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缘起灭

2023-12-12 14:37:49 来源: 《环球》杂志

文/桂涛

编辑/胡艳芬

  爱书人将一本书收入囊中,需各种因缘际会。无缘,好书难觅、爱书难得。

  友人逛旧书市,瞥见一冷摊上有英国史家麦克法夸尔的中国研究专著一套,心中暗喜。此书难得一见,无奈摊主索价太高,他报价到数百元仍不应允,只得将书放下,暂且离去。不一会儿,友人重新转回书摊,发现此书已不知所踪,心中顿时懊恼至极,感叹与此书无缘。

  他正要离去时,正撞见摊主回来,神色间也满是懊恼。再细看,手中拿着的正是那套书。一问,原来摊主见他离去,后悔未售此书,追他不及。两人相视而笑,中间价成交,各自欢喜。买书成趣,得书是缘。

  有人淘书,以“早鸟”自诩。认为去得早,必能淘到好书,其实不然。我知道一个旧书商,摊上常有外文好书出现,但先挑书、先问价者却往往和好书无缘。

  此书商不懂外文,不知道书的精粗贵贱,但他有自己的办法:每新收到一批外文旧书,便早早带到书市,呼啦一声,一麻袋书倒在摊上,任早到的挑书人聚拢过来,俯身拣择。待那些“生面孔”甄选良久、意兴盎然、捧书问价时,书商便故意索要天价,逼他们怏怏而退。

  他们一走,书商便将那些被精心挑选出的书重新摆放整齐,不紧不慢,待善价而沽、待善客而沽。借他人慧眼,一个外文字母也不识的书商竟能高效地披沙拣金、去粗取精,也就此种下“来得早不如来得巧”的得书因缘。

  书之缘,确实妙不可言、玄之又玄。有人看中一本书,本想压压价、磨磨卖家的心气儿再买,结果一放手即永失所爱;有人无心却能捡漏,懵懂中竟购入限量版、特藏本;有人为凑齐一套书苦苦找寻一辈子,至死未能如愿……任你抓耳挠腮,缘来缘尽半点不由人,颇有“怜春忽至恼忽去,至又无言去不闻”的意味。

  旧书市从来都是见证书与人缘起缘灭的地方。一段缘尽,也许正伴随着另一段缘起。有人一辈子在旧书堆里捡漏无数,家中书房堆满奇书珍本,活成了爱书人口口相传的传奇。但死后儿孙却不能守,这些书又流入旧书市,成为别人的猎物。

  我在伦敦时,常去的旧书店某一次突然多了“功夫”类别,架上摆了不少关于李小龙和太极拳的书。这一定是老板从某个刚去世的藏书家家中打包收来。此人生前喜欢收藏功夫书,可能花了一辈子心血一本本淘来,或许并不曾想到死后藏书会流散至此。

  缘来则聚,缘尽则散,神仙皇帝也奈何不得。

  爱书人董桥曾说过一个关于《鲁拜集》的故事。这本十一世纪波斯诗人的四行诗集版本众多,一些稀见版成为众多藏书人围猎的对象。1908年,英国装帧名匠桑格斯基曾制作过一部《鲁拜集》,封皮以宝石缀成,极尽奢华之能事,让多少书蠹望眼欲穿、辗转反侧。

  几年后,这本书被一个纽约商人竞拍买去。但当它由泰坦尼克号运往美国时,却随船遇难,沉入海底,令人扼腕。大约20年后,有人觉得实在可惜,便照当年留下的图样重又装帧一部,悉心藏于地窖。不料恰逢二战,那本《鲁拜集》最终毁于战火。

  哎,真是个悲惨的故事。情深缘浅。

来源:2023年12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