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高速公路的“数智”与“温暖”

2023-12-12 14:38:53 来源: 《环球》杂志

 

杭千高速上全长1300多米的金竹牌大桥

  一条公路的腾飞,能为赋能城市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经济动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文/吴亚青 赵愉

编辑/乐艳娜

  在一些国家,11月的第四个星期五被称为“黑色星期五”,它在美国与之后的第一个星期一“网络星期一”共同构成美国每年最盛大的购物节,线上线下商家齐打折,消费者开启“买买买”的囤货模式。

  今年,来自中国的Temu、SHEIN、TikTok与美国本土的亚马逊等电商平台一起,将“黑色星期五”的活动周期拉长至一个半月。跨境电商消费的狂欢背后,一个重要的支撑,就是精密且高效的物流运输。

  “我这个群里有490多家企业的综合部门负责人,另一个群有40多家大型电商企业的车队长。通过这些群随时发布收费站的实时信息,就可以很方便、高效地为他们安排运输!”在杭千(浙江杭州至千岛湖)高速公路东洲岛收费站,站长高巍不时在群里发布着收费站实况信息。

  这个收费站附近,坐落着京东、亚马逊、阿里巴巴等电商平台已入驻的杭州跨境电商东洲物流园区,以及杭州市唯一的外贸通商港东洲国际港。杭千高速公路上每一米路程的更高效和安全,都意味着商品通过这些园区和港口能更快一秒到达国内外消费者的手上,供应链可能更快一秒地运转起来。从这个意义上说,一条公路的腾飞,能为赋能城市发展、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推进经济动脉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数智”保高效

  杭千高速公路为杭新景(杭州-新安江-景德镇)高速公路的一部分,主线起点为杭州市西湖区,经杭州市富阳区、桐庐县、建德市,终点为淳安县千岛湖镇,全长130公里。

  开通18年来,杭千高速主线车流量增长了近1500%,节假日单日最高峰达29万辆次。如果将这些车辆全部停放在一个停车场,可以停满122个北京南站停车场。在杭千高速服务区,节假日单日接待车辆最高峰达3.6万辆,接待司乘近9万人次,以人数计算可以让国家体育场鸟巢座无虚席。

  在这种规模下,保证高速公路的高效和安全,靠的是“数智”。据杭州交投集团杭州杭千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千高速公司)介绍,杭千高速隧道交通事件检测系统,对覆盖路段异常事件主动发现率已达到95%以上;营运管理大数据综合应用平台,实现了“数据链”整合和信息融合,将全线2对服务区、26个收费站、117个ETC门架、上万台基础设备串联成“一张网”,让80亿条有效数据在鼠标下随时可知、可视、可用;通过数字感知系统的建设,实现了数字孪生、全息跟踪、链式智控,对路面异常能快速发现,及时处置。

  300毫秒能做什么?可能连一次完整的呼吸都来不及。但在杭千高速的云收费站,300毫秒可以完成一次ETC车辆交易,使车辆能快速通过收费站,以前放行1辆车现在可以放行7辆,可以说为物流运输加足了马力。

“温暖”慰人心

  杭千高速不仅仅只有高效和安全。在杭千高速公司900多位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杭千高速不仅越来越智慧,也越来越“温暖”。

  目前,杭千高速公司管辖总里程数达246公里,约等于杭州高速公路总里程的30%,绝大部分路段是“车在画中走,人在画中游”的江南美景,既有连接杭州及周边地区秀美山水的“玉带”,更有串联“三江两湖一山”(三江指钱塘江、富春江和新安江,两湖指西湖和千岛湖,一山指天目山)的黄金旅游通道,杭千高速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段。

  近年来,为不断提升服务区硬件、软件水平,杭千高速公司先后投入1.45亿元,完成了桐庐、建德服务区的升级改造。在杭千高速桐庐服务区的“司机之家”,冰箱、洗衣机、大彩电一应俱全,大货车司机悠闲地用餐和休息,“家里有的这里都有,我们都不想走了,真有一种回家的感觉”,卡车司机潘师傅说。

  服务区内,管理员不停穿梭,进行现场管理、特情处理、秩序维持,一天下来每名管理员平均要走2万多步,在与商户沟通、与司乘交流、与部门对接过程中,他们也成了“最唠叨的人”。49岁的收费员徐雪莲,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在岗的6500多天里,她累计6210万次收费无差错,个人获得的荣誉奖杯、奖状、证书可以摆满2个办公桌面。

  高速路上,收费员和管理员是司乘人员经常能看到的群体,信息员则是“隐身者”,但他们才是名副其实的高速“千里眼”“顺风耳”,是道路安全保障的幕后英雄。透过屏幕,他们敏锐的眼神穿梭在246公里的每一处,事故、违停、抛撒物、施工现场等一切异常情况尽收眼底。路面监控、信息发布、指挥调度、特情回复、疑问解答,遇到节假日,更是忙得像陀螺,5名信息员日均接打电话800个。

  当人们安心愉悦地驱驶在杭千高速上,一个个养护管理员和隧道巡检员正在查隐患除险情,汛期爬管涵、风雪里保畅通,步巡加车巡,日巡百里是家常便饭。杭千高速公司养护科长何强14年里爬的边坡高度累加在一起可以登顶4次珠穆朗玛峰,对所辖道路所有的边坡、结构物,他都了然于心,113座边坡用双脚丈量了无数次。他说,一年里要将所有边坡都至少爬一遍。

  在杭千高速的12座长隧道里,驻守员每天都要仔细巡检、排查,消防、通风、照明、排水、结构物等无一遗漏。吴明涛已在隧道驻守员岗位坚守了17年,无论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巡查从不耽误,每天有4小时在路上……

  值得一提的是,回报和“点靓”社会,是杭千高速公司一以贯之的追求。多年来,杭千高速公司通过结对帮扶、困难救助、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春风行动等先后向社会累计捐款843.62万元。在杭州打造“亚运之城”的带动下,杭千高速公司还改造高速桥下空间37座,通过将这些别样的运动场馆见缝插针地“嵌入”市民生活圈,全方位满足周边居民的健身需要,惠及周边12个乡镇26个村、民众数十万人。杭千高速公司把246公里的温暖与力量,传递到了更深的领域、更远的地方。

来源:2023年12月13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5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