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乡村如何焕生机

2024-01-23 10:33:04 来源: 《环球》杂志

 

2022年10月1日,在法国南部塔恩省山间小镇阿萨克,一名女子在自家院落里休闲

 

  乡村人口外流及务农人口减少,并不意味着乡村的衰落甚至衰败。

文/刘晨

编辑/马琼

  在许多人的心目中,欧洲乡村是田园风光、传统建筑和宁静生活的代名词。在这里,你可以远离城市的喧嚣,感受大自然的美妙和宁静;参观历史悠久的建筑,了解欧洲的文化和历史;参与各种户外活动,享受运动的乐趣……然而,正如世界上其他很多国家和地区一样,欧洲乡村地区长期以来也面临人口流失等挑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随着土地的集中经营、现代化农业技术以及大型机械在农业中得到广泛使用等,农业生产率大幅提高,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急剧减少。与此同时,战后欧洲经济恢复及战后重建进程吸引了大批劳动力涌入城市,城市日益成为欧洲国家经济与生活的中心,乡村人口则急剧减少。

  虽然欧洲乡村普遍存在人口锐减、活力不足等问题,甚至形成类似“铁锈地带”的区域,但在政府政策及统筹安排下,欧洲各国乡村仍总体呈现多样化、韧性发展态势。

从乡村流向城镇

  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城市化率达到75%,城镇人口达33565.1万人,较2010年增长1345.5万人,农村人口数量为11214.3万人,占总人口比重降低至仅25%。

  近两年,欧盟城市化率继续提高,农村人口比例进一步下滑。据欧盟统计局数据,目前仅有21%的欧盟人口居住在广袤的乡村地区,预计到2050年欧洲乡村地区人口将减少790万。

  目前,法国乡村地区的农业生产者已不足100万人,仅占全国生产人口的2.4%左右,预计2025年法国农户数量将由2011年的约50万户下降到仅30万户,法国作家亨利·曼德拉斯甚至疾呼,“法国农民将消失,长达千年的农业社会将走向终结”。

  在西班牙,人口也主要集中在沿海的工业发达城市,导致除首都马德里以外的内陆地区呈现“空心化”趋势。

  为恢复人气、提振经济,一些欧洲乡村为购房者提供税金抵减和特殊支持,比如,意大利和西班牙有的小镇甚至推出“1欧元购房”活动,吸引人们来乡村居住。

人口减少并不意味着衰败

  如今的欧洲乡村居民中,只有极小一部分在从事农业生产,多数乡村居民是村庄及附近的工商业从业人员、从城市退休的老人,以及工作日在城市居住、周末及节假日回到乡村“第二套房”休息的城市白领。

  但乡村人口外流及务农人口减少并不意味着乡村的衰落甚至衰败。欧盟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欧盟农业总产值约为2207亿欧元,仅占欧盟生产总值的1.4%,但欧盟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农产品出口地和主要进口地之一,葡萄酒、橄榄油、奶制品等农产品畅销全球,农业发展成绩显著。

  分区域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葡萄牙、克罗地亚、希腊、意大利等国,仍然处于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并存的发展阶段,但在智慧农业技术发展以及欧盟共同农业政策补贴等多方面加持下,农业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而法国、瑞士、荷兰等国,都非常注重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同时注重技术创新和可持续发展。这些国家的政府都给予农业大量的支持和关注,推动了农业现代化进程。

  农业现代化推动了法国农业用地日趋集中,大农户数目和耕作面积双攀升,法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法国农业用地2866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52%,其中耕地面积占比达33%,农场43万个,四分之一的农户耕作面积户均超过82公顷,10%的农户耕作面积超过143公顷。虽然乡村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仅为19%,农业生产者占比更是不足3%,但法国仍为欧洲的农业大国,农产品产量占欧盟总产量的18%。

  瑞士是一个地小人少且70%国土为山地的国家,土地资源并不丰富,但依托阿尔卑斯山脉优越的地理生态环境,瑞士形成了以畜牧业为主导的山地生态农业结构,被公认为是“世界黄金奶源区”,瑞士产高品质牛奶、奶酪和巧克力,在欧洲乃至全球享有盛誉。

  荷兰雨量大、日照少,考虑到该国大部分地区为平原,政府倡导发展畜牧业、奶业以及与之相关且附加值较高的园艺作物,这使得荷兰的农业科研十分突出,并拥有完整的创意农业生产体系。长期以来,荷兰农业发展战略以技术为中心,强调适度规模经营、高度集约化管理,在发达的设施农业、精细农业基础上,不断开发出高新技术产品。如今荷兰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蘑菇生产国之一,重要的乳制品出口国和禽蛋出口国,番茄、马铃薯、干洋葱等农产品出口额均居世界前列,更是世界花卉进出口贸易大国,全球市场占比高达67%。

特色经济激发乡村活力

  如今随着乡村经济的繁荣和交通业发展,在乡村创业和工作的综合收入得以提升,越来越多欧洲国家城市居民选择“回迁”乡村,进入农业、工业、旅游业、商业等领域衍生出的服务业当中。

  以德国为例,其城市分布较为均衡、中小城市占比高,超过100万人口的城市仅有3个(柏林330万、汉堡170万、慕尼黑128万),联邦政府通过完善产业基础设施和功能区布局规划,强化中小城市和城镇的产业配套与服务功能,增强其对大企业的吸引力,显著推动了城乡协调发展。

  在政府政策推动下,德国排名前100位大企业中只有3个将总部设在首都柏林,宝马、大众、奥迪、欧宝等知名德企总部均设在小镇上,让在城镇工作、回乡居住成为理想的工作生活方式,推动了产业和人口的“逆城市化”发展。德国农业部数据显示,德国乡村占国土总面积的90%,约4400万人生活在乡村,占总人口的一半左右。

  此外,欧洲各国在规划乡村发展方向时,充分考虑城市居民对户外休闲、自然景观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着力将乡村的农业经济价值与生态、人文、休闲旅游等附加价值结合,推动乡村旅游业、养老产业等发展。经过数年发展,特色小镇、康健养老、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已成为欧洲乡村特色产业。

  比如,瑞士最美的奶酪之乡爱蒙塔尔小镇,以奶酪产业为特色,在介绍奶酪历史、体验奶酪制作过程、宣介瑞士奶酪品牌、品味新鲜奶酪等方面做足文章,实现了农业与旅游业的完美融合。

  早已声名远扬的还有荷兰最美田园小镇羊角村、荷兰设施园艺和种植技术集成展示中心番茄大世界、“世界上最酷的养老村”德国福利德纳村、欧洲著名温泉疗养地法国依云小镇、法国薇姿小镇、德国巴德克罗钦根等。

  为打出名气,各地也是各出其招。比如,法国定期评选“最美小镇”,吸引各地游客前往“打卡”,盘活乡村经济,甚至利用“名人效应”打造梵高小镇等特色景点,以农文旅一体化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助理研究员)

手机版