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废弃学校新“面孔”

2024-01-01 07:15:38 来源: 《环球》杂志

 

2023年6月17日,第16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日本赛区决赛在东京举行

 

  在日本政府的统一管理和大力推动下,数量可观的废弃校园得到再利用,满足教养娱乐、科技发展、养老育幼等多种需求的同时,也给当地政府创造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文/《环球》杂志记者 钟雅(发自东京)

编辑/马琼

  在教室里拍摄天马行空的影视作品,课桌后踊跃举手的日本武士雕塑带领你走进红薯知识的殿堂,泳池变身水族馆,住在操场上搭建的帐篷里、于夜晚时分仰望星空……这些只可能出现在学生时代课堂神游时的想象画面,如今成了很多日本中小学校的现实场景。

  在日本政府的统一管理和大力推动下,数量可观的废弃校园得到再利用,满足教养娱乐、科技发展、养老育幼等多种需求的同时,也给当地政府创造了真金白银的收入。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最新统计数据,2002财年(日本财年为当年4月至次年3月)至2020财年的18年间,日本总计有8580座公共教育设施关闭。这是日本少子化加剧、人口大幅萎缩导致的结果。

  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2023年1月至9月,日本出生人口约为57万,同比减少5%;登记结婚数不到37万对,仍处于低迷状态。《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称,专家估算2023年日本出生人口略超过70万,连续8年刷新历史最低纪录。

近八成废校被再利用

  数据显示,在日本关闭的公共教育设施中,从学校类型看,小学学校数量最多,占比超过66%,废弃中学和高等学校分别约占20%和14%;就地域而言,北海道情况最为严峻,共有858所公共教育设施被迫关闭,是排名其后的东京的近3倍;从时间跨度观察,2012财年日本全境有595所公共教育设施关闭,达到峰值,之后呈现波动下降趋势。官方报告指出,日本平均每年废弃的学校数量约450所。

  日本政府近年来一直致力于废弃学校的再利用,效果比较显著。据日本官方统计,7389所废弃公共教育设施被妥善保存,其中高达74.1%的废弃学校已焕发新生。另外,占比3.8%的学校虽然尚未以新面貌示人,但已决定好再利用用途,只有19.2%的学校再利用用途悬而未决。

  政府文件称,废弃学校活用的首要用途就是将其重新作为学校来使用,目前共有3948所公共教育设施被用作大学以外的学校使用。其他再利用方案包括社会体育设施、社会教育及文化设施、医疗看护机构、企业及创业支援设施、政府机构、体验交流设施、仓库、大学和住宅。至于一些学校为何尚未决定再利用用途,排在前两位的原因是学校建筑物老化以及当地缺少改造需求。

“连接未来·大家的废弃学校计划”

  日本文部科学省自2010年9月起,开始推行“连接未来·大家的废弃学校计划”项目,通过收集和公布全国废弃教育设施的相关信息和介绍废弃学校再利用的成功案例,力求打造连接废弃学校所属地方政府和有意使用废弃学校机构的沟通平台,帮助全国范围内的废弃学校重获新生。

  该项目包含三大支柱:首先,文部科学省每年会举办废弃公共教育设施推介会,介绍再利用流程,并给地方政府提供介绍当地废弃学校情况的平台;其次,文部科学省在其官网发布《废校活用案例集》,公布学校情况与改造成本;第三,文部科学省在其官网发布针对废弃学校再利用的支持政策。

  文部科学省在2023年3月发布的《废校活用案例集》介绍了学校再利用的优势,内容包括:每个教室都有隔断、可以使用连续的空间,且环境安静;利用现有设施,便于尽早启动项目和降低成本;废弃学校再利用具有话题性,易吸引媒体关注并利于开展社区活动等。

  文件介绍,废弃学校再利用的流程包括活用方法讨论、信息发布、提案内容讨论、活用方案决定、财产处理等5个环节。文件强调开展此项工作的关键包括三点:在决定关闭公共教育设施的同时,讨论该学校的再利用方案;除教育部门外,讨论还需囊括城市规划、地域和产业振兴等部门;充分考虑社区居民的意愿。

  日本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公共补贴政策,帮助各市镇应对这一巨大变化,协助那些看起来仍有前途的老校园顺利开展再利用项目。

  针对废弃学校的财产处分,政府出台了大幅简化和弹性化的优惠政策。例如,政府补贴项目完成后使用超过10年的学校建筑物,在不加以改造的情况下,无论财产处置给谁,都无需向国家财政支付任何费用。

