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北京的二荤铺源于茶馆

2024-01-22 13:50:02 来源: 《环球》杂志

  二荤铺的得名,源于茶馆为了创收而添加了酒饭。

文/李宝臣

编辑/胡艳芬

  老北京的二荤铺是面向平民的经济实惠饭馆。夏仁虎《旧京琐记》讲,“二荤铺者,率为平民果腹之地,其食品不离鸡豚,无烹鲜者。其中佼佼者,为煤市街之百景楼,价廉而物美,但客座嘈杂尔。”此外还有西长安街的龙海轩、司法部街的复盛斋、六部口的同泉涌、东安市场的润明楼、缸瓦市的丰源长、宫门口的东兴居等三十余处。

  二荤铺的得名,源于茶馆为了创收而添加了酒饭。旧时北京茶馆林立,分大茶馆、清茶馆、酒茶馆、书茶馆、野茶馆等。大茶馆一般门脸三五间,厅堂深邃开阔,除了供应茶水,兼售茶食饽饽等。按经营特色,大茶馆又分成红炉馆、窝窝馆、搬壶馆与二荤铺。

  金受申在《北京通》里介绍说,二荤铺是“一种既卖清茶又卖酒饭的铺子。之所以名为二荤铺,并不是因为兼卖猪肉羊肉,也不是兼卖牛肉羊肉,而是因铺子准备的原料,算作一荤;食客携带来原料,算是另一荤。顾客带来原料交给灶上去做,名为炒来菜儿”。

  不过,这一说法亦有值得推敲之处。旧时北京的饭馆不论大小高低,皆可以做到应食客需求“炒来菜儿”。可知“炒来菜儿”并非二荤铺独有的业务,而是那个时代餐饮业通行的做法。

  只不过,高档馆子炒的来菜也高级,如熊掌、鱼翅、鲍鱼之类的山珍海味烹制复杂,食客自己家里难以操厨烹调,往往需事先找个高级馆子代为加工,按约定的时间前去食用。当然,加工费是不能少的。

  低档饭铺代客加工的食材一般就比较简单了,常见的是自带干粮如烙饼,请饭铺代为烩饼;或自带时令鲜菜如黄瓜,请饭铺代为凉拌等;鲜见有自带鸡鸭鱼肉请饭铺烹制的。

  揆诸常理,饭铺为食客加工自带食材的业务量,自然不可能与饭铺自营菜肴等量齐观。既然“炒来菜儿”只占饭店营业额的一小部分,也并非二荤铺独门业务,那么,再以本店炒菜与炒来菜儿相提并论,视为二荤,似显牵强。

  推测当初大茶馆为创收增加经营项目时,红炉馆、窝窝馆、搬壶馆虽然都做饽饽点心出售,但尚未跨越茶馆主业界限,毕竟茶点一家,喝茶备干果点心乃是由来已久的习惯。有些大茶馆为了增收,走得比较远,除了点心又不断增加酒饭菜肴,经营范围大大超出茶点主业界限,茶馆与饭馆功能并存,而且随着时间推移,茶馆业务日渐萎缩乃至慢慢消失。

  茶馆业务最初融入饭馆功能时,人们可能为了与纯粹茶馆区分称之为二混铺,即茶馆与饭馆的混合。后来这一俗称被写成文字时,却用荤替代了混。

  当代叙述北京餐饮业发展历史,常把二荤铺与小馆混为一谈。其实,两者之间还是有区别的,前者店面大都比较宽敞,供应的普通菜肴、主食品种都比较多;后者店面一般较小,经营品种也较少,主营清楚,或以炒菜为主或以各种面食为主。两者相同之处就是菜品普通且经济实惠。

  对于经常吃馆子的人来说,“吃小馆”有两层意思,一是指选择小馆吃喝;二是指简约消费的小吃喝,而非高消费的大吃大喝。由是,进饭庄大馆只点寻常菜肴而不选高档大菜消费,也称之为“吃小馆”。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