少,为了让炭火的香气直接熏到肉里,很多餐厅会选择使用网格较为稀疏的烤盘。由于牛肉很容易粘在盘上,把成条的牛肉剪成小块后,需要用很快的速度将每一个肉块逐面翻烤,使其均匀受热。短时间内烤出来的韩牛外焦里嫩,放进嘴里汁水四溅。牛肉本身的味道很香浓,不蘸任何酱料也很好吃。店家往往还会提供用生洋葱丝、特制酱油和芥末调制的“洋葱汁”蘸碟,以便食客解腻。

  韩国公司聚餐是少不了酒的,韩式炭火烤肉与烧酒、啤酒混合而成的“炸弹酒”是绝配。

  到了点主食的环节,烤韩牛一般会配有冷面、大酱汤、锅巴汤等供顾客选择。对大多数韩国人而言,烤肉和冷面是“灵魂伴侣”。对着烤肉、冷面和“炸弹酒”,感慨又过了充实的一天。

  酒足饭饱之后,走出餐馆,面对街头匆匆的行人——他们有人可能正为生计不停奔波,有人可能坠入爱河,有人可能担心追不上回家的末班车,还有人可能在为第二天的课业展示发愁……在烤肉的烟火气里,新的一天,又将开始。

来源:2023年5月3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11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