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下的“食品危机”出路

2024-01-08 14:28:06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3月23日,没有收获的村民扎瓦迪沮丧地站在肯尼亚基利菲枯萎的玉米地里

 

  “尽管困扰家庭开支的食品价格上涨势头正趋向缓和,但食品通胀并未平息,引发通胀的主要原因已经从地缘政治风险转向了‘气候危机’。”

文/《环球》杂志记者 段敏夫

编辑/马琼

  刚刚过去的2023年,各大媒体在报道极端气候事件频发时常常冠以“罕见”“极端”“创纪录”等词汇——年初,美国得克萨斯州遭受冰风暴侵袭,导致数十万人连续数日陷入断电困境;2月,干旱天气导致智利山火爆发,吞噬了近30万公顷土地;5月,飓风摩卡袭击缅甸,导致约33万公顷农田和1.3万头牲畜遭受损失;盛夏,美国多个粮食主产区遭遇极端高温和干旱天气,作物优良率降至1988年以来最低水平……

  《日本经济新闻》近期报道指出,尽管困扰家庭开支的食品价格上涨势头正趋向缓和,但食品通胀并未平息,引发通胀的主要原因已经从地缘政治风险转向了“气候危机”。

“全球粮食体系‘已崩溃’”

  1个月前,《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八次缔约方大会(COP28)在阿联酋迪拜举行,大会开幕前夕,世界粮食计划署发表声明警告称,世界各国必须迅速加大对气候危机前线弱势人群的保护力度,以缓解不断加剧的全球饥饿问题。

  有关统计显示,2022年全年,极端气候迫使约5680万人陷入严重粮食不安全境况。更令人担忧的是,世界上许多脆弱的国家不但饱受冲突、贫困、动荡之苦,同时还深受气候变化带来的严重影响。

  2023年,欧洲春季旱情同样给当地农业带来不小冲击。西班牙约六成农业地区内的超350万公顷农作物遭受“不可逆转损失”;德国农业合作社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2023年所有类型的小麦作物产量预计将同比下降2.9%。

  2023年盛夏季节的暑热天气,也让埃及多种蔬菜轮番涨价,“蒜你狠”“姜你军”等纷纷在首都开罗的各大农贸市场上演。蔬菜商贩阿卜杜拉告诉《环球》杂志记者,受暑热天气和灌溉水源影响,生菜、洋葱等常见蔬菜的价格都曾在短时间内大幅上涨,生姜价格更是一度长期维持在高位。

  “受货币贬值和气候变化的双重影响,蔬菜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给当地百姓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压力,蔬菜生意也更加难做。”阿卜杜拉无奈地摇了摇头。

  暑热天气未退,厄尔尼诺现象又至。世界气象组织在一份报告中警告称,随着厄尔尼诺现象的出现,国际范围内一些主要粮食产区出现灾害天气,将导致粮食减产、粮价大幅上升。

  泰国大米出口商公会2023年8月公布的数据就印证了这一点——泰国破碎率5%大米出口价格一度跃升至每吨648美元,1个月内价格涨幅超过了100美元。

  气候变化加剧粮食危机带来的不仅仅是物价上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2023年5月在其网站发布《2023年全球粮食危机报告》,指出了一个严峻的事实——58个国家和地区的2.58亿人口正面临严重的粮食危机,而极端天气正是导致这一危机的新生驱动因素之一。例如,在马达加斯加,持续干旱导致粮食缺口不断扩大,一些孩子甚至靠啃食仙人掌叶充饥度日。

  2023年7月24日至26日,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阶段成果总结推进大会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部召开,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会上形容当时的全球粮食体系“已崩溃”。古特雷斯强调,必须解决全球饥饿问题,促进企业和政府之间的合作,减轻持续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破坏性影响。

路在何方?

  气候问题之下,化解粮食危机路在何方?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西莫·托雷罗认为,提高整个粮食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刻不容缓。同时,各国应摒弃保护主义措施,保持市场开放,确保贸易畅通。

  “事实已经证明,保护主义措施不仅不能解决危机,反而将加剧市场波动。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持续推进食品供应链创新、减少食物损失。”托雷罗说。

  世界银行在其发布的《气候变化行动计划(2021-2025)》中指出,世界银行将加大对农业和粮食产业链中气候智能型农业的支持力度,通过政策扶持和技术干预提高农业生产力、增强农业韧性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在尼日尔,世界银行借助其下属项目向当地农业从业者分发改良后的耐旱种子,通过技术支持提高灌溉效率、扩大林业耕作面积并提供保护性农业技术,使44个乡镇的约50万农民和牧民受益。迄今为止该项目已成功助力约8万公顷土地完成“可持续耕作方式”改造。

  英国格林威治大学农业和气候变化专业教授约翰·罗伊·波特表示,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粮食安全危机需要多管齐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避免气候问题进一步恶化是根本抓手。同时,还要有针对性地提高全球粮食系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并积极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先期预警系统。

  世界经济论坛2023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同样表达了对气候变化引发粮食安全危机的关切。报告指出,世界各国应通力合作,加强对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提升农作物和粮食来源多样性、创新开发粮食储存系统并针对相关从业者开展可持续农业技术培训。

  “气候变化是一种流行病,我们需要迅速出击,寻找新的融资工具,积极改善部分地区落后的耕种习惯,不断提高公众对气候变化带来粮食安全挑战的认知,创新开发绿色农业技术,帮助我们的粮食系统向高效和可持续转变。”《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5次缔约方大会主席阿兰·理查德·东瓦希呼吁,“只有今天、现在立刻行动起来,我们才能确保未来的粮食供应不会受到更多气候变化带来的更大威胁!”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