  此外,日本还建立了适合十余种场景下的废弃学校再利用相关的国家补助计划,包括委派具体国家机关,针对修建课后儿童俱乐部、保育设施、残疾人设施等给予补助的制度。

  《废校活用案例集》收录了47所废弃学校的再利用案例。从最北部北海道小清水町的北阳小学被改造成仙贝工厂,到最南端冲绳县宇流麻市的浜中学被用作地区交流设施……案例集介绍了每所学校的建设时间、再利用时间、目前的设施名称与简介、改造单位及费用、使用补助金情况、废弃学校改造过程、旧校活用的优点效果以及问题挑战等详细内容。

改造创意遍地开花

  为让学校获得新生,各地政府既要有创造性,还得尊重当地舆论,因为当地居民对这些建筑仍很眷恋。

  位于东京都西北部埼玉县的芦久保小学于2009年关闭。随着时间的推移,贴在楼道墙上的孩子们微笑的照片都已泛白。小学所在的横濑市市长富田能成说,“学校不得不关闭,因为学生人数太少,学生们也交不到朋友,最后的30名孩子最终幸运地转到了更大的学校里。”

  由于缺乏维护,学校里的游戏设施已变得非常危险,只能被拆除,被弃置的游泳池也变成水塘,成了鸭子和蜻蜓的乐园。不过,学校里历史最悠久的建筑(建于1903年)被保留了下来,因为当地政府希望重新利用这些充满记忆的木结构建筑。

  如今,这里已经变成了一个每周举办活动的亲子手工作坊,有时也会举办一些其他类型的主题活动或者公司研讨会,还会租给一些拍摄组。这些举措已为当地政府带来可观的创收,横濑市去年从该项目获得约1340美元净收益,而疫情前的收入水平更高。这个拥有约7800名居民的小城,财政收入正随着人口减少而下降,相比之下,芦久保小学再利用项目的效果可圈可点。

  横濑市市长说:“我希望找到足够的资金来重新利用(学校),以便让周边居民生活得更幸福。”他很高兴在2019年获得了县政府的补贴,使建筑符合抗震标准,在发生自然灾害时学校还可以作为一个疏散中心。

  位于东京东北部的茨城县行方市现有总人口约3万人,较2009年减少了20%。同时期,该市适龄就学儿童数量减少了超过三分之一。受此影响,该市教学机构从22个下降至7个。

  行方市的大和第三小学被日本白鸽食品工业株式会社收购,2015年变身为一所农艺休闲乐园,旧校设施被改建成农产品商店、烹饪工作坊和甘薯博物馆。甘薯是当地特产,可用于制作甜品等,乐园经理木下哲郎说:“这个创意可以给当地居民带来幸福,创造就业机会。”

  行方市市长铃木周补充说“这是日本学校再利用的样板之一”,该改造项目帮助市镇和当地农业恢复了活力。他指出,对于一座老旧的教学设施来说,最好的办法是“让其变成非常接近当地居民、与当地关系密切的场所”。

  还有一些日本旧学校被改造成了高科技孵化中心。福冈县宫若市曾经因煤炭产业而繁荣,随后转型为制造业城市,但产业结构不均衡现象仍非常明显。在日本政府提出推动构建虚拟与现实世界高度融合的“社会5.0”(即“超智能社会”。2016年,日本政府提出“社会5.0”战略,要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新技术解决社会问题并发展经济。)并致力于地方振兴的背景下,宫若市接受了互联网技术专长突出的Trial Holdings株式会社关于将吉川小学改造成AI研发中心的提案。以此案例为契机,宫若市开始以培育信息产业为目标,进行政府和私营部门的合作研究。

  Trial Holdings株式会社是一家以数据和物联网为核心的流通零售企业,出于集结工程师、加速系统研发的强烈愿望,企业需要功能强大的办公场所,因此决定利用废弃学校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教室被改造成配备有远程工作设施的会议室、共享办公室等。刻有吉川小学的牌匾和学校各类旧物件也被用来装饰这所名为“MUSUBU AI”的新空间。

  此外,办公区一楼的休息室等区域对公众开放,展出由宫若市、Trial Holdings株式会社等共同举办的宫若国际艺术展“TRAiART”的入选作品,为当地人提供休闲场所的同时,这里也成为了艺术爱好者的打卡胜地。

  废弃的校园被注入高科技元素,带动的人口流入和商业活动活跃给当地增添了活力。同时,学校得到妥善维护管理后对当地居民部分开放,也很好地安抚了社区居民的情绪。

  对当地政府而言,上述举措不仅实现了维护管理费用的削减,还通过出租确保了收入。对企业而言,利用已有设施不仅为其免去了庞杂的初始费用,且环境便利,还能申请废弃学校再利用相关的补助金。

来源:2023年12月27日出版的《环球》杂志 第26期

《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

更多内容敬请关注《环球》杂志官方微博、微信:“环球杂志”。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