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推进系统能干什么

2023-10-30 13:53:27 来源: 《环球》杂志

  国内电推进已有了完整的产品线,而核心技术如磁屏蔽已经实现突破,为我国未来商业卫星的长寿命组网应用消除了关键的技术障碍。

文/徐鸣

编辑/乐艳娜

  近期,根据媒体报道,阿布扎比卫星公司Yahsat旗下的4颗高轨卫星在进入地球同步轨道后,因推进系统出现故障,预计将引发超5000万美元的保险索赔。什么是卫星推进系统?

  航天器推进系统基于反作用原理,为航天器飞行姿态和轨道调整提供动力支持。对于卫星来说,火箭一般只把它送至初始轨道,后期目标轨道的转移以及寿命期间的维轨和离轨,都将通过其配置的推进系统来完成。

  首先,在卫星入轨期间,卫星推进系统可以帮助卫星进入预定轨道。比如,2017年,“中星9A”在随火箭飞出地球不久后,因火箭出现异常,距离预定轨道还有2万多公里,这颗卫星凭借自身的推进系统历经10次变轨,耗时16天终于进入预定轨道。

  其次,卫星推进系统可以在卫星的整个生命周期,帮助“跑偏”的卫星回到正常轨道,也可以帮助卫星通过变轨躲避复杂宇宙环境中的危险。

  卫星推进系统主要分为冷气推进系统、化学推进系统以及电推进系统。

  冷气推进系统就是以氮气、氦气等“冷气”为工质(实现热能和机械能相互转化的媒介物质)的推进系统,通过释放加压罐中的气体来产生推力。冷气推进系统具有结构简单、可靠性高、无污染和最小脉冲冲量小等优点。

  化学推进系统是目前普遍使用的一个类型,其中燃烧推进是化学推进的一种常见形式,它使用自身携带的推进剂在燃烧室中燃烧分解,释放化学能,燃烧产物经喷管高速喷射转变成动能,产生反作用推力。

  电推进系统则是利用电能加热、离解和加速工质,使其形成高速射流而产生推力。近年来,电推进系统中应用日益广泛的霍尔电推进器,其原理是利用外部电源生成强大的电场和磁场,形成霍尔效应,使推进工质(一般是惰性气体)电离产生等离子体,通过离子的高速喷出产生反向的推力,从而推动航天器移动。

  当前,更高效、节能、灵活的电推进技术,已成为全球卫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表现出以下三个趋势:

  首先,电推进系统正在成为低轨卫星星座建设的标配,加速卫星互联网建设。

  相比传统的化学推进,电推进器能够提供更高比冲的推力,非常适合在太空中对卫星进行长时间的轨道控制。在国际上,根据公开信息,超过5000颗“星链”卫星均采用电推进系统。

  其次,氪气和氩气等电推进技术的突破,使低成本电推进加速发展。

  电推进系统的成本与其推进工质密切相关,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氙气电推进技术是研发主流,但氙气的成本高达每千克5万~10万美元。近年来,国际上氪气和氩气电推进技术取得突破,大幅降低了电推进的研制成本,尽管这两种气体的电离效率相对较低,但其成本效益极高,每千克仅需几百至1000元人民币。

  第三,我国电推进技术发展迅猛,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在中国航天领域,电推进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同步。电推进制造商涌现,产品种类齐全,从霍尔推力器、射频离子推力器,到脉冲等离子推进器及电阻式推力器都有所涉猎。国内商业卫星公司也成功地将电推进系统集成到组网卫星上,并且已在在轨试验中取得了显著成功。

  值得一提的是,国内电推进已有了完整的产品线,而核心技术如磁屏蔽已经实现突破,为我国未来商业卫星的长寿命组网应用消除了关键的技术障碍。

  可以预见,电推进系统将在未来星座建设中大量应用,进一步推动我国航天事业的繁荣和发展。

来源:2023年11月1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2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